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征集 » 广元市利州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与...
广元市利州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与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及《利州区中部现代化城市综合发展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


广大市民:

广元市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与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及中部现代化城市综合发展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按照《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关于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审查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现公开征求意见真诚希望社会各界踊跃建言献策,我们将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予以积极吸纳。

征求意见时间2022年129日至1213若有意见和建议,请在2022年1213反馈至区应急管理局

一、公示时间:

2022年129日至1213

二、公示方式:

网上公示: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网

    址:http://www.lzq.gov.cn/index.html

三、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745号区委区政府第一办公区六应急指挥中心,邮政编码:628017

电子邮件:503331184@qq.com(邮件主题请注明: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反馈意见)

    话:0839-3372332

 

 

广元市利州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9  



 

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

 

 

 


广元市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与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

 

2021-2035年)

(文本、图集)

 

 

 

 

 

 

 

 

广元市利州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月


目录

一、  

(一)地位作用

(二)规划依据 

(三)规划原则

(四)规划期限 

二、规划背景 

(一)片区现状 

(二)面临形势 

三、规划目标 

(一)近期目标

(二)远景目标

四、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 

(一)应急管理机制方面 

(二)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面 

(三)自然灾害防治方面 

(四)应急能力建设方面

(五)先进技术应用方面 

(六)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方面 

、实施保障 

(一)组织保障 

(二)资金保障

(三)政策保障 

(四)督查问效 

   附表: ............................31

  1 片区规以上重点工业企业统计表

2  2016-2021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情况表

3 片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表

4 片区山洪灾害危险区统计表

5 片区应急队伍统计及分布表

6 片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及物资分布统计表

7 片区应急避难场所现状表

8 片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划表

9 片区常备避险转移安置点建设规划表

10 片区防洪堤坝、山洪沟治理工程规划表

11 片区乡镇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建设统计表

12 片区重点规划工程项目统计表

  附图:.........................................57

附件:

一、征求公众意见情况

二、区级征求部门、乡镇(街道)意见及评审会议签到表

三、区级审查专家意见及采纳情况

四、市级复审专家意见及采纳情况


一、  

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广元市委市政府、利州区政府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应急能力和应急体系现代化,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防灾减灾灾能力,依据相关规定,编制《广元市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2021-2035

(一)地位作用

东部城乡融合与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是全面落实四川省委省府、广元市委市政府、利州区政府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大举措,是对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升基层应急能力工作方案的细化和深化,是融合衔接乡镇区国土空间规划的实际需求,是自然灾害综合风查成果的具体应用,是健全完善基层应急体系、提升基层应能力的重要依据,是实现区委区政府制定的《利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宏图的基础性保障通过片区乡镇应急体系的规划和实施,进一步强化应急事件的处置效能,进一步提升片区乡镇综合安全监管水平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从而降低灾害事件发生概率,减少灾害事件损失程度,为东部城乡融合与都市农业发展片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规划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中共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216号)

《中共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省县域内片区划分的指导意见〉〈关于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川委厅〔202153号)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县域内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川委办〔202216号)

川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25个工作案的通知》(川两改组〔20212号)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乡镇级片区专项规划省级作方〉的通知》(川自然资发〔202143号)

《四川省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工作的指导意见》(川应急委办〔20212号)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编制要点(试行)>〈四川省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备案程序及审查要点(试行)的通知》(川应急〔20223号)

《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编制指南》(2022.5.15)《关于印发〈广元市县域内片区划分工作方案〉〈广元市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广两改组〔202117号)

《广元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

《广元市利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十四个五年规划及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

(三)规划原则

统筹协调,规划融合落实利州区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应急体系规划等相关上位规划,加强上位规划和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的相互衔接融合,确保片区应急体系规划与其他规划的一致性、协同性从规划上奠定基层应急能力和应急体系建设的现代化基础

资源整合,优化配置坚持片区详细规划、镇区精细规划把握中心镇与其他镇、重点一般村及社区的关系,推动片区内应急资源和要素合理布局、精准投放。立足城市建设、乡镇撤并、国资闲置等现状,盘活资产,优化资源配置。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准确把握片区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沥青家底,抓住要害,前瞻谋划,科学分析,确定编制片区应急体系规划的目标指标、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

培育氛围,共建共享。健全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贯穿到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广泛宣传应急目的意义,多层次征求意见,增强规划工作的战略性、权威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四)规划期限

规划与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年限一致,期限为2021-2035年,近期5年。


二、规划背景

(一)片区现状

基本情况。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位于利州区东部,东与元坝区相连,南与元坝区进贤乡毗邻,西大石镇、万源街道接壤,北与朝天区交界。片区含荣山镇、龙潭乡,万缘街道(万和村、绿化村)、大石镇(小稻村、光荣村、青岭村、石笋村、安家湾村、金龙洞村),常住人口39163人,面积450平方公里,中心镇设在荣山镇,龙潭乡为副中心片区地势南北高耸,中间平缓全域山森林密布溪流交错,水源丰富,鱼洞河南河等河流贯穿境内;G212成广巴达铁路线穿越片区;企事业单位不多,医院6家(含乡镇卫生院及民办医院)学校(幼儿园)5所,经济社会事业较发达。

片区功能定位。片区位于广元城市东部郊区,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捷,要素齐全充分。功能定位为城乡融合与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实现工业园区、生态涵养,农旅融合,主导产业为农业、工业和旅游业片区有工业园区1(大石工业园区泉坝拓展园),年产值7亿元,有蔬菜种植基地20000亩及牛、羊、猪鸡养殖场,年出栏分别达到6000头、7000头、70000头和63万羽;片区有林地总面积35000公顷,森林覆盖率65.89%,4A级景区一个,生态农庄、乡村民宿、乡村酒店、农家乐60余家(其中片区内有星级宾馆、饭店、农家乐、民宿民居18家),公共游乐场所1座,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

安全生产情况。片区工矿企业较多,规以上生产企业11家,主要涉及矿山、非煤矿山、油品经营企业、机械加工、建材、贸等行业领域。片区有加油、加气站6家、特种气体经营企业1家,煤矿2家、非煤矿山企业2家、建材企业3家、商贸企业3家、机械制造企业3家。片区有5企业已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基本建立,无重大危险源,且全部落实了安全监管责任;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已经建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

片区内自2016年以来,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1起,死亡11人,事故主要是交通运输事故(车辆伤害)、高处坠落、冒顶、坍塌、物体打击等原因引起。

自然灾害情况。片区主要存在森林火灾、地质地震灾害、山洪灾害等灾种

森林火灾:荣山镇、大石镇、万源街道、龙潭乡共有森林57万亩(其中荣山镇26万余亩、大石镇14万余亩、万源街道近4万亩、龙潭乡13万余亩),国家森林公园1个,面积约60平方公里。片区属于森林火灾高风险区,县级行政区划等级为森林火险 I 级。近5年来,发生森林火灾2起,火警6件。目前建有防火通道20公里,防火隔离带20公里,护林防火卡口8处,11处视频语音监控点,无防火瞭望塔,各乡镇设立半专业化扑火队4支,护林员120名。

地质片区内山地为主,局部坡高山陡,质灾害分布广泛,主要现为滑坡、落石、悬岩、崩塌、开裂等。现有质灾害点43个,影响人口1700人,设有1处智能监测(感知)设备,其余42处是靠群众盯防

民爆:片区无火工爆炸品生产企业,有民用爆炸品经营企业1家(含民爆炸药库1个),储存仓库为三级重大危险源(均已安装监控预警系统)。

地震灾害该片区处于龙门山断裂带及其次级断裂带周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之一现设有1个地震观测台(点)       

山洪灾害:片区内山洪24处,影响住户291户、人口1005,有水库32河流,防洪堤坝20余公里,建有4个雨量自动监测站,防汛视频监控站

应急能力情况。

应急组织机构片区各乡镇(街道)已建立由乡镇(街道)党委记和乡镇长(主任)为组长的应急管理委员会(领导小组);设置了应急管理办公室,配备了相应的专兼职应急管理人员,承担日常应急管理工作。片区与区应急部门、片区内乡镇、村、社区间建立了微信、QQ、电话等多种联系沟通群,保持了应急信息的及时快捷畅通,各乡镇配备了卫星电话,确保在异常情况下的通信联络。

应急救援队伍片区成立了乡镇级和村(社区)基层应急队伍,有乡镇、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37支,668其中乡镇应急救援队伍4支,121人,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33支,547),工业园区无专兼职应急救援队,工业园区内各工业企业设立有兼职应急救援队11支,160余人

应急预案片区各乡镇(街道)编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1、专项应急预案4-6并完成评审和备案定期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

应急物资片区各乡应急物资储备库4个,村(社区)级应急物资储备点33个,储备各类生活物资、救灾物资1800余件(套);工业园区各企业自行建设有应急物资储备库,工业园区无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

应急救援装备:片区应急救援装备主要是森林防灭火及防汛抗旱物资,如抽水泵、卫星电话公网对讲机、灭火器、铜锣、救生衣、手电筒等基础装备。应急抢险时的人员、设备、器材运送主要依靠干部群众的民用车辆。

应急避难场所片区有应急避难场所3个,临时避难场所3个,应急避难场所面积2万平方米,多为学校操场、公园绿地等开阔地段,无室内避难场所及地下防空设施

 

(二)面临形势

安全生产方面

加油加气站:主要存在火灾、爆炸、泄漏等主要安全风险

矿山企业:含煤矿和非煤矿山,主要存在瓦斯、透水、冒顶片帮、坍塌、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车辆伤害、爆破安全风险。

建材及加工企业:主要存在机械伤害、触电、火灾、有限空间窒息中毒、粉尘爆炸、交通运输等安全风险多数企业未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安全生产基础管理较差,企业管理人员安全意识薄弱。

旅游方面。宾馆、饭店、农家乐、营业性民宿民居主要涉及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宾馆、饭店、农家乐、营业性民宿民居等经营性公共场所使用燃气,缺少燃气泄漏探测报警设备,易发生燃气泄漏不能及时发现处置,引发窒息甚至爆炸伤亡事故。

交通方面。都市农业和城郊旅游业的日益发展,城乡居民家用车辆的爆发增长,客运车辆不断增多,加之道路等级低,路面狭窄、弯多、坡陡,部分路段缺少防护栏、警示标志、广角镜等,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较大。

居民集中区。片区内老旧小区、居民搬迁集中区等消防设施陈旧或缺失,火灾风险大;燃气、液化气及餐饮经营单位系统老化,燃气泄漏检测报警仪安装不全,常态化燃气安全检查隐患整改不够,成为片区较大的安全生产风险。

自然灾害方面

森林火灾片区内森林面积大,人员活动频繁,火灾风险高。防火通道里程少,防火隔离带多为自然隔离,数量严重不足;防灭火水池(水源)严重不足,灭火装备、队伍与任务匹配度差、火灾监测监控不足

地质灾害片区内质灾害分布较为广泛,滑坡、落石、悬岩、崩塌、开裂等灾害时有发生,采矿、交通工程等建设活动加剧了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片区43处地质灾害点监测主要是靠群众盯防由于资金等因素的制约,工程措施治理和彻底搬迁避让方式一直停留在纸上,未落实在行动上,灾害风险防范基本处在被动应对阶段,科学预测预警手段不足。

山洪灾害片区内24山洪灾害点,没有采取工程措施进行治理,也没有采取彻底搬迁避让方式,监测主要是靠群众盯防灾害风险防范感知能力明显不足。

地震灾害该片区处于龙门山断裂带及其次级断裂带上,属于地震危险区,断裂带仍处于活动地震监测预警未实现全覆盖,地震风险较大。

应急能力方面。利州区应急管理有一个区级应急指挥中心,片区乡镇(街道)设立有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应急救援组织,乡镇(社区)级片区间的应急指挥协同体系基本完善。已建成投用消防救援站一座,片区目前专业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各乡镇村(社区)虽然都成立了义务应急救援队伍,但应急救援人员的应急救援知识培训和技能训练严重不足,应急救援能较差,应急队伍之间的协同合作机制尚未健全。片区应急救援装备、救援运输车辆、无人机、卫星电话等不能满足应急救援需求片区乡镇应急演练未实现全覆盖,针对性不强。

防灾减灾方面。片区自然灾害预报预警设施建设尚有差距,避难场所配套设施不完善,避灾条件不完全具备。应急物资装备严重不足,同防范应对处置较大突发事件的实际需要相比,在品类和规模方面存在较大的短板和不足,同时应急物资储备库未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社会共治共享。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不深入全民防灾意识不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的培训针对性不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足,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利用微博、微信、短视频、VR等新手段进行普及安全知识、应急意识公益宣传、安全氛围营造还不充分,全社会应急氛围不够浓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还不健全。


三、规划目标

(一)近期目标

2025年,应急管理机制更加健全,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全面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全社会防范应对处置灾害事故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以政府力量为主,基层村(社区)、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协同参与的应急格局。

安全生产目标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片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数量增加及能力显著提升,安全文化建设取得新成就。

防灾减灾目标片区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延伸至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全面普及,应急避难场所和应急物资储备站(点)建设更加完善。

应急能力目标:片区应急救援指挥体系上下融通并高效运行,加强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应急演练贴近实战应急救援场站建设达标,应急装备、器械、设施持续充实更新,应急物资管理规范,应急队伍战斗力不断提升,专兼职队伍协同不断增强,应急救援成效大幅提升。

 

 

 

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主要指标

 

序号

类别

指标名称

预期值

指标性质

1

全生产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

相比十三五期间总数同口径下降15%

约束性

2

年度问题隐患按期整改率

100%

约束性

3

乡镇级专职从事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人员

2

约束性

4

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率

100%

约束性

5

防灾减灾

自然灾害隐患点监测监控率

≥95%

预期性

6

片区人均应急避难面

1.5平方米

预期性

7

应急物资储备库(点)

各乡镇至少有一个应急物资储备库;各村(社区)至少有一个应急物资储备点

约束性

8

家庭应急包配备率

≥50

预期性

9

灾害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

100%

预期性

10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

4时之内

预期性

11

应急能力

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覆盖率

100%

预期性

12

应急救援装备配置率

100%

预期性

13

应急救援人员受专业培训比率

100%

预期性

14

1小时快速响应救援圈建成率

100%

预期性

15

社会公众应急管理知识普及率

100%

预期性

16

广元市应急指挥综合业务平台使用率

 

100%

 

预期性


(二)远景目标

2035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完成,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大幅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自然灾害预防预警救援能力全面提升,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应急管理和救援队伍专业能力全面达标,全民应急意识、技能全面普及,应急管理实现法治化、专业化、智慧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四、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

(一)应急管理机制方面

健全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健全领导干部应急管理机制。加强镇安委会及安全生产办公室和应急办公室专职人员配置,强化职能职责,不断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基础,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质量。将应急管理纳入村(社区)、企业(园区)等基层组织 (单位)管理的重要内容,分级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强化过程控制。探索镇、村(社区)、企业干部轮流到镇安委办(应急办)轮岗交流和挂职,提高各级干部应急管理能力。

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加强应急管理预警预报、巡查检查、应急值守、区域联动、先期处置、转移疏散、避难管控等应急管理制度建设和评估优化。完善自然灾害防范、治理、救援工作责任清单,把责任链条延伸到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全过程。健全灾害事故信息直报制度,制订报送灾情规范和表册,强化灾情数据归口统一管理。健全灾害事故监测预警信息共享、报送和响应制度,实现快速精准高效预警预报。

完善应急救援(处置)指挥机制。强化乡镇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夯实乡镇应急指挥架构,构筑(应急指挥中心)乡镇(应急指挥分中心)村社区(应急指挥小组)三级应急管理指挥矩阵,形成权责分明、自上而下、横向协作、统一指挥的应急管理救援指挥体系。制定应急指挥机构工作规则,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处置流程,细化应急指挥与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明确分级应急响应的应急处置工作程序,重点规范各层级层面的应对行动,体现先期处置特点,压紧压实乡镇属地责任。

优化协同联动机制。建立统一调度、快速集结、密切协作、优势的战时协同合作机制,确保片区各乡镇与各级部门之间的协同联通,片区与片区之间、片区内各乡镇、地域相连的各乡镇之间、社会救援力量的协同联动。强化应急状态下各镇之间信息共享、力量合成、预案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处置,有效提升先期救援和处置能力。

专栏1 应急管理重点工程

应急管理业务干部人才培训项目 

建设内容:组织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乡镇(园区)、村(社区)级、企业、干部、应急救援队员进行持续培训,每年安排2以上的集中培(实)训。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人民政府(园区)

经费估算:60/780万元

完成期限:2035年。

(二)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面

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落实片区应急管理责任和管理边界,配足配强专职安全监管人员,充实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依托利州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整合乡镇、企业应急管理(技术)力量,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提升安全生产依法管控效力。强化安全监管领导能力建设、组织机构建设、队伍建设、专业技术建设、能力提升建设、作风建设六种建设;提升安全监管装备保障能力、经费保障能力、技术保障能力、人员激励制度四种能力

加强风险源头管控。加强森林公园、居民集中点、宾馆、饭店、农家乐、营业性民宿民居以及工业园区、危化品和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并形成闭环管理。督促指导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常态化摸排辨识重大风险工作机制,完善风险管控任务清单,明确风险位置、具体级别、危害特性、管控措施、监管责任人等基础信息。定期梳理汇总风险状况,精准部署、推动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视频识别、5G等技术,以感知设备智能化、网络化、微型化、集成化为特征,强化风险感知网络,提高监测感知能力。加强安全生险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实现对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行业以及景区、宾馆、饭店、农家乐、营业性民宿民居等重点行业、区域、重点企业、重要设施安全风险的实时态势评估、动态监测和级预警。

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消防、景区、宾馆、饭店、农家乐、营业性民宿民居、村居民集中区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实现安全风险和安全事故有效管控,安全生产基础根据扎实,整体水平明显提高持续推进企业生产标准化创建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全过程闭环管理推动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政府部门监督检查、第三方机构(专家)专业指导、企业广泛参与、社会公众举报监督等多方联动共治。

专栏2 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重点工程

1.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程

建设内容:危化、矿山、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完成三级及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

建设地点:片区内各企业。

投资估算:企业自筹。

责任单位: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相关部门、片区内各企业(生产经营单位)

完成期限:2025年。

2.建设燃气智慧监管系统;对宾馆、饭店、农家乐、营业性民宿民居安装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和完善消防设施工程

建设内容:对片区全部宾馆、饭店、农家乐营业性民宿民居、村居民集中区完善消防设施安装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排查完善消防管网及附件

建设地点:居民小区、宾馆、饭店、农家乐、营业性民宿民居。

责任部门:区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局、文旅体局片区各人民政府(园区)

投资估算:2000万元及企业自筹结合

完成时限:2025年。

3.道路安全防护工程

建设内容:在片区路网所涉临水、临边、拐弯路段安装防护栏、减速带、警示标志、广角镜等安全防护措施。

责任部门:区交通局应急管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园区)

投资估算:300万元

完成时限:2025年。

(三)自然灾害防治方面

地质灾害方面。综合考虑片区地质灾害影响,落实灾害安全范围,采取全面监测、搬迁避让及工程治理举措地质灾害点治理与控制人防+物防+技防的监测预警网络建设。新建项目地质灾害评估先行,避让地灾易发点(区域),建设方案避免大开大挖、减少山体切坡等扰动

森林火灾方面。健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智能高效的监测监控体系和快速反的扑救体系,提高科学处置森林火灾的能力和水平,出现火情及时打早打小打了,确保现场扑火人员和值守人员安全

山洪灾害方面。逐步建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当的自动气象站监测体系,强化镇级灾害性、极端性、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业务,提升气象灾害精密化监测、精准化预警、精细化服务和全过程处置能力。加强水文应急监测能力建设,增设河库水文监测站,提升防汛抗旱水文预警预报和决策支持能力,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灾害点治理

地震灾害方面。加强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建设,完善地震烈度速报与地震预警信息公共服务。严格规范新建建(构)筑物抗震设防要求,新(改)建一般民用建筑按7度设防,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提高一档设防,重大工程、城市生命线工程按地震安全性评价设防。实施片区危旧房改造,提高抗震防灾能力。

专栏3 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

1.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

建设内容:实施18处地质灾害点治理,其中4处地质灾害点采取工程措施,地质灾害点采取搬迁避让措施,对采取群防的地质灾害点,增加智能监控设备,实施智能+群防

建设地点:各乡镇地质灾害点。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人民政府。

投资估算:4000万元。

完成期限:2025年。

2.新建鱼洞河水库堤坝、山洪沟治理工程

建设内容:新建鱼洞河水库,对南河等538.89公里防堤坝、2处山洪沟共11.7公里进行工程治理

建设地点:见附表9

责任单位:水利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投资估算:85500万元。

完成期限:2028年。

3.森林防火工程

建设内容:(1)在荣山镇、大石镇、龙潭乡、万源街道及芳香南山5套森林火灾监测监控预警系统,包括平台设施设备、林地红外监测设备、视频监控、传输设备;(2)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在荣山镇、大石镇、龙潭乡、万源街道及黑石坡森林公园新建防火通道共计50公里;新建瞭望综合塔5座,改造现有瞭望塔为综合塔1座,在荣山镇、大石镇、龙潭乡新建蓄水量为100立方米的林区消防取水点,共计20口(每个乡镇5口),芳香南山新建设蓄水量为500立方米的林场消防水池1口。

建设地点:片区各南山

责任单位:林业局、片区各人民政府。

投资估算:10000万元。

完成期限:2035年。

4.抗震防灾能力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片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卫生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安装地震预警信息终端设备,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非煤矿山、在建重大工程等高危行业领域安装地震预警信息终端设备。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区民政局、区交通运输局、片区各镇人民政府。

经费估算:500万元。

完成期限:2025年。

5.国家级减灾示范社区建设

建设内容:片区内各乡镇人民政府规划建设国家级减灾示范社区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片区各镇人民政府。

经费估算:200万元。

完成期限:2025年。

(四)应急能力建设方面

应急队伍建设。加强一主两辅队伍建设,提升荣山镇(中心镇乡镇消防救援站(二类)装备水平和队伍素质,其他乡镇各建一支乡镇义务消防救援队伍建强乡镇应急队伍和村(社区、企业)应急分队伍建设;依托村(社区)应急分队建立村(社区)微型消防救援站。建立健全应急队伍管理工作制度,加强应急队伍的知识和实战技能的培训,提高应急队伍的整体应急能力。政府专职消防队、森林专业扑火队、应急救援队交流合作,共训共练,定期开展队伍联合应急演练,强化应急救援联合战能力建设。

应急预案建设。建立标准统一、措施有力、衔接顺畅的应急预案体系。根据预案演练和实施情况,结合片区安全风险、灾害种类实际,及时编制、评估、修订各级各类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方案和现场处置措施,不断提高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开展应急预案数管理,化繁为简,实现预案一本书、操作一本册、指挥一张图、处置一张卡”。统筹片区救援力量,采用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等形式,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坚持以练为战标准,提升应急演练成效。

应急装备建设。配置救援车辆、移动发电机、水泵、水带、无人机等装备,协议储存大型施工机具装备,实现快速抵达,高效救援增补应急通信装备,在重点村(社区)配备卫星电话、无线电通信等信息传输类备;配备便携式通信箱等现场指挥类装备,实现多种通终端通联,确保断网、断电、断路等极端条件下通信畅通,为应救援提供全地域、全过程、全天候通信保障,实现片区域1小时应急救援圈。

急物资储备库(点)建设。在荣山中心镇建设1个现代化的高寒山区物资储备库,升级改造现有3个镇级、33个村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增补应急物资,进一步提高片区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能力,实施智慧科技并规范管理,制作统一门牌标识、管理制度、出入库登记台账。达到每个乡镇、村(社区)都设置一个应急物资储备库标准,配齐应急物资储备设施,配备储物架,完善防潮、防虫条件。采实物储备租代储及购买服务等形式,配齐基本生活、应急救援、森林防灭火洪防汛等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优化各乡镇应急物资储备库及各村(社区)应急物资储备点,引导做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

应急难场所建设。推进紧急、临时、固定等类型应急避难场所,加强应急避难标准化建设、日常管理与维护,完善运行管理规范,实现对应急避难场所区、应急物资、人员安置和运行状态等动态管理。逐步完善式救灾指挥、应急医疗救护、应急厕所、应急供电供水消防急垃圾与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功能,完善线路指示牌和安全等标识标牌,新建/提升一批应急避难场所,提高片区内人均避难面积。

专栏4 应急能力重点工程

1.荣山镇消防救援站提档升级工程

建设内容:将原荣山消防救援站改造、升级为二类乡镇消防救援站,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按照不低于“315人”标准,统筹营房、队伍、装备建设。

建设地点:荣山镇消防救援站。

用地性质:利旧

用地面积1000m2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荣山镇人民政府。

投资估算:500万元。

完成期限:2025年。

2.村(社区)微型消防救援站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在荣山镇、大石镇、龙潭乡、万源街道重点村(社区)及人员集中区建设40个分别配置一座微型消防救援站。

建设地点:片区各村(社区)。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投资估算:100万元。

完成期限:2025年。

3.应急装备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片区专业消防救援队按照二类乡镇消防救援站建设标准配置应急装备;乡镇应急救援队和村(社区)应急救援队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对讲机、头盔、雨靴、雨衣、安全绳、急救箱、消防器材等)、抢险辅助(车辆、无人机、水泵、油锯、风力灭火机、发电机、担架等)必要的救援装备和器材。

建设地点:片区各乡镇及各村(社区)。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投资估算:80万元。

完成期限:2025年。

4.急物资储备库(点)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在荣山中心镇建设1个现代化的高寒山区物资储备库,升级改造现有3个镇级、33个村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增补应急物资,进一步提高片区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能力,实施智慧科技并规范管理,制作统一门牌标识、管理制度、出入库登记台账。达到每个乡镇、村(社区)都设置一个应急物资储备库标准。并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制作统一门牌标识、管理制度、出入库登记台账。

建设地点:片区各乡镇及各村(社区)、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投资估算:300万元。

完成期限:2030年。

5.应急避难场所提档升级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对现有3个应急避难场所进行标准化提档升级。完善现15临时应急避难场所功能,设置标识牌,增加应急避难休息、应急物资分发、应急厕所和应急医疗、应急垃圾收集、应急供水供电等基本设施和功能,满足应急避难条件。评估现有户外临时避难场,完善水、电、照明、厕所设施,配备避难帐篷,提高避难能力。

常备避险转移安置点建设:在片区村(社区)村委会闲置房、九年制学校闲置楼、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闲置房规划建设常备避险转移安置点,完善安置点水电设施,新增床位、棉被等物资。

建设地点:片区各乡镇及村(社区)。

用地性质:利旧

用地面积:15000m2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投资估算:300万元。

完成期限2025年。

6.大石停机坪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在大石镇选址新建一个面积达1000平方米应急停机坪实现片区域内1小时消防救援圈

建设地点:大石镇

用地性质:新建

用地面积:1000m2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大石镇

投资估算:1000万元。

完成期限:2030

7. 重点任务

(1)应急预案编制:片区乡镇(街道)、企事业100%结合实际情况按照预案编制导则完成应急预案编制并评审备案。

(2)应急演练

建设内容:片区与周边邻近乡镇(街道)开展多灾害险种综合应急演练每2年至少1次,片区各乡镇开展多险种、多灾害、多场景综合应急演练1年至少1次,各村(社区)开展自然灾害、森林防火、山洪灾害、地震灾害等险种专项应急演练每半年至少1次。

3)避难场所(临时避难场所)应急避险能力评估

任务内容:对片区避难场所(临时避难场所)应急避险能力评估进行评估。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投资估算:60万元/780万元,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编制及评审费用由企业自筹。

完成期限:2035年。

(五)先进技术应用方面

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依托区应急指挥中心,在中心镇及其他乡镇建设应急指挥中心逐步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互有侧重、互为支撑、安全畅通的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化平台。依托片广元市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建立工业园区、危化品、工贸企业、景区、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灾害、山洪等事故灾害隐患基础数据库,实现各类事故灾害隐患数据资源互联共享。

应急指挥网络建设。结合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各乡镇、村(社运用手机、微信群、卫星电话、广播村村响系统、手持对讲信息化手段,搭建指挥网络,实现灾情反馈、指令下达、信传递顺畅高效、务实管用。

专栏5 先进技术应用重点工程

1.应急指挥分中心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依托利州区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建立各乡镇急指挥分中心配备应急指挥终端、办公设备等,实现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发布、事故的及时上报、应急救援有序实施,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工作。

建设地点: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办公场所。

建设单位: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投资估算:200万元。

完成时限:2025年。

2.应急通信系统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在荣山镇、大石镇、龙潭乡、万源街道建设镇级信号覆盖设备、无线专业网络、对讲系统等无线通信系统,配备卫星电话、便携式通信基站,动中通、静中通、VAST卫星便携站,天通卫星终端、组建卫星通信网、重点村(社区)配置卫星电话、卫星宽带平板UPS不间断电源等通信设备。

建设地点:片区各乡镇及村(社区)。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投资估算:200万元。

完成期限:2025年。

3.应急广播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升级、改造荣山镇、大石镇、龙潭乡、万元街道所属各村(社区)现有村村大喇叭,在各乡镇、村部署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提升灾害预警信息传播功能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功能。

建设地点:片区乡镇村(社区)。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投资估算:100万元。

完成期限:2025年。

(六)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方面

示范引领。推行示范项目建设,创建省级安全示范社区,通过示范引领,促进片区应急管理上新台阶。

文化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社区、学校、进家庭,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开展形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普法宣传、应急管八五普法工作,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森林防灭火型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短视频、VR等新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应急意识。

社会协同防范。健全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机制,完善社区动员、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社量的五社联动机制,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突发事件应

专栏6共建共治共享重点任务

1.基层应急治理示范建设

建设内容:创建四川省安全社区8;新创建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村(社区)4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投资估算:400万元

完成期限:2035年。

2. 应急宣传长廊和应急宣传栏建设

建设内容:在各村(社区)村委会(居委会)以及各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应急宣传长廊和应急宣传栏。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投资估算:5万元/年,共计20万元。

完成期限:2025年。


、实施保障

(一)组织保障

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成立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分工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各级责任,融入片区总体规划,高效协同其他行业规划。建立任务台账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督促各责任主体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目标任务。落实保障措施,强化保障力度,确保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二)资金保障

优化资金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财政支持。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投入机制,保障工程项目实施落地,加强资金的使用和管理。

(三)政策保障

项目完成情况纳入相关负责人的年度目标任务履职考核,量化考核任务,细化考核目标。制定《重点项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包括项目进度、项目管理、项目结果等指标,通过对绩效考核来推动应急专项规划的落实到位。

(四)督查问效

要把应急体系规划的重要指标、重大项目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指标体系。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跟踪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加强督促落实,及时向社会公布进展情况报告。

附表

1 片区规以上重点工业企业统计表

2 片区2016-2021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情况表

3 片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表

4 片区山洪灾害危险区统计表

5 片区应急队伍统计及分布表

片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及物资分布统计表

7 片区应急避难场所现状

8 片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划

9 片区常备避险转移安置点建设规划表

10 片区防洪堤坝、山洪沟治理工程规划表

11 片区乡镇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建设统计表

12 片区重点规划工程项目统计表


1 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规以上重点工业企业统计表

序号

单位详细名称

属地

园区

企业联系人

联系方式

1

广元市涌泉机砖厂

荣山

大石工业园

陈玉松

13808088580

2

广元市蜀粮米业有限责任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王 徐

13198878889

3

广元紫阳农林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李小飞

13618129303

4

广元辉煌科技有限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盛明坤

13908129719

5

广元鑫豪盛木业有限公司

大石

 

 

13350032223

6

广元市广大建材有限公司

大石

 

黄贵生

13698336399

7

广元市顺发石膏有限责任公司

荣山

 

张云峰

15283975762

8

广元瀚源建材有限公司

荣山

 

费世凯

13881259628

9

广元市市中区从容煤矿

荣山

 

李从容

13908129668

10

广元瑞都矿业开发有限公司

荣山

 

陈俊阳

13881281068

11

广元市荣和矿业李家碥煤矿

荣山

 

李河生

18981201910


2 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情况表2016-2021

序号

行业类别

生产安全事故类型

属地街道(乡镇)

死亡情况

发生时间

1

建筑施工

物体打击

荣山

1人

2016.1.6

2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大石

1人

2016.5.5

3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荣山

1人

2016.10.8

4

煤矿

顶板坍塌

荣山

1人

2017.5.31

5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大石

1人

2017.12.5

6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荣山

1人

2017.12.23

7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大石

1人

2018.10.3

8

市政

物体打击

大石

1人

2019.3.28

9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荣山

1人

2019.4.29

10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龙潭

1人

2019.11.27

11

煤矿

顶板坍塌

荣山

1人

2019.12.8

12

2020年度无

13

2021年度无

 

 


3  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表

序号

行政位置

名称

类型

经纬度位置

规模/体积
m3/㎡)

规模
等级

威胁户数

威胁人数

 乡、街道

村(社区)

东经

北纬

1

大石镇

冠山

5

向家碥

滑坡

105°59′34″

32°26′35″

4000

小型

2

8

2

大石镇

前哨

9

朝湾口

滑坡

105°58′18″

32°28′39″

2000

小型

3

12

3

大石镇

冠山

4

刘家河

滑坡

105°59′7″

32°27′2″

50000

小型

13

46

4

大石镇

山园

7

母家山

滑坡

105°59′2″

32°25′51″

20000

小型

1

4

5

大石镇

青岭

7

李家山

滑坡

105°58′18″

32°24′47″

3500

小型

3

14

6

大石镇

冠山

5

环环头

滑坡

105°59′48″

32°26′52″

3200

小型

1

2

7

大石镇

安乐

5

孙家岩

滑坡

105°57′47″

32°24′0″

50000

小型

13

58

8

大石镇

青岭

3

欧小平房前

滑坡

105°57′28″

32°24′29″

7500

小型

5

23

9

大石镇

小稻

7

徐明喜房后

滑坡

105°57′20″

32°25′41″

500

小型

1

6

10

大石镇

石笋

1

张家坡

滑坡

105°59′6″

32°27′2″

80000

小型

16

50

11

大石镇

青岩

7

徐显玉房前

滑坡

105°56′15″

32°23′11″

2000

小型

3

17

12

大石镇

大稻坝

6

宝必珍房后

滑坡

105°56′20″

32°25′53″

1200

小型

1

6

13

大石镇

光荣

1

王方伟房后

崩塌

105°56′54″

32°22′54″

70

小型

6

30

14

龙潭乡

小垭

1

古墓坪

滑坡

105°50′18″

32°23′33″

22000

小型

9

51

15

龙潭乡

回民

4

杨怀安屋后

滑坡

105°47′12″

32°21′9″

9600

小型

1

5

16

龙潭乡

庙坪

1

大梁上

滑坡

105°49′50″

32°18′32″

23000

小型

4

19

17

龙潭乡

桃园

3

张光华后缘

滑坡

105°54′47″

32°19′49″

10000

小型

1

3

18

龙潭乡

桃园

3

柳家坪

滑坡

105°54′6″

32°19′41″

84000

小型

8

27

19

龙潭乡

小垭

7

李明新房前

滑坡

105°49′30″

32°24′29″

1500

小型

1

6

20

龙潭乡

柏佛

2

瓦窑坪

滑坡

105°51′11″

32°17′33″

8000

小型

2

10

21

龙潭乡

红心

6

龙洞坡

滑坡

105°52′9″

32°19′53″

1200

小型

2

5

22

龙潭乡

红心

7

马占德房后

滑坡

105°52′40″

32°19′28″

4000

小型

1

4

23

龙潭乡

红心

6

常子乾房后

滑坡

105°53′38″

32°19′27″

900

小型

1

4

24

龙潭乡

柏佛

2

后山里

滑坡

105°51′18″

32°17′17″

5000

小型

2

7

25

龙潭乡

红心

3

邓家道口

滑坡

105°52′55″

32°17′15″

1800

小型

5

19

26

龙潭乡

庙坪

2

魏家院子

滑坡

105°48′2″

32°18′32″

80000

小型

17

75

27

龙潭乡

红心

3

园田嘴

滑坡

#N/A

#N/A

15000

小型

6

19

28

龙潭乡

红心

1

后东河

滑坡

105°51'44"

32°18'30″

35000

小型

17

77

29

荣山镇

中口

4

赵家山

滑坡

105°58′42″

32°24′36″

14000

小型

14

65

30

荣山镇

泉坝

5

褚怀强房后

崩塌

105°58′14″

32°23′30″

545

小型

1

6

31

荣山镇

中口

7

岳家山大坡上

滑坡

105°59′24″

32°25′27″

58800

小型

7

20

32

荣山镇

岩窝

2

岩窝子

滑坡

105°59′48″

32°22′28″

76500

小型

6

25

33

荣山镇

红旗

3

梁梁上

滑坡

106°3′15″

32°30′47″

12000

小型

2

9

34

荣山镇

太山

1

青沟里

滑坡

106°4′15″

32°28′24″

50000

小型

33

128

35

荣山镇

大山

6

青牛湾

滑坡

106°5′52″

32°31′14″

8000

小型

1

5

36

荣山镇

岩窝

3

张家碥

滑坡

106°0′38″

32°22′27″

90000

小型

13

52

37

荣山镇

泉坝

11

党家岩

滑坡

105°58′23″

32°25′32″

300

小型

3

14

38

荣山镇

大山

4

棉花地

滑坡

106°3′15″

32°28′5″

600

小型

3

11

39

荣山镇

高坑

4

小湾子

滑坡

106°1′14″

32°24′15″

1700

小型

1

4

40

荣山镇

泉坝

8

田湾子安置点

滑坡

105°58′41″

32°24′20″

4000

小型

4

16

41

荣山镇

岩窝

1

凉水井

滑坡

105°59′24″

32°23′2″

8000

小型

10

51

42

荣山镇

中口

6

张绪明房前

滑坡

106°3′24″

32°24′43″

150

小型

1

3

43

荣山镇

张坝

3

小圆包安置点

滑坡

105°59′29″

32°23′15″

35000

小型

10

53


4  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山洪灾害危险区统计表

乡镇

村(组)

山洪沟   名称

危险区

风险等级

受威胁对象

危险区

雨量预警指标

户数

人数

经度

纬度

准备转移

立即转移

1小时

3小时

6小时

1小时

3小时

6小时

大石镇东部7处

安家湾村2组

沙林沟

安家湾村2组      (原苏家村1组)

19

71

105.945429

32.393480

58

82

101

63

92

116

安家湾村1组

沙林沟

安家湾村1组      (原苏家村3组)

35

155

105.942450

32.395184

58

82

101

63

92

116

安家湾村3组

沙林沟

安家湾村3组      (原苏家村5组)

42

156

105.570000

32.240000

48

67

80

53

77

95

小稻村4组

小稻河

小稻村4组      (原小稻村6组)

8

32

105.942306

32.411045

67

96

120

72

106

135

小稻村4组

小稻河

小稻村4组      (原小稻村7组)

23

120

105.944590

32.413215

67

96

120

72

106

135

金龙洞村4组

金龙洞

金龙洞村4组

(原前哨村6组)

24

85

105.545900

32.241200

58

82

101

63

92

116

金龙洞村4组

金龙洞

金龙洞村4组

(原前哨村7组)

2

5

105.577600

32.293800

48

67

78

53

77

93

龙潭乡2处

庙坪村2组

射箭河

庙坪村2组    (原庙坪村3组)

11

38

105.823828

32.322167

67

102

122

72

112

137

驿地河社区

驿地河

龙潭乡-2

16

22

105.845556

32.338333

67

102

121

72

112

136

荣山镇15处

太山村5组

鱼洞河

太山村5组       (原明月村1组)

3

11

106.099646

32.451891

66

94

119

71

104

134

太山村5组

鱼洞河

太山村5组-2     (原明月村2组)

4

15

106.109820

32.451618

66

94

119

71

104

134

红旗村1组

叶河沟

红旗村1组-2     (原红旗村4组)

4

16

106.051828

32.507030

66

94

118

71

104

133

和平村1组

李家河

和平村1组

10

25

106.052645

32.333903

66

95

118

71

105

133

和平村15组

李家河

和平村15组      (原平基村1组)

10

24

106.103596

32.358847

66

95

118

71

105

133

和平村13组

李家河

和平村13组-2    (原峰岩村8组)

7

21

106.082879

32.350162

66

95

118

71

105

133

和平村11组

李家河

和平村11组      (原峰岩村1组)

10

22

106.071970

32.349936

66

95

118

71

105

133

高坑村5组

鱼洞河

高坑村5组       (原槐树村1组)

2

6

106.037788

32.409425

67

95

120

72

105

135

高坑村5组

鱼洞河

高坑村5组-2     (原槐树村1组-2)

3

8

106.037789

32.409426

67

95

120

72

105

135

大地村4组

李家河

大地村4组       (原岩窝村6组)

9

25

106.001475

32.364849

66

95

118

71

105

133

大地村10组

李家河

大地村10组-2   (原大地村3组)

15

32

106.070212

32.377740

66

95

118

71

105

133

鱼龙村2组

小沟里

鱼龙村2组-2     (原鱼龙村7组)

9

55

106.093193

32.492021

66

94

118

71

104

133

鱼龙5组

石家河

5       (原花园村1组)

4

17

106.121087

32.487938

66

94

118

71

104

133

鱼龙村8组

碾子沟

鱼龙村8组

16

31

106.123324

32.489144

66

94

118

71

104

133

高旗村4组

鱼洞河

高旗村4组-2     (原大山村5组)

5

13

106.092290

32.505127

66

94

115

71

104

130

 


5  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应急队伍统计及分布表

序号

类型

队伍名称

位置

队长

联系电话

队伍

人数

1

政府专职消防队

利州区消防救援大队

利州区南河武汉路140号105.83574032.436220

白海江

0839-5572099

55

2

专业应急救援队

广元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支队

利州区河西回龙河场镇105.79087032.435900

 

0839-3303588

63

3

乡镇、街道应急救援队

荣山镇应急救援队

利州区荣山场镇105.85042032.441620

吴小松

0839-3950308

35

4

大石镇应急救援队

利州区大石镇场镇105.93562032.398450

 

15892298228

30

5

龙潭乡应急救援队

利州区龙潭乡场镇105.85436032.335620

 

0839-3476409

30

6

万源街道应急救援队

利州区剑门路183号105.88569032.429170

 

13881218122

26

7

片区各村、社区设立有10-20人不等的应急救援分队

 

 


 


6 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及物资分布统计表

灾物

物资储备库(点)

面积(m2

应急物资件数

地址

坐标(经度,纬度)

 荣山

应急物资储备库

50

55

荣山镇政府

105.85042032.441620

大石

应急物资储备库

30

35

大石镇政府

105.85042032.441620

龙潭乡

应急物资储备库

25

30

龙潭乡政府

105.85436032.335620

万源街道

应急物资储备库

25

30

万源街道

105.88569032.429170


7  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应急避难场所现状

序号

场所名称

类型

地址

坐标(经度,纬度)

有效使用面积(m2

可容纳人数(人)

荣山

1

荣山中学操场

 

荣山中学

105.993310  32.391910 

3500

2300

2

荣山三小操场

 

荣山三小

105.990700  32.398860 

2500

1800

大石

3

大石中学操场

 

大石中学

105.934640  32.400350

3500

2300

4

大石工业园区广场

 

大石工业园区

105.934640  32.400350

1000

600

龙潭乡

5

龙潭广场

 

龙潭乡场镇

105.900470  32.346500

1500

1000

万源街道

6

万和村委会

 

万和村

105.850420  32.441620  

1000

600

 

 

 

 

 

 

 


8  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划

序号

场所名称

类型

地址

坐标(经度,纬度)

面积(m2

可容纳人数(人)

1

荣山镇避难场所

 

荣山场镇

105.85042032.441620

5000

3000

2

大石镇避难场所

 

大石场镇

105.85042032.441620

5000

3000

3

龙潭乡避难场所

 

龙潭场镇驿地河社区

105.90047032.346500

3000

2000

4

万源街道绿化避难场所

 

绿化村

105.90660032.387230

1000

600

 

 

 

 

 

 

 

合计

14000

8600


9 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常备避险转移安置点建设规划

序号

场所名称

地址

坐标(经度,纬度)

面积(m2

1

荣山镇泉坝避难场所

荣山镇泉坝村

105.850420 , 32.441620

1000

2

荣山镇高坑避难场所

荣山镇高坑村

106.00963 0, 32.403110

1000

3

荣山镇太山避难场所

荣山镇太山村

106.089250 , 32.475160

1000

4

荣山镇中口避难场所

荣山镇中口村

106.031150 , 32.449380

1000

5

大石镇小稻避难场所

大石镇小稻村

105.93932 0, 32.413710

1000

6

大石镇安家湾避难场所

大石镇安家湾村

105.954920 , 32.399020

1000

7

大石镇青岭避难场所

大石镇青岭村

105.967410 , 32.415520

1000

8

大石镇石笋避难场所

大石镇石笋村

106.02539 0, 32.475890

1000

9

大石镇金龙洞避难场所

大石镇金龙洞村

105.967210 , 32.467760

1000

10

万源街道万和避难场所

万源街道万和村

105.876070 , 32.376720

1000

11

万源街道绿化避难场所

万源街道绿化村

105.906600 , 32.387230

1000

12

龙潭乡驿地河避难场所

龙潭乡驿地河社区

105.855380 , 32.341870

1000

13

龙潭乡曙光避难场所

龙潭乡曙光村

105.90045 0, 32.346360

1000

14

龙潭乡复兴避难场所

龙潭乡复兴村

105.824130 , 32.348490

1000

15

龙潭乡回民避难场所

龙潭乡回民村

105.84126 0, 32.374880

1000

合计

15000


10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防洪堤坝、山洪沟治理工程规划表

乡镇

建设地点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坐标(经度,纬度)

建设期限

牵头单位

投资估算(万元)

水库

荣山

高坑村

蓄水水位598m,设计库容2830m3,灌溉6.02万亩,供水6万人

106.00963 0, 32.403110

5

区水利局、荣山镇

80000

防洪堤坝

荣山、大石、万源

南河

南河河堤加固,长度38.89km

105.93932 0, 32.413710

2

区水利局、大石镇

5000

 

 

 

 

 

 

 

 

 

 

 

 

 

 

山洪沟

大石

安家湾村

李家河山洪沟整治

105.954920 , 32.399020

1

区水利局、大石镇

500

 

 

 

 

 

 

 

合计

 

 

 

 

85500


11 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

乡镇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建设统计表

序号

类型

名称

型号

数量

单价(元)

队伍数量或人数

小计(元)

1

个人装备

护目镜

 

1

50

 

50

2

防护口罩

 

1

10

 

10

3

救援手套

 

1

20

 

20

4

护膝、护肘

 

1

30

 

30

5

队服

 

1

350

 

350

6

个人应急用品工具包

 

1

10

 

10

7

医药急救包

 

1

30

 

30

8

应急地形图

 

1

/

 

/

9

对讲机

 

1

1000

 

1000

 

合计

 

9

 

 

1500

1

队伍装备

笔记本办公电脑

 

1

5000

 

5000

2

U 盘或移动硬盘

 

2

150

 

300

3

对讲机

 

4

1000

 

4000

4

扩音喇叭

 

2

200

 

400

5

铜锣

 

1

180

 

180

6

应急照明手电

 

5

50

 

250

7

救生衣

 

5

100

 

500

8

警戒带

 

5

40

 

200

9

水剂灭火器

 

5

60

 

300

10

干粉灭火器

 

5

100

 

500

11

应急救援工具车

 

1

100000

 

100000

12

有毒气体探测仪

 

1

2000

 

2000

13

漏电检测仪

 

1

1500

 

1500

14

可燃气体检测仪

 

1

2000

 

2000

15

撬棍

 

2

10

 

20

16

潜水泵

 

2

300

 

600

17

发电机

 

2

1500

 

3000

18

梯子

 

2

150

 

300

19

卫星电话

 

1

3000

 

3000

20

应急通讯设备

 

1

3000

 

3000

21

无人机

 

/

 

 

 

 

 

合计

 

49

 

 

129550

合计

 

131050

备注:各街道、乡镇配备数量根据人口数量及辖区风险情况有差距本表为最低配置表


12 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和都市农业发展片区重点工程项目统计

项目大类

项目小类

建设内容

建设地点

用地量(m2

用地性质

建设期限

牵头单位

投资估算(万元)

应急管理重点工程

应急管理干部人才培训项目

组织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乡镇、村(社区)级干部、应急救援队伍进行培训,每年安排2次以上的集中培训。

 

 

 

2035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

60万元/年,总计780万元

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重点工程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程

危化、非煤矿山、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完成三级及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

片区内各企业

 

 

2025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相关部门、片区内各企业

企业自筹

建设燃气智慧监管系统,宾馆、饭店、农家乐、营业性民宿民居安装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和完善消防设施工程

建设燃气智慧监管系统,片区宾馆、饭店、农家乐、营业性民宿民居完善消防设施,安装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

宾馆、饭店、农家乐、营业性民宿民居

 

 

2025

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区应急管理局区文旅体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2000万元及企业自筹

道路安全防护工程

在临水、临边、拐弯路段安装防护栏、警示标志、广角镜等安全防护措施。

 

 

 

2025

交通局、区应急管理局乡镇、街道人民政府

300 万元

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

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

实施18处地质灾害点治理,其中4处地质灾害点采取工程措施,采取搬迁避让措施,对采取群防的地质灾害点,增加智能监控设备,实施智能+群防

各乡镇地质灾害点

 

 

2025

自然资源局、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4000万元

水库、防洪堤坝、山洪沟治理工程

新建鱼洞河水库、对南河等538.89公里防堤坝、2处山洪沟共11.7公里进行工程治理

 

 

 

2028

水利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85500万元

森林防火

工程

1)在荣山镇、大石镇、龙潭乡、万源街道及芳香南山增建5套森林火灾监测监控预警系统,包括平台设施设备、林地红外监测设备、视频监控、传输设备;(2)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在荣山镇、大石镇、龙潭乡、万源街道及黑石坡森林公园新建防火通道共计50公里;新建瞭望综合塔5座,改造现有瞭望塔为综合塔1座,在荣山镇、大石镇、龙潭乡新建蓄水量为100立方米的林区消防取水点,共计20口(每个乡镇5口),芳香南山新建设蓄水量为500立方米的林场消防水池1口。

片区各乡镇

 

 

2035

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10000万元

抗震防灾能力建设工程

片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安装地震预警信息终端设备,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非煤矿山、在建重大工程等高危行业领域安装地震预警信息终端设备。

 

 

 

2025

区应急管理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局、民政局、交通运输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500万元

应急能力

重点工程

荣山镇消防救援站建设工程

将原荣山消防救援站改造、升级为二类乡镇消防救援站,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按照不低于“315标准,统筹营房、队伍、装备建设。

 

100

 

2025

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乡镇人民政府

500万元

微型消防救援站建设工程

荣山镇、大石镇、龙潭乡、万源街道重点村(社区)及人员集中区建设40个分别配置一座微型消防救援站

 

片区各村(社区)

 

 

2025

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100万元

应急装备建设工程

片区专业消防救援队按照一级乡镇消防救援站建设标准配置应急装备;乡镇应急救援队和村(社区)应急救援队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对讲机、头盔、雨靴、雨衣、安全绳、急救箱、消防器材等)、抢险辅助(车辆、无人机、水泵、油锯、风力灭火机、发电机、担架等)必要的救援装备和器材。

片区各乡镇及各村(社区)

 

 

2023

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80万元

应急物资储备库(点)建设工程

荣山中心镇建设1现代化的高寒山区物资储备库,升级改造现有3个镇级、33个村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增补应急物资,进一步提高片区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能力,实施智慧科技并规范管理,制作统一门牌标识、管理制度、出入库登记台账。达到每个乡镇、村(社区)都设置一个应急物资储备库标准。

片区各乡镇及各村(社区)

 

 

2030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1000万元

应急避难场所提档升级建设工程

对现有3个应急避难场所进行标准化建设。完善现15临时应急避难场所功能,设置标识牌,增加应急避难休息、应急物资分发、应急厕所和应急医疗、应急垃圾收集、应急供水供电等基本设施和功能,满足应急避难条件。在荣山初级中学校、大石初级中学、龙潭乡农贸市场、万源绿化村规划建设应急避难场所面积15000平方米。

片区各乡镇及村(社区)

 

利旧

2025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300万元

常备避险转移安置点建设:片区(社区)村委会闲置房九年制学校闲置楼、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闲置房规划建设常备避险转移安置点,完善安置点水电设施,新增床位、棉被等物资

大石停机坪建设工程

大石镇新建一个面积达1000平方米直升机应急停机坪,实现片区域内1小时消防救援圈。

大石

1000

新建

2030

区应急管理局大石镇人民政府。

1000万元

重点任务

应急预案编制

片区乡镇(街道)、企事业100%结合实际情况按照预案编制导则完成应急预案编制并评审备案

 

 

 

 

 

 

应急演练

片区与周边邻近乡镇(街道)开展多灾害险种综合应急演练每2年至少1次,片区各乡镇开展多灾害险种综合应急演练每1年至少1次,各村(社区)开展自然灾害、森林防火、山洪灾害、地震灾害等险种专项应急演练每半年至少1

片区各乡镇及村(社区)

 

 

2035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60万元/年,共计780万元,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编制及评审费用由企业自筹。

避难场所(临时避难场所)应急避险能力评估

对片区避难场所(临时避难场所)应急避险能力评估进行评估

先进科学技术应用重点项目

应急指挥分中心建设项目

依托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立各乡镇应急指挥分中心,配备应急指挥终端、办公设备等,实现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发布、事故的及时上报、应急救援有序实施,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工作。

区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公场所

 

 

2025

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200万元

 

应急通信系统建设工程

 

荣山镇、大石镇、万源街道、龙潭乡建设镇级配置信号覆盖设备、无线专业网络、对讲系统等无线通信系统,配备卫星电话卫星宽带平板等通信设备

片区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

 

 

2025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200万元

应急广播建设工程

升级、改造大石镇、荣山镇、万源街道龙潭乡各村现有村村大喇叭,建设应急广播指挥调度系统、制作播出系统、信息安全系统以及备份系统,提升灾害预警信息传播功能和应急管 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功能

片区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

 

 

2025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100万元

共建共治共享重点工程

基层应急治理示范工程

创建四川省安全社区8个;新创建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所、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村(社区)4

 

 

 

2035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400万元。

应急宣传长廊和应急宣传栏建设工程

在各村(社区)村委会(居委会)以及各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应急宣传长廊和应急宣传栏

 

 

 

2025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5万元,共计20万元。

 

 

 

 


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

 

 

 

 

 

广元市利州区中部现代化城市综合发展片区

应急体系专项规划

 

2021-2035年)

 

(文本、图集)

 

 

 

 

 

 

 

 

广元市利州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月

 



一、总则 

(一)地位作用 

(二)规划依据 

)规划原则 

(四)规划期限

二、规划背景 

(一)片区现状 

(二)面临形势 

三、规划目标

(一)近期目标 

(二)远期目标

四、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一)应急管理机制方面 

(二)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面

(三)自然灾害防治方面 

(四)应急能力建设方面 

(五)先进科技应用方面 -

(六)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方面 

五、应急保障措施 

(一)压实应急管理责任 

(二)优化资金投入机制 

(三)加强人才培养建设 

(四)加强监督考核管理 

(五)健全灾后救助帮扶 

     附表: 

附表1 片区规以上重点企业统计表

附表2  片区近五年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

附表3  片区山洪灾害危险区域一览表

附表4 片区病险水库一览表

附表5 片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表

附表6 片区应急队伍统计及分布表

附表7 片区避难场所分布表

附表8 片区街道(乡镇)应急储备物资统计表

附表9 片区街道(乡镇)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建设统计

附表10 重点规划工程项目统计表    

附图:  70

附件:

一、征求公众意见情况

二、区级征求部门、乡镇(街道)意见及评审会议签到表

三、区级审查专家意见及采纳情况

四、市级复审专家意见及采纳情况


广元市利州区中部现代化城市综合发展片区

应急体系专项规划(2021-2035年)

 

为持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根据利州区中部现代化城市综合发展片区(以下简片区)客观条件和发展定位,通过片区应急资源要素配置和布局优化,提高基层应急管理水平应急处置救援能力,更好支撑中部现代化城市建设和发展,特依据相关文件规定和技术规范,编制本规划。

 一、总则  

(一)地位作用

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是全面落实广元市委、市政府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大举措,是融合衔接乡镇区国土空间规划的实际需求,是自然灾害综合风查成果的具体应用,是对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升基层应急能力工作方案的细化和深化,是健全完善基层应急体系、提升基层应能力的重要依据,是实现《利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发展纲要》及中部现代化城市综合发展的基本保障。

(二)规划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四川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25个工作方案的通知》(川两改组〔20212号)

《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216号)

《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省县域内片区划分的指导意见〉 〈关于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川委厅〔202153号)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乡镇级片区专项规划省级工作方案〉的通知》(川自然资发〔202143号)

《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县域内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川委办〔202216号)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编制要点(试行)> 〈四川省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备案程序及审查要点(试行)的通知》(川应急〔20223号)

《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编制指南》(2022.5.15

《四川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

《广元市十四五应急体系专项规划》

     《利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发展纲要》

)规划原则

因地制宜,科学指导。切实摸清家底现状,准确把握各镇(街道)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坚持科学规划引领,解决基层应急管理困难,补齐救援能力短板,积极推进科技新技术运用,构建网格化、规范高效的应急新格局。

以人为本,本质安全。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强化生命线建设,注重源头安全,筑牢安全根基,不断提高安全风险防控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增强片区公共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统筹发展,优化配置推动片区内应急资源和要素的综合利用,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加强与上位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衔接,优化、整合各行业应急资源,有效推动基层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

预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日常监管和重点监管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事后预防向事前管控转变,从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群防群治,形成合力。加强宣传鼓动,增加应急文化建设力度,加大教育培训频次,增强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倡导多元主体参与基层应急工作,形成区域协同、部门协作、行业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应急合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应急体系的氛围和格局。

(四)规划期限

本专项规划与利州区现代化城市综合发展片区国土空间规划期限一致,为2021-2035年,近期至2025年。

(五)规划范围

本专项规划包含利州区中部现代化城市综合发展片区,含雪峰街道、东坝街道、南河街道、上西街道、河西街道、嘉陵街道、盘龙镇,万缘街道(老街社区、古堰社区、万缘社区、快乐社区)、大石镇(大稻坝村、缠龙村、前进村、青岩村),共含村级片区17个,产业园区2个(回龙河工业园区、广元机电产业园常住人口491424人,面积365平方公里。

 

二、规划背景

(一)片区现状

片区基本情况。该区域位于利州区中部,是广元市委、市政府、利州区委、区政府所在地,片区面积3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9.14万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338.6亿元,是全市经济、政治、文化中心。片区地处嘉陵江、南河交汇区域,地势北高南低,四周山地为主,中间平缓。片区交通设施完善,路网发达,陆路有国家一级火车站、汽车站,绵广高速、京昆高速、兰海高速、陵宝第一、第二快速通道、国道212线、108线,宝成铁路、西成高速铁路,航空有广元盘龙机场坐落其境,水运拥有嘉陵江航道之优势,以及正在建设的广元铁路枢纽综合物流基地,片区交通优势明显。片区自然资源丰富,境内有丰富的煤、铁、石灰石、天然气等矿产资源。片区工业企业众多,有工业园2处,盘龙镇辖区规划包括医药园区、空港园区、石盘工业园、铁路动车所、高铁快运物流、华奥物流、美福地建材物流、川北国际汽车城等一大批重大产业园区(重点项目),煤矿、砖厂、砂石厂、预制厂、翻胎厂等工业企业。片区商业发展良好,既有老城区传统商业圈,又有兴起的万达、城南、永隆、海博春天等现代商业体,还有众多中小微商户;片区人文旅游兴旺,既有皇泽寺、千佛崖4A景区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有黑石坡、天曌山国家森林公园及省级旅游度假区女皇温泉,还有红色文化、川北民俗文化和女皇文化等众多资源,是全国重点旅游县。片区工业、交通运输、仓储物流、新型商业、住宿餐饮、金融地产、商务服务、文旅体产业等产业协同发展,已经成为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区。

安全生产情况。片区共有70家规以上生产经营单位。近五年,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4起,死亡66人,其中,生产安全事故58起,死亡60人,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事故24起,死亡24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工业园区:片区共有工业园区2(回龙河工业园及广元机电产业园),内有工业企业12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家)涉及冶炼、机械制造、建材、家具、食品、医药生产等。

矿山:片区现有矿山企业6家(其中煤矿3家,非煤矿山3家),目前生产矿山3家,建设矿山1家,停产矿山2家,井工开采矿井3家,露天开采矿山3家,无尾矿库,排土场2个。煤矿产能90万吨/年,非煤矿山产能120万吨/年。

危险化学品:片区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3家,无日用化学品生产企业,制药企业3家;化学品经营企业15家(其中加油加气站11家、压缩气体经营1家、LNG经营2家、醇基燃料经营1家),共有两重点一重大单元1个。  

水电站:中部片区水电站1座(为上石盘水电站)。

民爆:片区无火工爆炸品生产企业,民用爆炸品经营储存企业

燃气企业:片区燃气主要由广元市燃气公司统一经营,管网输送,管理规范。片区有液化石油气分装站1个,产能2万吨/年,主要满足城市郊区、部分餐饮商户瓶装燃气使用需求。

消防安全:片区现有消防重点单位133家,有市、区消防救援队,在编消防救援队员150余名(市),消防救援车辆11台。

交通运输:片区道路里程共计2000余公里,运输企业4家(含客运企业2家、货运企业2家),无危化品专用运输企业,水上运输企业1家。火车站3个,货运码头3个(危险化学品专用码头1个)。

建筑施工:片区现有建筑施工企业30家,年开工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无超高建筑。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毕,城中城、棚户区尚有4处,已列入搬迁改造范围。

旅游酒店:片区4A级景区2处,文物保护单位6处,古建筑2处,星级酒店(宾馆)20处,星级农家乐(民宿)10家,大型游乐场所3家,大中型茶楼、酒吧19家,安全风险管控基本到位。

医院学校:片区医疗卫生资源丰富,拥有医疗和疾病控制机构17家(其中三级甲等医疗机构5家),病床10000余个,医护人员5000余人;拥有各级各类学校54所(其中省属学校(院)3所,市属学校11所,区属学校40所),学校面积35万平方米,在校学生20余万人。

老幼机构:片区老幼事业健康发展,拥有养老服务机构9家(含日间照料机构7家),光荣院、老干所2家,合计老人服务场所面积8000余平方米,床位2000余个;幼儿园15家,托儿所9家,在园幼儿35000余人(含学校幼儿园人员)。

自然灾害情况。利州区处于盆周边沿,多为山地,中部为冲击平地。中部片区多为城市建成区,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水电气通信交通等功能齐全,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强。郊区及山地森林茂密,水系发达,基础设施建设不足,自然灾害威胁长期存在。

洪涝灾害:片区共有大小河流5条,山洪沟、山坪塘13个,山洪危险区域3处,病险水库(山坪塘)1个,暴雨季节易发生洪水灾害,近5年来,发生洪涝灾害5起,无死亡人员。建成区内,易发生内涝和倒灌低洼场所4处,近5年来发生内涝、倒灌水灾事故5起。

地质灾害:片区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51处(已安装监测预警系统13处),其中重大地质灾害点10处;完成治理销号5处,采取监测预警、搬迁避让3处。

气象灾害:片区设气象监测站5个,能及时准确发布气象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随季节不同,易出现暴雨、冰雹、大风、高温、雷电、霜冻、大雾等自然灾害

地震灾害:片区位于龙门山地震断裂带及其次生断裂带上,易发生地震灾害,是“512”汶川大地震重灾区之一。现时常受到邻近地区强震活动的影响,小震活动频繁。现有地震预报预警系统1套,市级宏观观测点3处。

森林火灾:片区森林面积约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1.26%,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2016-2021年,片区内共发生森林火灾5起,无人员伤亡。

应急能力情况。片区拥有市、县(区)、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应急管理机构和体系,组建有应急救援队伍,配置了器具和装备,训练有素,战力强大。基层基础较为完善,构成了一主两辅基层应急力量框架体系。

应急机构:片区7街道2镇(雪峰街道、万缘街道老街社区、古堰社区、万缘社区、快乐社区东坝街道、嘉陵街道、南河街道、上西街道、河西街道、盘龙镇、大石镇大稻坝村、缠龙村、前进村、青岩村)均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承担了片区应急管理工作。雪峰街道办应急办在编人员2人(其中兼职2人),村社区应急网格员8人(兼职);万源街道办应急办在编人员2人(其中兼职1人),村社区应急网格员4人(兼职);东坝街道办应急办在编人员3人(其中兼职2人),村社区应急网格员15人(兼职);嘉陵街道办应急办在编人员3人(其中兼职2人),村社区应急网格员18人(兼职);南河街道办应急办在编人员2人(其中兼职1人),村社区应急网格员5人(兼职);上西街道办应急办在编人员2人(其中兼职1人),村社区应急网格员9人(兼职);河西街道办应急办在编人员2人(其中兼职2人),村社区应急网格员20人(兼职);盘龙镇应急办在编人员2人(其中兼职1人),村社区应急网格员15人(兼职);大石镇应急办在编人员2人(其中兼职1人),村社区应急网格员4人(兼职)。

救援队伍:片区有乡镇义务救援队(与半专业化森林消防队伍同)9支(270人),基干民兵200人,村(社区)应急分队98支,1499人;生产安全事故专业应急救援队1支(60余人)

救援装备:片区有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及指挥信息系统1套,救灾指挥车2辆,卫星电话9台,抢险车18辆,专业设备20余台(套),单兵图传装备1套。水上巡逻救生艇4艘,无水上救援飞翼;协议签订救灾工程机械30台(辆)。

救援物资储备:片区现有三级救灾物资9处,其中主要为镇级应急物资储备库,无专用县级应急物资储备库,无村(社区、企业)救灾物资库,主要储备存放有森林防灭火及防汛抗灾救援物资,如电筒、雨鞋、救生衣、雨衣、铁锹、发电机、水泵、应急照明灯、编织袋等各类等应急物资2000余件(套)。

应急避难场所:片区以广场、公园、学校、体育馆、政府办公楼等为基础,设有应急避难场所43处,防空地下室1处,避难场地占地面积1344177 m2、有效面积284055 m2,片区常住人口人均有效避难面积为0.578m2

森林火灾救援:有区级防火专业扑救队伍1支,50人,乡镇(街道)半专业扑火队9支,270人,村(社区)义务扑火队98支,1499人。设防火检查站18个,无林区智能卡口,视频监控点3个、瞭望台2座。林区防火道路11条,长度50公里,防火隔离带5条,长度35km,林区消防水源点4个。

消防救援:片区有城市一级消防站1座,特勤消防站1座,社区(小区)微型消防站18个,园区无企业消防站,片区共有消防管网总长180公里,无高位消防水池,取水码头(自然水源)3处,市政消火栓1500余个。拥有重型消防救援车辆2台,登高救援车辆2辆。

医疗救援:片区医疗卫生机构17家,具备应急急诊急救能力医疗机构17个,院前急救专业人员800余人,急救车30余辆。

应急预案:片区各街道、乡镇制定有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1个,专项预案等预案5-7个,片区企业应急预案备案65个。片区定期开展了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应急演练。

应急宣传及试点示范:片区开展了持之以恒的应急宣传教育,通过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等重要时段在社区、村委会宣传栏张贴防灾减灾宣传海报、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图册、发布公益信息。在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等活动,较好地培育了应急意识和氛围。片区3个街道(乡镇)通过了省级安全社区的评审和验收工作。

 

(二)面临形势

安全生产方面。片区安全生产总体特点为四多一弱一大,即工矿企业多、重点单位多、安全隐患类型多、应急设施欠账多、应急管理及救援能力弱,潜在风险大。

工业园区:工业园区涉及行业多,企业数目多。冶炼企业规模大,建成投产时间长;化工企业涉及甲乙类危化品的生产储存和使用,存在火灾、爆炸、化学品泄漏等风险。园区管理力量、技术实力、基础设施、救援力量、事故灾害应急管理处置能力等仍有较大差距,需弥补短板,持续强化。

矿山企业:片区煤矿均为小型煤矿,煤炭赋存条件差,五大灾害齐备,生产系统本质安全水平不高,安全投入不足,具有发生瓦斯、透水、火灾、窒息、爆炸、运输等事故风险;非煤露天矿山、弃土场、尾矿库建设质量差,矿区道路等级低,养护不及时,存在边坡坍塌、交通运输、触电、爆破事故等安全风险。

危险化学品:片区内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数量多,规划不尽合理,部分存在安全距离不足,安全设施老化等问题,具有发生火灾、爆炸风险;医药生产、电子企业等危化品使用单位也存在火灾、爆炸、灼伤风险。

水电站:片区水电站建成投运时间不长,由大唐电力有限公司四川公司负责运营,主要存在溃坝、泄洪及检修作业导致的机械伤害、触电、水淹、高空坠落等风险。同时,水库泄洪、放(弃)水时存警报预警系统未实时开启,预警信息发布覆盖不全面、信息沟通不及时问题,有水淹下游村居民风险

燃气:片区燃气管网建成时间多达20余年,部分设施老化,更新不及时,瓶装液化石油气用量大、监管力量薄弱,具有燃气泄漏、燃烧和爆炸风险。

消防安全:工矿企业、酒店宾馆、老旧小区、集镇居住区、城中村、农家乐(民宿)、老幼机构数量多、建筑密度大,内部道路狭窄等情况依然存在。消防救援站战区面积大,消防装备不足,市政消防管网(栓)建设欠账等,难以控制、应对突发火灾、爆炸事故。

道路交通片区道路纵横,路网密布,但道路等级普遍偏低,郊区部分道路未硬化,安全防护设施不配套,通行能力差,交通事故频繁发生。客运码头和货运码头存在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需增强水上救援能力。铁路(车站)、航空(j机场)安全管控和应急能力建设仍需加强。

建筑施工:开工面积大,技术水平不高,施工队伍年幼不齐,现场管理不到位,存在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起重伤害、机械伤害、触电、火灾等风险。建筑施工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有待加强,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技能教育亟待提升。

工贸企业:工贸企业大型数量多、从业人数多,生产经营面积大,三合一场所为数不少,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风险源及事故隐患多,安全管理和安全意识不强,存在为火灾、触电、有限空间作业、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等风险,易出现人员伤亡生产安全事故。

自然灾害方面。片区自然灾害种类多,灾害防御工程基础还不够完善,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水平不高,基层抵御灾害能力仍需提高。

洪涝灾害:低洼地段、内涝区域、管涌倒灌路段(地下室)等整治还不彻底,病险水库、损毁河堤修复加固还需加强,防汛物资、装备储备不足,能够应对一般洪水灾害。但部分街道(乡镇)排洪渠、截洪沟等防洪设施未达到设防标准。

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隐患点未完全治理,搬迁避让没有全面完成,村(居)民防灾意识有待提高。

地震灾害:预警站点建设不足,预警信息发布覆盖率低,个别地区存在盲区。片区依然存在老旧危房,部分自建房(加层)抗震设防不达标,质量低劣,抗震性差。

森林火灾:森林防灭火通道网络尚未完全形成,防火阻隔系统建设滞后,检查站点、消防水池、宣传警示牌等基础设施不足。灭火队伍、装备与任务匹配度差。

应急能力方面。片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不健全,基层应急培训教育质量不高。专职应急管理人员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人员不足,兼职救援队人员专业技能不高、到岗情况差、年龄普遍偏大,兼职多;救援队伍装备配备不足;先进装备缺乏,科技信息化手段在监测预警、指挥决策、救援实战中的运用占比较低。

防灾减灾方面。片区应急避难场所存在设施差、设备缺、标准低、室内场所少问题。应急储备物资数量不足,储存条件差,投送渠道单一,难以应对较大突发灾难。应急物资储备库应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社会共治共享。应急管理单位与社会应急力量联动机制不健全片区居民安全意识、防灾意识有待提高,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形式不丰富、活动不深入。

 

三、规划目标

(一)近期目标

2025年,片区应急管理体系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专业高效、反应迅速、综合全面的应急救援能力体系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增强,生产安全基层基础扎实,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各类灾害预警能力有效提升,自然灾害得到及时妥善应对处置,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安全生产目标:安全风险防控基础进一步增加,能力全面提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高效运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数量及能力有效提升,安全文化建设取得新成就。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大幅提高。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专栏1  安全生产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预期值

指标性质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十三五期间下降20%

约束性

2

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0

约束性

3

街道(乡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数量

2

约束性

4

重大隐患及时整改率

90%

约束性

5

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

100%

约束性

6

 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在线监测预警建成率

100%

约束性

防灾减灾目标监测预警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显著提升,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显著提高,监测预警新方法、新技术的得到运用。自然灾害治理有序推进,涉险场所得到全面排查和治理。应急队伍、应急预案、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应急指挥、灾后救助等保障水平全面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4小时以内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

专栏2  防灾减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预期值

指标性质

1

较大以上森林火灾

0

约束性

2

街道(乡镇、村社区)应急物资储备(点)设置率

100%

预期性

3

片区灾害预警系统村(社)覆盖率

≥95%

预期性

4

灾害风险场所(点)警示标志设置率

≥95%

预期性

5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

4小时以内

预期性

6

管涌、内涝地段有效整治率

100%

约束性

 

应急能力目标健全以消防(综合、专业)救援队为主力、乡镇应急队、村社应急分队为辅、社会应急力量为补充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应急人才队伍初具规模,应急预案实时演练贴近实战,安全生命线及应急救援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达标,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充足,应急救援成效大幅提升。切实把防灾救灾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社会公众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显著增强市场机制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专栏3  应急能力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预期值

指标属性

1

应急预案覆盖率

≥90%

预期性

2

应急救援装备配置率

≥90%

预期性

3

应急救援人员受专业培训比率

100%

预期性

4

新增室内避难场所建设

10000平方米

预期性

5

社会公众应急管理知识普及率

100%

预期性

6

消防救援站

2

约束性

7

微型消防站

50

约束性

(二)远期目标

2035年,片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完成,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自然灾害防御和巨灾应对能力大幅提高,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应急管理和救援队伍专业能力全面达标,应急管理实现法治化、专业化、智慧化,全民应急意识、技能全面普及,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全面形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2035远景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四、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一)应急管理机制方面

完善应急组织机构。完善街道(乡镇)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加强各街道(乡镇)应急专职人员配置;明确职责划分,落实责任到人,解决一人多岗、兼职过多,配备不齐、责任难担的顽疾;推动完善行业应急机构建设,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基础,设置村社区应急网格员(兼职),建成体系完整、功能健全、责任明确、反应迅速的应急管理体系。组织从事应急管理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培训,专业应急管理人员培训覆盖率100%,每年培训不少于1次。

健全应急指挥体制。坚持党领导下的应急指挥机制,统一指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统筹负责风险研判、灾情会商、抢险救援、转移避险、灾害救助、损失评估、恢复重建、信息发布等全过程管理。依托利州区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完善建成片区街道(乡镇)应急指挥分中心,形成上下联动、行业协同、线上下结合、精准高效的应急指挥能力。开展应急指挥专业培训和能力提升,细化应急指挥与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明确分级应急响应的应急处置工作程序,提升应急指挥实战能力。

加强应急监管力量。理顺防震减灾、森林防火、水政防洪等领域执法权配置,建立消防、建筑、燃气、交通执法跨部门协作机制,实现监管力量融合、监管信息分享和监管行动协同。强化安全监管力量,实现工矿商贸安全生产监管力量的提质增量。进一步强化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新型业态(行业)等领域安全监管能力,规范、扩大提升、现有应急专业监管力量,探索成立街道生产安全执法中队,派驻到各街道(乡镇、园区)执法,配置执法车辆、执法基本装备,提高对街道(乡镇、园区)企业单位的执法力度和效力。

优化协同联动机制。理顺区级各部门、街道应急管理权责,明确各部门在事故预防、灾害防治、抢险救援、物资保障、恢复重建、维护稳定等方面的职责。深化与周边街道(乡镇)应急部门交流合作和应急处置协调联动,形成应急处置区域联动机制,提高防范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建立健全街道(乡镇)政府、军队(民兵预备役)、企业、村(社区)等多方协同保障和应急联动机制。将驻军(武警、预备役)应急力量纳入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发挥军队在巨灾应对处置中的突击力量作用。加强政企协同,与相关企业加强在装备共享、技术支撑、物资储备、应急物流等方面的合作。

加强应急管理制度建设。将应急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保持应急信息收集、传送、处理、反馈渠道随时畅通,设立基层灾害信息直报制度,加强巡查监察、应急值守、部门联动等制度执行,落实应急管理年度和专项目标任务考核,科学制定和严格执行应急事业奖惩制度,用正面约束和负面惩戒措施强化应急管理制度执行力

(二)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面

加强风险源头管控。强化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格把控片区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准入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准入条件。重点监管项目批准实现各部门联合审批。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定期开展片区安全风险评估,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对桥梁、隧道、电力、油气、水利、矿山、化工、民爆等重点行业和项目设施安全风险评估,建设和丰富风险隐患数据库,实现共建共享。

提高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综合运用现场巡查、传感器监测、视频监测、遥感监测等多种手段,对事故隐患动态监测,增加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监测密度。有序开展现有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维护更新工作,提升安全风险态势快速、准确监测、评估和预警能力。山洪危险区、泄洪区、重大地灾点、水电站泄洪影响区责任部门要加强灾情预警,在承灾区域增设预警无线广播、标识标牌、提高预警避让能力。

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按照安全风险管控要求进行产业规划和空间布局。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及时辨识、评估安全风险,并根据风险等级实施分级管控。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应建立并落实重大风险定期分析研判、预警信息会商发布及响应等制度。运用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纳入安全生产双重预防、安全生产清单管理等模块内容,建立风险辨识管控数据库,助力智慧监管。

片区规以上企业100%预防双控体系建立。

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采取安全生产管理、技术、工程措施,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推动片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管理系统化、岗位操作规范化、设备设施本安化、作业环境定制化,确保重点行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成率100%;  

1.片区生产煤矿及非煤矿山、危化企业,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达到100%,培育一级、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各1家。

2.民爆、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全部创建为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

3.其余规模以上企业全部达到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

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聚焦园区和矿山、危化、冶炼、粉尘涉爆等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明确行业领域治理重点,深入推进煤矿、非煤矿山、危化、交通运输、消防、工贸、建筑、能源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规范企业现场安全生产管理,督促企业安全投入,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建立安全淘汰机制,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又拒不整改的企业强制退出,淘汰落后技术、工艺、材料和设备。

危险化学品方面:强化危险化学品经营生产储存单位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自查自改,加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落实重大危险源风险监控预警系统建设和有效运行。建立完善风险隐患档案并严格落实管控和整改措施。加强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装卸等过程的风险管控。

加强危化品企业从业人员资格监管,督促特殊岗位、安全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体系建设与运行,确保人员配置全面达标。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改造,完成企业内部不满足安全要求的平面布局改造。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分级分类管理试点,建立常态化隐患排查专家指导服务机制,实现重点企业隐患排查专家指导服务全覆盖。持续开展烟花爆竹经营领域专项治理,健全打非治违长效机制。压紧压实乡镇(街道)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监管责任。全覆盖实施烟花爆竹批发企业智慧仓储建设,持续深化烟花爆竹零售店规范化建设。

煤矿方面:管控好已关闭煤矿事故风险,巡查井筒封闭和安全警示标识设置情况。建设和生产矿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人员、设施、管理达标,推进智能化煤矿建设,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严防私挖盗采。持续开展煤矿安全监管,确保煤矿安全始终处于可控状态。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企业、生产工艺及设备设施,优化安全生产基础条件,提高安全科技支撑水平,推动安全生产源头治本。持续开展煤炭去产能工作,分类处置30万吨/年以下煤矿。

2025年底,完成凉水泉、金琰、大王沟煤矿升级改造,大力推进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基本实现综合机械化开采,并逐步实现智能化开采。推进煤矿安全标准化建设,全面开展煤矿灾害普查,推进灾害治理。

非煤矿山方面:确保安全监测预警系统有效发挥。落实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着力提升安全风险意识和有效管控能力。深入开展高边坡、爆破作业、厂区运输、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工作,依法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生产经营单位。

持续开展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工作,坚持减少数量、提升质量,严格控制增量、减少存量。严格执行尾矿库新建标准,严禁在距离嘉陵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尾矿库。2025年底,金属、非金属矿山数量比2020年底减少20%。矿山生产能力达到四川省最低开采规模,到2025年底,片区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50%。建立矿山安全生产数据库,适时调整矿山安全风险等级,严格实行差异化、动态化监管。

专栏 1  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赋能建设

项目名称:中部片区街道乡镇安监人员赋能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对街道乡镇安检人员、应急管理网格员、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实施理论和实战技能培训。频次2/年,每次培训不低于40课时。

建设地点: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单位 片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管委会。

资金估算:200万,每年培训费50/

完成时限:2023年至2026

工贸企业方面:以机械伤害、登高作业、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风险为重点,强化问题整改和隐患消除,推进实施高危岗位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大力推广先进技术设备装备应用,不断提升工贸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建立工贸行业安全风险防控责任体系,实行分级分类监管。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加强安全风险管控系统建设。重点整治工贸行业企业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检维修和外包施工队伍管理等重点环节部位。

交通运输方面: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开展两客一危一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升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完善道路基础设施,补齐片区道路交通短板。高风险路段定期开展隐患排查、设置警示牌、及时发布涉险路段信息。加强水运航道的涉客运输安全监管,对从业人员依法严格开展专业化培训。

建筑施工方面:遏制较大及以上伤亡事故的发生。强化项目各方责任主体安全管控体系、规范开展专项施工方案论证。建立和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隐患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开展水利设施、铁路、公路、桥梁、涵洞、老旧小区、自建房、农村危房等建筑施工质量隐患排查治理和加固工程。

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旧桥(隧)改造工程,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加强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安全隐患路段整治。加强老旧客车监管,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开展旅游包车安全治理,旅游部门和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部门协作配合,重点检查旅游包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法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旅游汽车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及管理制度、管理措施情况。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集中开展常压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车治理,强化危险货物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安全监管。深化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运输安全综合治理,健全安全管控长效机制。

城市安全方面:持续开展城市危险房屋排查整治,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建立完善城市隧道、桥梁及地下管线台账,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制定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多合一场所、古建筑、重要景区景点等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导则,持续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重点场所治理、突出风险整治、乡村火灾防控、重点行业管理等五项攻坚治理行动。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引领,积极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

旅游景区方面:加强旅游景区安全管理,严格流量控制,制定突发事件游客分流预案。加强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做好景区特种设备安装及使用过程的安全监管。对未纳入特种设备管理目录的游乐设施,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加强风险管控,动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监管,按照分类管理、专业监管原则,建立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监管责任,消除监管盲区。

农业农村方面:加强渔业船舶安全管理,建立渔船动态管理数据库,深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强化农业机械安全管理,深入推进平安农机建设,完成变型拖拉机增量为零、逐年报废、三年清零任务。加强农村沼气安全管理,农村沼气设施实行建档立卡、规范管理,强化户用沼气池出料”“清池安全管控。加强农业项目和农业设施项目安全管理,规范农房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管理,落实部门指导监管和属地管理安全责任。

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方面:深化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聚焦房屋及市政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能源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聚焦起重机械、高支模、大型脚手架、深基坑、高空作业等施工重点环节,督促建设工程各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依法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各类施工安全事故。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快推进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升级。加强燃气使用安全宣传教育,督促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装使用可燃气体报警装置,鼓励家庭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特种设备方面:大力推行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两项改革,持续开展电梯维护保养和检验检测乱象整治,将15年以上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强化公共聚集场所、工贸行业、燃气行业、危险化学品和大型游乐设施等相关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

消防安全方面:完善片区消防救援力量,补齐消防责任区短板,增设片区消防站(含微型消防站),补充消防装备。提升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数量、质量,提高消防救援资金保障。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和地下建筑、工业园区、民宿、老旧小区、小型生产经营场所、古村落、物流仓储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落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消防设施与器材。

专栏2 片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

1.新建2个一级普通消防救援站

建设内容:在现有利州区嘉陵、河西街道,各新建一座一级普通消防站,并增设火警指挥中心,配备消防车不应小于7辆,抗震烈度7度设防。

建设地点:嘉陵、河西街道;

用地性质:市政(消防)用地

用地面积:2000m2(各地规划建设1000m2

责任单位 区消防救援大队

资金估算:6000万元

完成时限:2025

2.建设50座微型消防站

建设内容:在部分消防重点单位、高危行业生产单位、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单位、大型农家乐(民宿)、村民集中区、老旧小区及农村自建房集中区建立微型消防站,配备灭火器、消防斧等器械。

建设地点:消防重点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乡镇)

用地性质:消防用地

用地面积:利旧

责任单位 各街道办事处、相关企业

资金估算:150万元

完成时限:2025

 

(三)自然灾害防治方面

提升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健全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升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综合监测预警力量,构建人力巡查、设备监控、自动报告、综合处置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网络,完善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多渠道准确、及时向片区应急机构、居民传播灾害预警信息系统,增加预警准确性、及时性。加快暴雨、山洪、地震、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各类自然灾害预警、防治重点工程建设。持续开展自然灾害知识普及教育,培育片区居民灾害识别、报告意识。补充完善灾害隐患点警示标志。

专栏3片区灾害预警能力提升建设

项目名称:地震、地质灾害、山洪水灾、森林火灾防灾预警能力提升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增设户外监测预警站点,增添街道(乡镇)政府、学校、社区等场所预警信息终端设备,提高灾害预报预警能力。

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地震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水利局等,片区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经费估算:2000 万元

完成期限:2025

 

强化山洪暴雨灾害防御能力。开展山洪、水灾隐患区域排查,新建、修复、加固水利设施,逐步搬迁风险区居民。增配防汛抢险设备,增加救灾储备物资。加强水文测报能力,对水利工程进行视频监控,推动监控平台建设及数据融合工作,实现重点水利工程视频监控全覆盖。修编街道(乡镇)防汛预案,适时开展全片区防洪演练,加强山洪、沟渠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

专栏4 片区水利设施建设

1.项目名称:片区大中型重点水利设施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加快推进建成雷家河水库、杨家河水库。

建设地点:片区街道、乡镇

用地性质:新建

责任单位 区水利局

资金估算:120000万元

完成时限:2030

2.项目名称:小型水利设施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开工建设龙王、鹅项颈、梅子沟河、黄龙湖、柴家山、桥河沟、清河、王家庙子、韩家沟、双河、桥沟里等水库。

建设地点:片区街道、乡镇

用地性质:新建

责任单位 区水利局

资金估算:100000万元

完成时限:2035

3.项目名称:防汛排涝工程

建设内容:建设曹家河山洪沟、南河周家坝段、开工建设嘉陵江工农段、南河党家岩段、西北河(铁厂河)河西同心段等。

建设地点:片区街道、乡镇

用地性质:新建

责任单位 区水利局

资金估算:50000万元

完成时限:2035

4.项目名称:城乡供水保障工程

建设内容:实施渔洞河供水工程、雷家河供水工程建设,加快城乡应急水源工程、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

建设地点:片区街道、乡镇

用地性质:新建

责任单位 区水利局

资金估算:70000万元

完成时限:2035

5.项目名称:片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堤防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除险加固军民水库、蛮洞沟水库、周家沟水库、秦家梁水库、樊家沟水库

建设地点:片区街道、乡镇

用地性质:利旧

责任单位 区水利局

资金估算:3000万元

完成时限:2030

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动态排查、科学评估、综合研判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及后果,强化预警避险工作,采取工程治理、搬迁避险、维修加固、警示提醒等方式开展地质灾害治理,避免或减少泥石流、滑坡、崩塌、沉陷等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

专栏5 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

项目名称:中部片区滑坡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

建设内容:对中部片区43重点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工程治理。

建设地点:片区43重点地质滑坡灾害点

责任单位 区自然资源局

资金估算:9000万元

完成时限:2035

        城市管涌/倒灌低洼区域整治

项目名称:中部城区管涌、内涝、倒灌低洼地段整治

建设内容:购置大功率排水泵车3台,改进排水设施、河道排水口安装回止阀封堵管涌进口等措施,减少内涝倒灌引发的洪涝灾害

减少地点:各内涝、倒灌区域

责任单位:市政管理局、区住建局、各业主单位

经费预算:5000万元

 完成时限2025年。

提高森林防灭火能力。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强化源头防控、重点区域管控。分级设防、靠前布防、高度戒备,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完善森林火灾扑救队伍建设,优化队伍建管机制,确保现场扑火人员和值守人员安全。建立健全智能高效的预警监测体系,对森林火情全天候、立体式监测。推进物资储备库、消防水池、消防通道、阻隔系统、检查站点、警示标志等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防灭火设施器具的投入。

专栏6 片区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建设

项目名称:片区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片区内新建黑石坡、芳香南山森林智慧监管系统及防火宣传警示牌100个、增设防火卡口20个、新建黑石坡、天曌山芳香南山等林区消防取水点30座,开辟林区防火通道30公里,新建视频监控点3个,开辟防火隔离带30公里。

建设地点:雪峰、东坝、万源、嘉陵、上西、南河、河西街道办事处、盘龙镇、大石镇人民政府。

责任单位 区林业局、相关街道(乡镇)办事处(政府)

资金估算:10000万元

完成时限:2030

补齐地震灾害防范短板。积极争取,增设地震监测预警站3个,加强各预警系统建设,提高预警能力。提高抗震减灾工作效率,信息传达高效、准确。审视建设现状和规划,实施有效避让,提升地震设防等级;实施排危除险工程,开展重要公共建筑物抗震性能鉴定,强化房屋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监管。

提高气象灾害预测发布能力。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健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实现气象灾害高风险区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提高极端气候灾害的应对处置能力。完善气象灾害观测站网布局,着力提高暴雨、干旱、高温、风雹、雷暴、大雾等气象风险预警自动化、精准化程度。稳步实现全程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提高气象预报预测水平。

(四)应急能力建设方面

建好应急救援队伍。整合作各行业应急队伍力量,健全片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运行机制。完成所有街道、大型企业多种消防救援力量全覆盖。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派驻分队到片区街道(乡镇),配置相应的专业装备,承担片区灾害初始初期处置任务。加强山地、水域、林区救援能力建设,提升救援能力,成为集防汛抗旱、森林灭火、矿山、山地、水上等专业救援能力为一体的综合救援队伍。充分利用医疗资源,加强紧急医疗救援体系建设。采取购买服务、签订协议等方式,建立满足需求的重型工程机械抢险队伍。筹建航空救援力量,创建水陆空一体的救援处置能力。按照片区灾害类型和救援需求配置更新救援装备。

专栏7 片区应急队伍能力建设

项目名称:片区综合救护队战力提质项目

建设内容:新组建30人规模的片区综合救援队伍,新建救援训练基地,增补专业救援装备和物资,分批开展轮训提升,提升综合救援能力。

建设地点:东坝街道办事处

用地性质:利旧

责任单位 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东坝街道办事处

资金估算:1000万元

完成时限:2025

加强应急避难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现有的医院、学校、体育场所、人防工程、机关事业单位(政府)办公楼等建构筑物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的作用。补齐应急避难场所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式救灾指挥、应急医疗救护、应急厕所、应急供电、水源等配套设施功能,完善线路指示和安全等标识标牌建立应急避难场所信息数据库和电子地图。加强应急避难日常管理与维护。

专栏8 片区应急避难场所设施补短板建设

项目名称:片区应急避难场所设施提档升级改造项目

建设内容:对片区内现有43个应急避难场所进行标准化建设。加固主体结构,提高抗震性能,部分室外场所增设雨棚,完善水源、厕所、标识标牌、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应急避难场所基本保障功能,满足应急避难条件。

建设地点:片区内各村(社区)

用地性质:利旧

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

资金估算:2000万元

完成时限:2030

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加快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立各层级、跨部门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结合灾害事故多发、频发乡镇,人口密集区域和现有储备库分布,优化片区应急物资储备库空间布局,构建以区级储备为核心、街道(乡镇、企业)储备点为补充的,纵向衔接、横向支撑的区、乡两级应急物资储备网络。根据实际需求和标准对片区现有储备库进行改扩建,加强交通不便及灾害多发乡镇应急物资前置储备建设。危险化学品企业应根据要求配备针对性专项应急救援物资。推进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管理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在部分高速公路口、乡镇闲置办公楼、闲置厂房等场所储备应急物资,推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

专栏10 片区应急物资储备建设

1.片区救灾物资储备库升级改造项目

建设内容:对7个街道2个乡镇应急物资进行改扩建,满足抗震防潮要求,更新补充物资储备。对村(社区)救灾物资储备点进行扩建升级,增设前置物资储备库,提高救灾保障能力

建设地点:各街道(乡镇)及村(社区)

用地性质:利旧

责任单位 发展和改革局、应急管理局、各街道(乡镇)

资金估算:1000万元

完成时限:2025

2.片区乡镇应急装备提升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为片区各街道基层的应急救援队备必要的个人防护、抢险辅助、通讯、照明、交通、生活类等必要的救援装备和物资器材,满足各种类型救援需要。

建设地点:片区各乡镇及各村(社区)应急物资储备库

责任单位 应急管理局、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资金估算:500万元

完成时限:2025

落实应急预案实效。完善预案管理机制,研究制定本片区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范预案编制修订,依托市区应急部门力量,强力监督和指导各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基层及企业预案、大型活动、重要目标、重大危险源、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预案的制修订。加强预案制修订过程中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报告的复核,动态开展应急能力评估,推动高质量编制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暴雨、山洪、滑坡等灾害事故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预案在演练和实战中的应用,形式多样、分地区、分行业开展常态化重大灾害事故应急演练,重点加强双盲演练。

应急通信与信息保障。继续加强应急管理部门和通信主管部门沟通联络、信息通报协作机制,提升基层应急通信网络设备覆盖率,加强灾害多发易发地区、乡村区域公众通信网络防灾抗毁能力建设。依托通讯部门,储备(建设)1乡镇应急通信保障队,配置通信员,配备相应装备设备,重点配备数字移动集群基站、卫星电话、公网或数字集群通信终端、单兵图传等装备,确保重大事故(灾害)救援的通信保障

应急紧急运输保障。优化片区现有公路、水路和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完善多式联运组织,发挥不同运输方式规模、速度、覆盖优势。健全政府、军队(武警)、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协同配合的应急物流体制。落实运输资源调运、征用、灾后补偿等政策。培育一批应急物流基地、应急物流中心、应急配送中心和第三方应急物流企业。加强应急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建设,完善应急物资运输优先通行政策,优化道路路网结构,消除末端梗阻,补齐片区部分村镇仅一条公路通达的短板。确保应急救援物资能够及时、安全送达。

强化应急技能实训。结合园区工矿企业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要求,片区灾害救援实际需求,建立园区安全生产技能实训基地,按计划开展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技术技能实战化培训,努力提升工矿企业安全生产人员,片区专兼职救援队伍,生产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能力。

(五)先进科技应用方面

推进应急大数据战略积极推进现代信息化技术与应急管理工作多方位、全流程的深度融合,构建与大数据战略地位相符的全面完备的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提高片区应急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可视化、精准化水平。

在综合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与市级平台衔接,建设区本级应急指挥中心及配套设施。围绕提升指挥救援、监测预警、监督管理、决策支持和政务管理等能力,基于市级应急管理大数据资源池,有序推进业务系统建设。通过数据融合共享,互通本辖区危险源、应急设施、避难场所、应急力量等信息,重要基础设施、生命线工程重要目标物信息,以及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为全过程应急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专栏10 先进科学技术应用重点任务

1. 应急管理一体化指挥平台

建设内容:应急管理一体化指挥平台依托市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及区应急管理局综合应用平台,建立片区(乡镇应急指挥部,通过平台接收预警信息,启动事故、灾害应急预案,提高应急指挥效力。接入省、市、县应急指挥体系延伸至社区、村庄和企业。购置远程喊话等相关设施设备,提升乡镇应急指挥调度能力。

建设地点:片区各街道(乡镇)

建设单位: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街道(乡镇)

资金估算:800万元

完成时限:2025

2.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升级、改造各街道(乡镇)、各村(社区)现有村村通喇叭,完善广播的制作播放体系,充分发挥应急广播指挥调度、宣传普及的作用,提升灾害预警信息传播功能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功能。

建设地点:片区各街道(乡镇)各村(社区)

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区广播电视局、片区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投资估算:300 万元

完成期限:2025

3.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全社区及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建设内容: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个,建成消防科普教育基地1

建设地点:东坝、嘉陵、河西、上西街道办事处各建设1

建设单位:片区相关街道

资金估算:400万元

完成时限:2030

4.应急救援数字化战场建设

建设内容:推进卫星和宽窄带无线通信网建设,构建全域覆盖、全程贯通、韧性抗毁、天地一体的应急通信网。完善应急通信装备配备,为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单兵图传、北斗终端等信息采集类装备,配备卫星终端站、卫星电话、数字移动集群基站和终端等信息传输类装备,配备便携式通信箱等现场指挥类装备,实现多种通信终端融合通联。地震重点防御区乡镇、部分重点村(社区)至少配备1台卫星通讯电话。

建设地点:片区各乡镇、街道及重点村

建设单位:区应急管理局、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片区各街道(乡镇)

资金估算:200万元

完成时限:2030

5.科技装备推广应用

建设内容:与上级同频同进,以先进装备和信息化融合应用为重点,在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机器人换岗示范建设

建设地点:园区及各重点行业企业

资金估算:企业自筹,政府奖励

完成时限:2030

 

(六)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方面

完善应急宣传教育体系。大力培育应急文化,将应急文化建设工作纳入政企重要议事日程。完善政策措施和支撑体系,拓展社会资源参与应急文化建设的渠道途径,加强乡镇应急文化队伍建设。完善应急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形成政府、社会、公共媒体和新媒体参与的全社会应急文化宣传工作机制。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周“119消防宣传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为主要载体,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高全民应急文化素养。

专栏12 应急安全宣传建设

1.项目名称:应急宣传长廊和应急宣传栏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在各社区(村)居委会(村委会)以及应急

避难场所建设应急宣传长廊和应急宣传栏。

建设地点:片区各街道(乡镇)、各村(社区)

责任单位 区应急管理局及片区街道、乡镇(雪峰、东坝、万源、嘉陵、南河、上西、河西街道办事处、大石镇、盘龙镇)。

资金估算:40/

完成期限:2023 年起,长期坚持

2.执法信息化、公开化建设

建设内容: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现场执法逐步向视频监控、大数据等非现场执法方式转变,有效提高执法效率,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活动的干扰。全面推行互联网+执法,实施执法全过程网上运行,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实时掌握执法动态,提升执法智能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

建设地点:区机关执法人员及片区各街道(乡镇)

责任单位 区应急管理局及片区街道、乡镇(雪峰、东坝、万源、嘉陵、南河、上西、河西街道办事处、大石镇、盘龙镇执法人员)。

资金估算:5/

完成期限:2023 年起,长期坚持

强化制度建设和示范引领。加强共建共治共享的制度建设,制定应急管理举报奖励制度、联合惩戒制度、培训教育制度等制度,从制度层面推进应急管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推行示范项目建设,在片区内建设一批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全示范社区、平安社区,通过示范引领,促进片区应急管理上新台阶。

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联合主流媒体开办应急管理节目、栏目,策划推出重点报道、新闻发布、网络访谈和以案说法等节目,及时充分反映应急工作进展成效。以电视专题片、公开课、微电影、微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增强应急科普宣教的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加大公益宣传、警示教育力度。

发挥社会救援力量。继续引入、扶持和规范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参与应急救援,作为政府救援力量的有益补充。依托企事业单位和共青团、红十字会等组织,积极鼓励组建专兼结合、一队多能的社会救援队伍。建立街道(乡镇)政府应急管理部门与社会应急力量长效沟通联络机制,将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纳入街道(乡镇)应急救援队伍数据库,更大发挥社会救援力量作用。

五、应急保障措施

(一)压实应急管理责任

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失职追责的应急管理责任制。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把安全生产纳入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同时列为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严格《安全生产法》执行,推动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

(二)优化资金投入机制

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充分发挥重点工程项目的载体作用,区、街道(乡镇)财政对规划实施予以合理保障。引导多元化资金投入,落实重点项目建成后的日常运行和资金维护,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资金对应急体系建设项目的支持,引导社会各方面资金投入。健全相关经济保障政策,积极发挥商业保险在防灾减灾和灾害事故处置中的作用。

(三)加强人才培养建设

立足应急管理实际工作需要,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安全监管、应急救援、技术保障等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集聚,大力引进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组建专家库。激发队伍活力,扩充队伍数量,优化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形成结构合理、专业过硬、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畅通应急专业学习渠道,结合各高校应急专业、大中型企业、应急培训演练基地、安全生产实训基地等开展专业培训班,提高应急人才的专业素养。

(四)加强监督考核管理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评估制度,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对部门和街道(乡镇)工作检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价,分析实施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及时公布进展情况报告。

(五)健全灾后救助帮扶

坚持灾后临时救助与专项救助相结合,切实保障受灾人员救助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按照救助服务标准,不断提高受灾人员救助的可及性和便利性,争取相关经费足额拨付到位,配齐相关服务人员,保障服务机构的有效运转。完善灾害救助社会动员机制,建立政府、社会资本、社会组织、企业合作机制,引导、规范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等参与救灾。统筹做好应急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旱灾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和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等工作,保障受灾人员基本生活。


附表

附表片区规以上重点工业企业统计表

附表片区近五年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

附表片区山洪灾害危险区域一览表

附表片区病险水库一览表

附表片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表

附表片区应急队伍统计及分布表

附表片区避难场所分布表

附表片区街道(乡镇)应急储备物资统计表

附表片区街道(乡镇)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建设统计表附表10 重点规划工程项目统计表

 

 

 

 

 

 

 

 

附表1 片区规以上重点工业企业统计表

序号

单位详细名称

属地

园区

企业联系人

联系方式

1

广元市德旺建材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15892296923

2

四川澳度家具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张跃开

13881237288

3

四川启涅科技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罗 强

18181023477

4

广元市金屋家具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13541829326

5

广元天宇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王培贤

13881283333

6

广元特驱饲料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徐 娟

15882461270

7

四川海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刘映兵

18284010034

8

四川昭钢炭素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王英舟

18980150333

9

广元市森华木业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18116781678

10

四川兆宏木业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王大保

15892266051

11

广元市天路钢结构设备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吴德智

13981228207

12

广元市森宇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姚胜安

13308120323

13

华油天然气广元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高 燕

18980163005

14

广元蜀星饲料矿物元素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王福海

13981221768

15

广元市海天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张小琼

17778553888

16

广元市供联致顺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喻明元

18781226616

17

四川兴豪运木业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姚胜安

13308120323

18

广元市海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张小琼

17778553888

19

四川广元西南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13981214364

20

广元万龙建材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任海元

13980169515

21

广元市昕蔚管业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刘袁宏

18349222203

22

广元汉远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梁 明

18981270049

23

广元市亿源玻璃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杨小刚

13551642401

24

广元森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黄泳然

18128340128

25

四川翰皇门窗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马冰林

18683968361

26

四川吉鑫世纪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河西

回龙河工业园

季茂亮

18315624567

27

广元市龙洲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李俸云

18608395466

28

广元市帆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王彬舟

18283961919

29

广元市瑞康隆食品有限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邓继红

17761099997

30

四川新良农业有限责任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李 勇

13881235358

31

广元市剑蜀食品有限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罗 斌

18683900005

32

广元市汇源饮用水有限公司(百夫长)

大石

大石工业园

徐凤琴

15883577755

34

广元市蜀粮米业有限责任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王 徐

13198878889

35

广元紫阳农林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李小飞

13618129303

36

广元鑫盛纸塑有限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盛明坤

13908129719

37

广元益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李 铭

13981291702

38

四川广元邦克包装印务有限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15908324502

39

四川省精珍味业有限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王玉春

13508069567

40

广元天湟山核桃食品有限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15928233079

41

广元欣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大石

大石工业园

 

18089567778

42

零八一电子集团四川力源电子有限公司

东坝

081工业园

张 戡

13308122717

43

零八一电子集团四川天源机械有限公司

东坝

081工业园

张文胜

15983930825

44

广元天英精密传动系统有限公司

东坝

081工业园

袁义学

13508069138

45

广元鼎烽取暖设备有限公司

东坝

081工业园

 

18981228728

46

广元市康华彩塑包装有限责任公司

河西

 

陈玉兴

13518328136

47

广元市润雨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河西

 

熊大跃

13684359099

48

四川春兰食品有限公司

河西

 

冯 川

15308125966

49

广元市供排水集团有限公司

嘉陵

 

唐国齐

18808122999

50

广元虎星建材有限公司(2022年进规)

嘉陵

 

 

13981291205

51

大唐广元风电开发有限公司

嘉陵

 

林千翔

18109031765

52

中石油广元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

嘉陵

 

 

13881195579

53

广元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

东坝

 

杨朝辉

13320756028

54

四川省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东坝

 

常高台

13548478558

55

广元首创水务有限公司

东坝

 

张绍勇

15181367288

56

四川达优宝食品有限公司

东坝

 

 

15928222202

57

四川华泽源矿业有限公司

万缘

 

邱勇华

18181023077

58

广元市茶业(集团)有限公司

万缘

 

王海燕

15984448134

59

广元市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万缘

 

张海云

18308369916

60

四川河汇竹材有限公司

上西

 

李河川

13508065121

61

广元市金山食品有限公司

上西

 

张学民

18981201539

62

四川坝源林业开发有限公司

上西

 

赵有文

13881244283

63

广元市大广石料厂

雪峰

 

边 桃

15328128888

64

广元市雪峰山泉有限公司

雪峰

 

宋 敏

15183956363

65

广元千堆雪饮品有限公司

雪峰

 

邓晓林

13981208583

66

四川蜀锦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雪峰

 

 

19981902681

67

广元大一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南河

 

 

18683917202

68

广元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

盘龙

空港园区

宗庆后

0839-3423920

69

广元金弘农林有限公司

盘龙

空港园区

谢均林

0839-3473469

70

广元汇峰建材有限公司

盘龙

空港园区

何德林

13086504455


附表2 片区近五年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表

序号

行业类别

生产安全事故类型

属地街道(乡镇)

死亡情况

发生时间

1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雪峰

1

2016.2.24

2

建筑施工

车辆伤害

东坝

1

2016.4.3

3

建筑施工

车辆伤害

东坝

1

2016.4.10

4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东坝

1

2016.4.18

5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万源

1

2016.5.5

6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东坝

1

2016.6.4

7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东坝

1

2016.6.6

8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万源

1

2016.6.6

9

煤矿

顶板坍塌

盘龙

1

2016.6.11

10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上西

1

2016.6.14

11

煤矿

顶板坍塌

河西

1

2016.7.14

12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万源

1

2016.8.12

13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上西

1

2016.10.19

14

建筑施工

物体打击

东坝

1

2016.11.19

15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嘉陵

1

2016.12.15

16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东坝

1

2017.1.1

17

煤矿

触电

河西

1

2017.1.12

18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上西

1

2017.2.13

19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上西

1

2017.3.18

20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嘉陵

1

2017.4.1

21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东坝

1

2017.4.23

22

工贸

高空坠落

上西

1

2017.5.27

23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东坝

1

2017.7.13

24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嘉陵

1

2017.8.15

25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嘉陵

1

2017.12.1

26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大石

1

2017.12.5

27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万源

1

2017.12.15

28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南河

1

2018.1.3

29

煤矿

顶板冒落

河西

2

2018.1.18

30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嘉陵

1

2018.4.6

31

工贸

触电

雪峰

1

2018.4.11

32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河西

1

2018.6.7

33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嘉陵

1

2018.6.25

34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嘉陵

1

2018.7.24

35

商贸

高空坠落

东坝

1

2018.8.10

36

建筑施工

物体打击

东坝

1

2018.10.3

37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东坝

1

2018.12.19

38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南河

1

2019.1.10

39

市政

车辆伤害

上西

1

2019.1.15

40

市政

物体打击

东坝

1

2019.3.21

41

市政绿化

车辆伤害

大石

1

2019.3.28

42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大石

1

2019.3.21

43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万源

1

2019.4.15

44

工贸

高空坠落

东坝

1

2019.5.22

45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东坝

1

2019.6.15

46

煤矿

顶板冒落

河西

2

2019.10.27

47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南河

1

2019.11.18

48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万源

1

2019.11.27

49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万源

1

2019.12.18

50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上西

1

2020.1.4

51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东坝

1

2020.5.5

52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东坝

1

2020.5.12

53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东坝

1

2020.7.12

54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东坝

1

2020.8.2

55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雪峰

1

2020.9.3

56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东坝

1

2020.9.12

57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东坝

1

2020.9.24

58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万源

1

2020.12.11

59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盘龙

1

2021.2.1

60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东坝

1

2021.5.6

61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万源

1

2021.5.22

62

交通运输

车辆伤害

嘉陵

1

2021.9.25

63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嘉陵

1

2021.10.28

64

建筑施工

高空坠落

雪峰

1

2021.12.31

 


附表3 片区山洪灾害危险区域一览表

序号

所在乡镇

危险区名称

受威胁户数

受威胁人数

警示牌个数

安装方式

1

嘉陵

范家沟

30

150

5

固定

2

作坊沟

80

300

4

固定

3

黑滩子沟

11

40

3

固定

4

河西

铁厂河

190

600

5

固定

5

上西

小王家沟

7

30

3

固定

 

 

 

 

 

 

 

 


附表4 片区病险水库一览表

序号

水库名称

所在行政区划

坐标

库容

是否病险

1

樊家沟水库

雪峰

105°54′33″

32°27′56″

34.69m3

 

 

 

 

 

 

 

 

 

 

 

 

 

 

 

 

 

 

 

 

 

 

 

 

 

 

 

 

 

 

 

 

 

 

 

 

 

 

 

 

 

 

 

 

 

 

 

 

 

 


5 片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表

序号

行政位置

名称

类型

经纬度位置

规模/体积

m3/㎡)

规模

等级

威胁户数

威胁人数

 

乡、街道

东经

北纬

 

1

大石镇

徐明喜房后

滑坡

105°57′20″

32°25′41″

500

小型

1

6

 

2

大石镇

张家坡

滑坡

105°59′6″

32°27′2″

80000

小型

16

50

 

3

大石镇

徐显玉房前

滑坡

105°56′15″

32°23′11″

2000

小型

3

17

 

4

大石镇

宝必珍房后

滑坡

105°56′20″

32°25′53″

1200

小型

1

6

 

5

大石镇

王方伟房后

崩塌

105°56′54″

32°22′54″

70

小型

6

30

 

6

东坝街道

116厂北区职工宿舍后侧

滑坡

105°51′23″

32°27′33″

12000

小型

8

45

 

7

东坝街道

核桃富岩背

滑坡

105°52′28″

32°27′59″

7200

小型

1

6

 

8

东坝街道

杨森房后

崩塌

105°52′32″

32°26′25″

200

小型

1

5

 

9

河西街道

李家坡

滑坡

105°46′49″

32°28′15″

30000

小型

3

12

 

10

河西街道

蓄林口

滑坡

105°43′57″

32°27′1″

7500

小型

3

11

 

11

河西街道

田中明房前

滑坡

105°47′24″

32°28′1″

1200

小型

6

20

 

12

河西街道

蓄林口安置点

滑坡

105°44′12″

32°27′2″

15000

小型

1

5

 

13

河西街道

赵家沟

滑坡

105°48′0″

32°28′12″

54450

小型

5

19

 

14

河西街道

小寺沟

滑坡

105°44′39″

32°27′24″

3000

小型

3

14

 

15

河西街道

华家碥屋后

滑坡

105°46′33″

32°28′14″

940

小型

1

5

 

16

嘉陵街道

青杠林院子

滑坡

105°52′6″

32°29′25″

18000

小型

5

26

 

17

嘉陵街道

李家林

滑坡

105°52′45″

32°30′11″

280000

中型

4

16

 

18

嘉陵街道

刘美禄房前

滑坡

105°51′10″

32°30′15″

26600

小型

15

52

 

19

南河街道

黄远军房前

滑坡

105°50′6″

32°25′32″

3000

小型

40

160

 

20

上西街道

兰渝铁路安置点西侧

滑坡

105°49′32″

32°28′12″

3000

小型

9

46

 

21

上西街道

柏树坡下

滑坡

105°49′10″

32°27′54″

64000

小型

22

90

 

22

上西街道

杨家沟

滑坡

105°48′27″

32°26′12″

30000

小型

11

52

 

23

上西街道

土地梁

滑坡

105°50′6″

32°25′19″

2000

小型

6

17

 

24

万缘街道

浅水湾西侧

滑坡

105°53′42″

32°25′11″

20000

小型

100

852

 

25

万缘街道

黄家大坡

滑坡

105°49′54″

32°24′36″

32000

小型

11

47

 

26

万缘街道

水井湾

滑坡

105°51′36″

32°24′34″

60000

小型

1

200

 

27

万缘街道

权家大沟

滑坡

105°53′2″

32°23′26″

14000

小型

1

4

 

28

万缘街道

梁家院子

滑坡

105°54′33″

32°22′41″

26000

小型

3

11

 

29

万缘街道

蒙家山

滑坡

105°53′54″

32°23′2″

4000

小型

1

3

 

30

万缘街道

QQ农场

滑坡

105°51′48″

32°24′51″

4000

小型

1

30

 

31

雪峰街道

红星公园

滑坡

105°53′47″

32°25′12″

400

小型

20

80

 

32

雪峰街道

青林垭

滑坡

105°54′33″

32°27′56″

13000

小型

9

41

 

33

雪峰街道

大红岩

崩塌

105°55′0″

32°28′23″

300

小型

3

10

 

34

雪峰街道

尖石嘴

崩塌

105°57′24″

32°28′37″

400

小型

4

18

 

35

雪峰街道

响岩子

滑坡

105°55′18″

32°27′47″

25000

小型

8

37

 

36

雪峰街道

青林口

滑坡

105°50′42″

32°18′21″

30000

小型

2

10

 

37

雪峰街道

大坡里

滑坡

105°54′18″

32°26′15″

60000

小型

4

21

 

38

雪峰街道

党家梁

滑坡

105°55′11″

32°27′38″

90000

小型

19

54

 

39

街道

万达实验学校南校区

滑坡

105°50′36″

32°20′15″

8360

小型

1

150

 

40

盘龙镇

胡家岩滑坡

滑坡

105°45′57″

32°22′36″

 

小型

2

6

 

41

盘龙镇

张家湾滑坡

滑坡

105°45′11″

32°22′1″

 

小型

11

67

 

42

盘龙镇

先锋村一组滑坡

滑坡

105°45′5″

32°23′25″

 

小型

15

89

 

43

盘龙镇

周家梁滑坡

滑坡

105°43′21″

32°23′53″

 

小型

9

34

 

44

盘龙镇

陈家岩安置点滑坡

滑坡

105°45′18″

32°22′0″

 

小型

8

21

 

45

盘龙镇

李家嘴滑坡

滑坡

105°43′57″

32°24′51″

 

小型

4

11

 

45

盘龙镇

杨家湾滑坡

滑坡

105°43′41″

32°24′20″

 

小型

8

23

 

47

盘龙镇

王家岩滑坡

滑坡

105°41′46″

32°24′13″

 

小型

6

14

 

48

盘龙镇

张家店子滑坡

滑坡

105°41′16″

32°24′12″

 

小型

8

24

 

49

盘龙镇

何永安房后滑坡

滑坡

105°41′39″

32°23′39″

 

小型

2

7

 

50

盘龙镇

高家岭滑坡

滑坡

105°43′19″

32°23′44″

 

小型

26

64

 

51

盘龙镇

仇家沟滑坡

滑坡

105°43′11″

32°25′24″

 

小型

2

7

 

 

 



附表6 片区应急队伍统计及分布表

序号

类型

队伍名称

位置

队长

联系电话

队伍

人数

1

政府专职消防队

利州区消防救援大队

利州区南河武汉路140105.83574032.436220

白海江

0839-5572099

55

2

专业应急救援队

广元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支队

利州区河西回龙河场镇105.79087032.435900

 

0839-3303588

63

3

街道(乡镇)应急救援队

雪峰街道应急救援队

利州区上西坝则天南路185105.850420 , 32.441620 

侯义坤

13881284021

18

4

东坝街道应急救援队

利州区兴安路207105.860890 , 32.440450

张朝文

15808391027

30

5

万源街道应急救援队

利州区剑门路183105.88569032.429170

 

13881218122

26

6

南河街道应急救援队

利州区蜀门南路257105.836470 , 32.426800

 

18908128001

33

7

嘉陵街道应急救援队

利州区老城小西街日新巷105.828000 , 32.447060

马建翔

13096460898

101

8

上西街道应急救援队

上西街道则天南路186105.828000 , 32.447060 

 

13987632813

30

9

河西街道应急救援队

广元市利州西路二段52105.776860 , 32.457170

樊玉明

13881221987

30

10

大石镇应急救援队

利州区大石镇场镇105.935620032.3984500

 

15892298228

30

11

盘龙镇应急救援队

利州区盘龙场镇105.751780 , 32.424220

刘可夫

0839-3661902

30

12

各村、社区设立有10-20人不等的应急救援分队


附表7 片区避难场所分布表

    应急避难场所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一项安置措施,是用于受灾群众躲避火灾、爆炸、地震、洪涝、疫情、战争等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提供临时应急避难的场所。利州区综合考虑本行政区域的地理特点和人口空间分布状况,充分利用城市广场、绿地、公园、学校、体育场馆等公共资源,通过设置标识标牌、功能区划分、采购必要的设备设施,建立了43个县区级应急避难场所,占地总面积1344177㎡,有效使用面积284055㎡,最大可容纳189370人临时避难,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如发生重特大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后,由政府适时宣布启动使用应急避难场所。

序号

应急避难场所名称

等级

应急避难场
所占地面积

应急避难场所有效面积

预计避难人数(按1.5平方米/人)

服务社区

备注

1

苴国广场

 

7000

7000

4667

翠屏社区、陈家壕社区

 

2

八二一中学操场

 

86580

15000

10000

柜北社区、金柜社区

 

3

图书馆停车场

 

300

300

200

翠屏社区

 

4

地下人防工程

 

7150

7150

4767

南街社区、上河街社区

 

5

嘉陵小学

 

7675

2000

1333

南街社区、下河街社区

 

6

工农小学

 

17720

5000

3333

千佛社区

 

7

城南时代广场

 

3000

3000

2000

上河街社区、下河街社区、南街社区

 

8

广元市嘉陵一中

 

9352

2200

1467

上河街社区、下河街社区

 

9

鼓楼地下人防工程

 

7150

7150

4767

北街社区、市场街社区

 

10

嘉陵广场

 

9800

9800

6533

上河街社区

 

11

温泉酒店广场

 

2000

2000

1333

千佛社区

 

12

原进修校操场

 

299

299

199

建设路社区

 

13

北街小学

 

13781

3000

2000

北街社区

 

14

地下人防工程

 

12000

12000

8000

北街社区、南街社区

 

15

实验中学操场

 

39960

20000

13333

建设路社区

 

16

川北幼儿示范高等学院

 

333000

12000

8000

芸香社区、九华社区

 

17

红星公园

 

273060

9100

6067

九华社区、快乐社区

 

18

四川省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校

 

108558

12000

8000

九华社区、芸香社区

 

19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223586

100000

66667

九华社区、芸香社区

 

20

市委党校

 

23976

2000

1333

九华社区

 

21

东风坪社区清风广场

 

3000

3000

2000

东风坪社区

 

22

杨家浩村广场

 

1500

1200

800

杨家浩村、白山村

 

23

群心社区篮球场

 

2000

2000

1333

群心社区

 

24

群心社区回龙小学

 

7000

2560

1707

群心社区、同心村

 

25

天曌苑社区天瞾小区

 

3000

463

309

天曌苑社区、学工村

 

26

群心社区广场

 

2200

2200

1467

群心社区、同心村

 

27

何家渡社区文化广场

 

560

560

373

何家渡社区、东风坪社区

 

28

何家渡社区乌龙山公园红军碑广场

 

400

238

159

何家渡社区、东风坪社区

 

29

杨柳村四组文化广场

 

1500

1500

1000

杨柳村、杨家岩社区

 

30

吴家濠村一组广场

 

600

600

400

吴家濠村

 

31

初心广场

 

2000

2000

1333

则天南路社区

 

32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上西街道江北社区广陕安置点广场

 

2100

2100

1400

江北社区

 

33

上西街道女皇路社区避难场所

 

3200

3150

2100

皇泽寺社区、女皇路社区

 

34

皇泽寺社区三组文化广场

 

485

485

323

皇泽寺社区、女皇路社区

 

35

吴家濠村六组广场

 

1500

1500

1000

吴家濠村

 

36

吴家濠村四组广场

 

500

500

333

吴家濠村

 

37

皇泽寺社区篮球场

 

200

200

133

皇泽寺社区

 

38

吴家濠村五组广场

 

600

600

400

吴家濠村

 

39

皇泽寺景区

 

84480

10000

6667

皇泽寺社区

 

40

吴家濠村三组广场

 

1200

1200

800

吴家濠村

 

41

利州区南鹰小学操场

 

9805

4000

2667

郑州街社区

 

42

利州中学操场

 

27400

10000

6667

石马坝社区

 

43

凤羽广场

 

3000

3000

2000

郑州街社区

 

 

合计

 

1344177

284055

189370

 

 


附表8  片区街道(乡镇)应急储备物资统计表

1)利州区基层应急救援物资(防火)统计汇总表

 

乡镇(街道)

灭火机具

个人防护

干粉灭火器(个)

风力灭火机(台)

风力喷水灭火机(台)

高压细水雾灭火机(台)

打火把(把)

油锯(把)

撬棍(个)

砍镰刀(把)

斧头(把)

森防组合工具(套)

应急发电机(台)

消防水带(卷)

消防水枪(把)

消防水囊背包(个)

灭火弹(个)

汽油桶(个)

消防桶(个)

喊话器(个)

防火服(套)

消防头盔(个)

消防手套(双)

消防鞋子(双)

逃生面罩(副)

腰带(条)

围裙(个)

水壶(个)

背包(个)

保险绳子(根)

上西

街道

30

4

2

1

48

4

0

15

5

7

1

10

4

7

0

3

10

4

15

10

10

10

0

0

0

5

5

0

嘉陵

街道

20

 

 

 

100

2

10

20

20

5

2

10

2

5

 

3

5

10

5

5

5

 

 

 

 

30

30

2

南河

街道

53

8

3

1

120

8

0

45

20

9

0

5

2

3

0

1

16

8

32

20

16

14

0

0

0

0

0

0

河西

街道

40

11

3

 

 

5

 

30

 

 

1

 

 

 

 

 

10

5

 

 

 

 

 

 

 

 

 

 

东坝

街道

 

 

 

 

 

 

 

20

60

4

3

12

5

 

130

 

50

1

24

21

15

20

 

 

 

26

 

 

雪峰

街道

59

7

2

2

300

4

0

30

20

10

2

5

0

3

0

2

5

0

15

15

0

15

0

0

0

0

0

0

万缘

街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大石镇

78

7

3

1

150

2

 

14

18

8

1

1

5

6

 

50

 

16

2

3

16

16

 

 

20

 

 

16

盘龙镇

40

11

3

 

 

5

 

30

 

 

1

 

 

 

 

 

10

5

 

 

 

 

 

 

 

 

 

 

合计

622

59

30

12

1052

42

10

262

179

57

15

68

23

40

170

60

170

51

138

134

87

100

2

20

160

86

55

23

 

2)利州区基层应急救援物资(其他)统计汇总表

乡镇(街道)

帐篷(顶)

彩条布(平方米)

棉被(床)

棉衣(件)

防寒服(件)

毛毯(床)

凉被(床)

折叠床(张)

电风扇

大米(KG

面粉(KG)

食用油

方便面

矿泉水(件)

上西街道

20

0

20

20

0

0

0

0

1

0

1

0

2

2

嘉陵街道

10

 

40

10

4

 

 

 

 

 

 

 

 

 

南河街道

1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河西街道

10

0

0

0

10

0

0

0

0

0

0

0

0

0

东坝街道

10

 

 

 

 

 

 

3

 

 

 

 

 

 

雪峰街道

10

4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万缘街道

1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大石镇

10

 

80

50

10

 

 

 

 

 

 

 

 

 

盘龙镇

10

 

10

10

 

 

 

 

 

 

 

 

 

 

合计

100

4

150

92

24

0

0

3

1

0

1

0

2

2

 

 

 

 


附表9 片区街道(乡镇)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建设统计表

序号

类型

名称

型号

数量

单价(元)

队伍数量或人数

小计(元)

1

个人装备

护目镜

 

1

50

 

50

2

防护口罩

 

1

10

 

10

3

救援手套

 

1

20

 

20

4

护膝、护肘

 

1

30

 

30

5

队服

 

1

350

 

350

6

个人应急用品工具包

 

1

10

 

10

7

医药急救包

 

1

30

 

30

8

应急地形图

 

1

/

 

/

9

对讲机

 

1

1000

 

1000

 

合计

 

9

 

 

1500

1

队伍装备

笔记本办公电脑

 

1

5000

 

5000

2

U 盘或移动硬盘

 

2

150

 

300

3

对讲机

 

4

1000

 

4000

4

扩音喇叭

 

2

200

 

400

5

铜锣

 

1

180

 

180

6

应急照明手电

 

5

50

 

250

7

救生衣

 

5

100

 

500

8

警戒带

 

5

40

 

200

9

水剂灭火器

 

5

60

 

300

10

干粉灭火器

 

5

100

 

500

11

应急救援工具车

 

1

100000

 

100000

12

有毒气体探测仪

 

1

2000

 

2000

13

漏电检测仪

 

1

1500

 

1500

14

可燃气体检测仪

 

1

2000

 

2000

15

撬棍

 

2

10

 

20

16

潜水泵

 

2

300

 

600

17

发电机

 

2

1500

 

3000

18

梯子

 

2

150

 

300

19

卫星电话

 

1

3000

 

3000

20

应急通讯设备

 

1

3000

 

3000

21

无人机

 

/

 

 

 

 

 

合计

 

49

 

 

129550

合计

 

131050

备注:各街道、乡镇配备数量根据人口数量及辖区风险情况进行配置本表为最低应急配备


10 利州区中部现代化城市综合发展片区重点规划工程项目统计表

项目大类

项目小类

建设内容

建设地点

用地量(m2

用地性质

建设

期限

牵头单位

投资估算(万元)

应急管理重点任务

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赋能建设

对街道乡镇安检人员、应急管理网格员、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实施理论和实战技能培训。频次2/年,每次培训不低于40课时。

 

 

 

2023-2026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人民政府

200万元

片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

新建2个一级普通消防救援站

在现有利州区嘉陵、河西街道,各新建一座一级普通消防站,并增设火警指挥中心,配备消防车不应小于7辆,抗震烈度7度设防。

嘉陵、河西街道

2000

消防用地

2025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6000万元

建设50座微型消防站

在部分消防重点单位、高危行业生产单位、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单位、大型农家乐(民宿)、村民集中区、老旧小区及农村自建房集中区建立微型消防站,配备灭火器、消防斧等器械

 

 

 

2025

利州区应急管理局及片区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150万元

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

地震、地质灾害、山洪水灾、森林火灾防灾预警能力提升建设工程

增设户外监测预警站点,增添街道(乡镇)政府、学校、社区等场所预警信息终端设备,提高灾害预报预警能力

 

 

 

2025

区应急管理局、地震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水利局等,片区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2000万元

水利设施建设工程

片区大中型重点水利设施建设工程

加快推进建成雷家河水库、杨家河水库。

 

 

 

2030

区水利局、片区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120000万元

小型水利设施建设工程

开工建设龙王、鹅项颈、梅子沟河、黄龙湖、柴家山、桥河沟、清河、王家庙子、韩家沟、双河、桥沟里等水库

片区各乡镇

 

 

2035

区水利局、片区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100000万元

防汛排涝工程

建设曹家河山洪沟、南河周家坝段、开工建设嘉陵江工农段、南河党家岩段、西北河(铁厂河)河西同心段等

 

 

 

2035

区水利局、片区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50000万元

 

城乡供水保障工程

实施渔洞河供水工程、雷家河供水工程建设,加快城乡应急水源工程、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

 

 

 

2035

区水利局、片区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70000万元

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

中部片区滑坡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

对中部片区43重点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工程治理

片区各街道、乡镇及各村(社区)

 

 

2035

区自然资源局、片区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9000万元

城市管涌/倒灌低洼区域整治

购置大功率排水泵车3台,改进排水设施、河道排水口安装回止阀封堵管涌进口等措施,减少内涝倒灌引发的洪涝灾害

 

 

 

2035

区住建局、片区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5000万元

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建设

片区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新建黑石坡、芳香南山森林智慧监管系统及防火宣传警示牌100个、增设防火卡口20个、新建黑石坡、天曌山等林区消防取水点30座,开辟林区防火通道30公里,新建视频监控点3个,开辟防火隔离带30公里

片区街道(乡镇)及各村(社区)

 

 

2030

区林业局、相关街道(乡镇)办事处(政府)

10000万元

应急队伍能力建设

综合救护队战力提质项目

新组建30人规模的片区综合救援队伍,新建救援训练基地,增补专业救援装备和物资,分批开展轮训提升,提升综合救援能力。

东坝街道办事处

 

 

2025

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东坝街道办事处

1000万元

应急避难场所设施补短板建设

应急避难场所设施提档升级改造项目

对片区内现有43个应急避难场所进行标准化建设。加固主体结构,提高抗震性能,部分室外场所增设雨棚,完善水源、厕所、标识标牌、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应急避难场所基本保障功能,满足应急避难条件。

片区各街道、乡镇及各村(社区)

 

 

2030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2000万元

应急物资储备建设

 

7个街道2个乡镇应急物资库进行改扩建,满足抗震防潮要求,更新补充物资储备。对村(社区)救灾物资储备点进行扩建升级,增设前置物资储备库,提高救灾保障能力。

片区各街道、乡镇及村(社区)

 

 

2025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500万元

先进科学技术应用重点任务程

应急管理一体化指挥平台

应急管理一体化指挥平台依托市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区应急管理局综合应用平台及区经信科局应用平台,建立片区(乡镇)应急指挥部,通过平台接收预警信息,启动事故、灾害应急预案,提高应急指挥效力。接入省、市、县应急指挥体系。延伸至社区、村庄和企业。购置远程喊话等相关设施设备,提升乡镇应急指挥调度能力。

片区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办公场所

 

 

2025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800万元

 

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工程

 

各街道、乡镇建设镇级配置信号覆盖设备、无线专业网络、对讲系统等无线通信系统,配备卫星电话卫星宽带平板等通信设备升级、改造各街道(乡镇)、各村(社区)现有村村通喇叭,完善广播的制作播放体系,充分发挥应急广播指挥调度、宣传普及的作用,提升灾害预警信息传播功能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功能。

片区各街道、乡镇及村(社区)。

 

 

2025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300万元

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全社区及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个,建成消防科普教育基地1

东坝、嘉陵、河西、上西街道办事处

 

 

2030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相关街道

400万元

应急救援数字化战场建设

推进卫星和宽窄带无线通信网建设,构建全域覆盖、全程贯通、韧性抗毁、天地一体的应急通信网。完善应急通信装备配备,为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单兵图传、北斗终端等信息采集类装备,配备卫星终端站、卫星电话、数字移动集群基站和终端等信息传输类装备,配备便携式通信箱等现场指挥类装备,实现多种通信终端融合通联。地震重点防御区乡镇、部分20个重点村(社区)至少配备1台卫星通讯电话。

 

 

 

2030

区应急管理局、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片区各街道、乡镇

200万元

科技装备推广应用

与上级同频同进,以先进装备和信息化融合应用为重点,在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机器人换岗示范建设。

园区及各重点行业企业

 

 

2030

区应急管理局、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片区各街道、乡镇

企业自筹,政府奖励

应急安全宣传建设

应急宣传长廊和应急宣传栏建设工程

在各村 (社区) 村委会 (居委会) 以及各乡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应急宣传长廊和应急宣传栏。

 

 

 

2023年起

区应急管理局、片区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

40万元/年,长期坚持。

执法信息化、公开化建设

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现场执法逐步向视频监控、大数据等非现场执法方式转变,有效提高执法效率,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活动的干扰。全面推行互联网+执法,实施执法全过程网上运行,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实时掌握执法动态,提升执法智能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

区应急管理局及片区街道、乡镇(雪峰、东坝、万源、嘉陵、南河、上西、河西街道办事处、大石镇、盘龙镇执法人员)

 

 

2023年起

区应急管理局、区机关执法人员及片区各街道、乡镇

5万元/年,长期坚持。

 

  

 

 

结果反馈:

《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与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及《利州区中部现代化城市综合发展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一)征求意见概况

按照规划编制工作安排部署,利州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编制了《利州区东部城乡融合与都市农业发展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及《利州区中部现代化城市综合发展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公告时间为:2022年12月9日至2022年12月13日,在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现公开征求意见时间已截止。

(二)意见征集结果

在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期间内,未收到意见。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