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审计公告

发布机构: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10-14 16:10 字体: [ ]



关于2018年度广元市利州区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9年8月29日在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广元市利州区审计局局长  梁  华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自去年8月报告审计工作以来,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共审计和调查单位124个,完成审计项目186个,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312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63亿元,核减投资8879.2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并采纳294条,推动建章立制5项;审计移送问题线索5件。

审计情况表明,2018年区级各部门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扎实开展“九项工作大比武”和“九个争先、三年攀高”攻坚行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区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进展。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增值税税率调整、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等,积极将上级各项财税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累计减免小微企业税收5514万元。

——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对系统外或有债务预算监管,对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建立政府中长期支出预算,对国企债务明晰责任,控制总量;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年初预算区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10万元,同比增长20.29%;安排1.09亿元,加大污染源治理投入力度,支持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落实环保督查整改项目,加强黑臭水体污染治理与维护。

——持续改善社会民生福祉。2018年全区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在65%以上。安排5.60亿元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统筹使用财政资金7700余万元做好弱势群体保障工作,继续加大财政对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投入,确保省运会如期召开。

——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在全区开展了2018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和2017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完成了35个省定脱贫村专项扶贫资金的现场评价,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审计问题整改基本到位。对上年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区政府专门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审计整改。各相关单位认真组织整改,同时区审计局加大问题整改的督促力度。2018年12月,在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报告了具体整改情况,并向社会公告。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预算分配和管理、资金安全和绩效、财政政策实施和改革推进情况,延伸审计了财政金融互动和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政府投资基金、财政风险管理和防范情况。2018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385万元、支出273768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4318万元、支出52326万元;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349万元、支出2349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291万元、支出3678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截至2018年末区财政未将非税收入1117万元缴入国库纳入预算管理;二是2018年区财政年初未分配批复预算118081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57881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60200万元),未完整编报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7.23万元。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签情况

(一)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情况

2019年,按照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审计工作全覆盖有关要求,对84家区级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核算、决算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2018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并现场审计了区交通局和区统计局两个单位。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预算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较往年有所提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和支出控制不严格。5家区级一级预算单位2018年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42万元;5家区级一级预算单位2018年超预算列支公务接待费11.95万元。

2.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区交通局未及时将置换债券资金251.74万元用于偿还存量政府性债务、专户利息收入23.15万元未上缴区财政纳入预算管理;区委群工局2016年-2018年使用现金结算公业务费用共计27.82万元;区民政局财政存量资金1.39万元未收回统筹使用;

3.财务管理不规范。46家区级一级预算单位48个会计科目642条财务数据账表不符;43家区级一级预算单位570个往来事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

(二)乡镇财政决算审计情况

2018年,结合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开展了金洞乡2017年财政决算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历年超支经费挂账共计757万元;结余各类资金9.07万元未上缴区财政;松柏村购办公用品、白龙湖社区支文艺汇演及活动餐费1.51万元的发票不合规。

三、“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

(一)财政风险管理和防范相关审计情况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对利州区财政风险管理和防范事项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截至2018年底,全区地方政府系统内债务余额18.39亿元,比2017年度增加1.19亿元。2018年,利州区共收到置换债券1.14亿元、再融资债券0.85亿元,当年支出1.99亿元,年末无结转结余。共收到新增债券1.70亿元,当年支出1.70亿元,年末无结转结余。2018年PPP项目支出责任2.1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5%。

(二)行业扶贫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区审计局对2015至2017年度财政扶贫资金、交通建设扶贫资金、教育扶贫资金、水利建设扶贫资金等15个行业扶贫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涉及资金5.16亿元,重点审计调查了区财政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教育局、区水利局等14个行业主管部门,并延伸到乡(镇)、村、组、户,检查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方面:未按标准发放“三儿”补助资金和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费4.90万元。

2.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1)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未按要求收回未实施的技改项目财政补助资金60万元;(2)金洞乡滞留旅游扶贫项目资金25万元、龙潭乡以工代赈项目结余资金3万元未上缴财政;(3)区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超限额使用现金1.25万元、金洞乡金龙村多结算及多支付2017年贫困户微庭园建设项目工程款0.93万元、荣山镇中口村多结算2016年以工代赈示范村道路硬化项目材料款0.43万元。

3.扶贫项目建设管理及效益方面:(1)龙潭乡官山村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建设项目室内外均未按施工图要求完成装修;(2)2017年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特色产业示范园项目26个,部分2016年、2017年农村安全饮水和水利维修项目,均未经区级验收; (3)荣山镇高旗村、花园村2016年小农水项目,结算内容为新建,现场核实为改建或维修。

4.其他方面:(1)吉观种植专业合作社未按规定将扶贫资金50万元形成的资产量化给社员(含贫困户社员);(2)七一宝轮小学2016、2017学年食堂结余资金未控制在4%以内;(3)宝轮镇苟村、龙潭乡柏佛村扶贫项目档案资料不完整、不规范,未立卷和归档。

(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对金洞乡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存在场镇垃圾清运的车辆未办理压缩站垃圾清运车出入证,未采用全密闭运输工具进行垃圾运输;未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置相关制度,没有分村组建立辖区内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台账;龙洞村王家河、白龙湖社区内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天景村码头和白龙江江面垃圾未及时清理;桂花村支付环境整治等费用支付依据不完善等问题。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2019年重点跟踪了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减税降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等方面,抽审单位21个、资金4.82亿元。审计表明,区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各项政策措施,围绕重点工作任务,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民生改善为落脚点,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五、区属企业审计情况

2018年对区利元国投公司、区城发集团、区利东担保公司、区利远水投公司等4家区属重点企业2017年资产、负债、损益和区利兴工投公司2016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方面

1.区利东担保公司超业务范围向外出借资金累计3415万元;违反规定存储资金1800万元;违规给已发生代偿损失、代垫利息、未支付担保费的广元天湟山核桃食品有限公司(吴志平)办理新的贷款担保;银行存款科目账账、账表不符。

2.区城发集团所属区安居公司账面留存福康花园经适房、天台林场购房款合计225.51万元未上缴区财政;漏记固定资产15.78万元;不合规原始凭证报销接待等费用2.82万元。

3.区利远水投公司支付工程款30.99万元未取得正式发票;部份工程款少记在建工程、少记应付账款各10.59万元;少计收入39.34万元、少计提折旧10.39万元、少记应交增值税1.18万元、少计车辆的固定资产入账价值1.16万元。

4.区利元国投公司未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支公务接待费6.91万元。

5.区利兴工投公司列支与企业经济业务无关的费用13笔、金额13.51万元;记载内容不全、入账依据不充分2笔、金额3.71万元;有32笔会计核算不正确;有4笔漏记、错记金额0.78万元;现金日记账余额与总账不符;会计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不相符;内部管理制度不完整,内容不完善;未提供库存现金、固定资产盘点资料,未提供在建工程清查资料,未提供债权债务清理清算资料。

(二)工程项目方面

1.区城发集团所属区安居公司未办理和审核2017年5月完工的宝轮镇泗河子排污口河堤围栏维修项目工程竣工结算资料。

2. 区利远水投公司实施城区南河防洪治理工程等4个项目办理了竣工结算审计,但未办理竣工财务决算。

六、民生资金项目审计情况

以促进专项资金管理和规范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针对学校、医院等重点领域,对广元特殊教育学校、雪峰小学、区中医医院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就业创业专项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

(一)学校审计情况

对广元特殊教育学校、雪峰小学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广元特殊教育学校2017年寄宿生生活补助结余2.19万元违规冲减其他支出。

2.雪峰小学二期扩建工程未按合同约定超进度支付工程款671.91万元。

3.广元特殊教育学校、雪峰小学食堂存在供货协议签订不完整、学生伙食费的收取公示不规范。

(二)医院审计情况

对区中医医院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政策执行方面:(1)超范围列支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人员支出;(2)计划生育免费手术减免标准不符合规定。

2.财政财务收支核算方面:(1)将县级公立医院医疗能力建设项目(公立医院改革)资金冲减药剂人员工资44.40万元;(2)滞留村卫生室下沉资金2.98万元;(3)减免肾病患者自负费用核算不规范;(4)固定资产核算管理不规范;(5)食堂结算依据不充分。

3.内控制度执行方面:(1)药品、卫材等由各管理部门自行盘点查库;(2)未按合同约定预留购买有创呼吸机的质量保证金和收取村卫生计生室标准建设项目履约保证金。

(三)2017年度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审计

2017年全区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收入预算安排3441万元,实际到位资金3011.80万元,区财政欠拨429.20万元。支出3395.99万元,2017年结余-384.19万元,加上年累计结余1166.63万元、本年利息收入5.24万元,2017年末累计结余787.68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区人社局支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时未按规定取得培训机构税务发票(非行政事业单位),购入各类设备共计33.44万元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等问题。

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相关审计情况

对区农业农村局(原区委农工委)2018年度乡村振兴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2018年度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制定完成情况及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抽查了13个单位或部门、16个学校、6个乡镇、14个村、4个企业、9个专业合作社、12个家庭农场、89个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违规扩大就业扶贫资金使用范围8.80万元,区水利局未对2018年已完工的22个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进行区级验收。

八、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18年,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紧扣经济责任范围,紧盯领导干部决策等权力行使重点事项,对金洞乡党委书记谭芳、乡长王敏同志,区利元国投公司总经理李建同志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了单位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职责范围内相关政策执行情况、各项业务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财务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并就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重大经济决策、财政财务收支、监督管理、廉洁自律六方面作出了审计评价。

九、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结算审计

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共审结投资项目53个,送审金额5.26亿元,审计核实金额4.42亿元,审减金额8360.98万元,平均审减率15.90%。审计发现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123条,有效地防止了财政资金的损失浪费,促进了建施双方不断提高项目竣工结算价款的准确性。

中介机构独立审结2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80个, 送审金额5804.47万元,审计核实价款5244.91万元,审减金额559.56万元,平均审减率9.64%。

(二)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区审计局组织实施对雷家河水库、军民融合产业园、宝轮镇花园棚户区、大石城中村棚户区、陵宝快速延伸路宝轮段、广元芳香南山游客接待中心、白朝近月湖治漏工程和利州区乡村振兴体验馆暨农民技术培训中心宿舍等17个重大项目(共27个标段,含现已实施完毕的10个标段)开展跟踪审计,监督资金42.87亿元。期间,向区委、区政府提交审计专报4期、区主要领导批示3期,发出审计报告5篇,提交跟踪审计月报告200余份,发出审计整改建议书12份,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100余条。

针对项目跟踪审计和项目竣工结(决)算审计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区审计局今年5月对区级部门、乡镇(街道)以及区属国有企业的项目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以及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中介机构共160余人进行了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与审计监督业务培训。

十、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上述审计中,共发现并移送违纪违规问题线索5件,涉及违纪违规资金174.60万元。

(一)工程结算不准确、超付工程款方面的问题

1.大石镇高坡村2016年通村硬化路项目,高坡村办理竣工结算价款100.80万元,已累计支付工程款100.80万元,经复核工程价款为79.81万元,审减工程价款20.99万元,审减率为20.82%。已移送区纪委监委查处。

2.大石镇前哨村2016年通村硬化路项目,前哨村办理竣工结算价款56.08万元,已累计支付工程款50.29万元,经复核工程价款为48.73万元,审减工程价款7.36万元,审减率13.11%。已移送区纪委监委查处。

3.三堆镇三星村2016年小农水项目,三星村委托四川正益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对该项目进行竣工结算审核,审计核实金额161.62万元,已累计支付工程款108.33万元。经复核工程价款为80.36万元,审减工程价款81.25万元,审减率为50.28%。已移送区纪委监委查处。

(二)项目支付依据不充分、不实方面的问题

大石镇青岭村2016年省级幸福美丽新村项目,一事一议确定该项目采用村民自建方式,该项目材料采购竞争性谈判确定由欧德军全额垫资供应。抽查发现,该村支付材料款5万元,转入村主任罗安贵账户。已移送区纪委监委查处。

(三)涉嫌骗取科技扶贫资金方面的问题

四川天赋元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2015年9月申报秦巴山区白及种植产业化推广科技扶贫示范项目资金60万元,审计调查发现天赋元公司存在未完成主要目标任务、编造虚假验收资料、财务支出不实情况,涉嫌骗取科技扶贫资金的问题。已移送区纪委监委查处。

十一、审计发现问题原因分析

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反映在四个方面:一是财政预算安排不够科学,部门预决算管理欠规范;二是一些部门财政资金闲置沉淀、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三是政府投资控制不严格,竣工结算价款准确性不高;四是个别基层单位财务管理基础薄弱,会计核算水平有待提高。形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预算管理改革仍不到位。一些预算支出固化现象未得到根本解决,编制预算时重预算平衡轻支出政策,事权和财权划分不够清晰,支出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项目储备不足,“钱等项目”的情况较突出。二是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尚未牢固树立。一些部门和单位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不足,尚未覆盖所有财政资金。三是政府投资资金的预算约束不强,责任主体不明确,责任追究不到位。四是部分预算单位财经法纪意识淡薄,内部审计工作未开展或流于形式,内部控制缺失,财务管理水平不高。

十二、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编制及其执行的精准性,做实做细做准项目库、强化预算编制与财政支出政策的有效衔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提高支出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推动资金、项目、绩效、政策、责任的有机结合,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

(二)进一步提高各预算单位预算意识,注重工作与资金的匹配度,强化预算资金进度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效率效果;进一步推进财政财务基础管理工作,加强一级预算单位对所属单位的监管责任,提高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规范各单位会计基础工作管理,做好会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和职业道德,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建设,完善会计信息和制度,不断夯实会计工作基础,保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本报告反映的是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区审计局针对审计查出的违规违纪问题,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作出了审计决定,要求限期予以整改;对管理不规范问题,已建议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对涉及体制机制问题,已建议相关部门统筹研究解决;对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移送相关部门进一步查处。本报告反映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共159个,其中:跟踪审计94个、财政财务审计65个,截至2019年7月末,已整改问题76个(跟踪审计44个、财政财务审计32个)、占47.80%,正在整改问题83个(跟踪审计50个、财政财务审计33个)、占52.20%。按照《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区审计局将认真督促整改,区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继续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和审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