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18年度广元市利州区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2-25 16:01 字体: [ ]

关于2018年度广元市利州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912月30日在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广元市利州区审计局局长 梁 华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会议报告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在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受区政府委托,区审计局报告了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加强审计监督,提高监督实效”的审议意见。区政府专题报告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区委、区政府、区委审计委员会对审计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反三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制度

(一)审计机关加大整改检查力度。区审计局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问题整改并重,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任务目标。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谁检查”的原则,组织审计人员对照问题整改台账,对74个部门单位,逐个逐项检查整改情况,重点检查整改措施的真实性和效果,不折不扣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落实。

(二)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关部门单位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对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和审计建议,建立整改台账,压实整改责任,如针对账表不符问题,涉及的各预算单位建立整改清单,逐一对账销号;有的部门单位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如金洞乡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置问题,制定《金洞乡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制度》,督促问题整改,堵塞管理漏洞。

(三)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有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指导、监督本行业扎实推进整改,建立健全机制制度,规范行业管理,如区财政局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审计查出的往来科目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账表不符等问题,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部门决算核查的通知》,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同时区财政局加强对各部门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基本技能、财经法规的培训。

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共159,其中:财政财务收支审计65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94截至201911月底,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促进资金拨付、统筹盘活、调账等,已整改130个,整改中29个,整改率为81.76%,其中,财政财务审计已整改问题57个,整改中8个,整改率为87.69%,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已整改问题73个,整改中21个,整改率为77.66%。

(一)已整改问题情况

1.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方面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问题已整改58个,主要整改情况为:

(1)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中,非税收入1117万元未缴入国库纳入预算管理,未分配批复预算和未完整编报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的问题,区财政局已缴入国库并在今后年度中做到应编尽编。

(2)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决算草案审签中,部分预算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和支出控制不严格、账表不符,区交通局专户利息收入未上缴,区委群工局使用现金结算公业务费用,区民政局、区教育局财政存量资金未上缴等问题,区财政局和区级相关部门通过上缴财政,调账等方式已整改。

(3)乡镇财政决算审计中,金洞乡对结余的各类资金9.07万元已上缴区财政,松柏村、白龙湖社区已取得合规发票。

(4“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中,大石小学、大石中学已按标准补发“三儿”补助资金和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费;金洞乡滞留旅游扶贫项目资金25万元,现已全部拨付到项目村;龙潭乡以工代赈项目结余资金3万元已上缴区财政区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超限额使用现金1.25万元问题,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督促区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加强内部财务管理;金洞乡金龙村多结算及多支付2017年贫困户微庭园建设项目工程款0.93万元现已将资金退回金洞乡荣山镇中口村多结算2016年以工代赈示范村道路硬化项目材料款0.43万元已在欠付材料款中抵扣;龙潭乡官山村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建设项目室内外已按施工图要求完成装修;区农业农村局已完成2017年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特色产业示范园项目26个区级验收七一宝轮小学2016、2017学年食堂结余资金未控制在4%以内问题,区教育局要求学校降低餐费标准或提高伙食质量,逐步反哺于学生;俊良、瑞雪、海松3个专合社已聘请代理记账公司进行账务核算处理吉观专合社已将扶贫资金50万元形成的资产量化给社员并颁发股权证书;鑫泽专合社效益差,负责人外出务工问题,该专合社负责人已回村继续经营管理产业;宝轮镇苟村、龙潭乡柏佛村扶贫项目档案资料已收集并归档;关于金洞乡场镇垃圾清运的车辆问题,区爱卫办给金洞乡配备5吨压缩车和自装卸式垃圾车各一辆;金洞乡建立了《金洞乡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制度》和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台账;金洞乡和相关村(社区)已对龙洞村王家河、白龙湖社区内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天景村码头和白龙江江面垃圾进行清理;金洞乡桂花村支付环境整治等费用支付依据不完善等问题,经区纪委调查后,对桂花村党支部书记白申华同志、村委会主任谢兴春同志、廉勤委主任白德坤同志给予党内纪律处分。

(5)区属国有企业审计情况中,对区利东融资担保公司超业务范围向外出借资金,违反规定存储资金,银行存款科目账账、账表不符等问题,区利东融资担保公司已收回出借资金,已按规定存储资金,调整账目使账账、账表相符;对区城发集团漏记固定资产、不合规原始凭证报销接待费用、宝轮镇泗河子排污口河堤围栏维修项目未办理竣工结算等问题,区城发集团已补记并重新取得、完善原始凭证,办理了该项目竣工结算;对区利远水投公司支付工程款30.99万元未取得正式发票,部份工程款少记在建工程、少记应付账款,少计收入,少计提折旧,少记应交增值税,少计车辆的固定资产入账价值等问题,区利远水投公司已取得发票,对少记的账务已补记;对区利元国投公司未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问题,区利元国投公司已完善相关审批制度;对区利兴工投公司列支与企业经济业务无关的费用,入账依据不充分,会计核算不正确,漏记、错记,现金日记账余额与总账不符,会计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不相符,未提供库存现金、固定资产盘点资料,未提供在建工程清查资料,未提供债权债务清理清算资料等问题,区利兴工投公司聘请专业会计公司进行了账务规范处理;对内部管理制度不完整,内容不完善问题,区利兴工投公司制定完善了公司管理、财务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

(6)民生资金项目审计中,广元特殊教育学校违规冲减其他支出问题,广元特殊教育学校已通过调整账务归还了2017年寄宿生生活补助结余2.19万元并在2019年兑付给学生;雪峰小学已严格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广元特殊教育学校、雪峰小学分别制定完善了《食堂食品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加强食堂管理;对区中医院超范围列支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人员支出和计划生育免费手术减免标准不符合规定,县级公立医院医疗能力建设项目(公立医院改革)资金冲减药剂人员工资,滞留村卫生室下沉资金,减免肾病患者自负费用核算不规范,固定资产核算管理不规范,食堂结算依据不充分,药品、卫材等由各管理部门自行盘点查库和未按合同约定预留购买呼吸机的质量保证金及收取村卫生计生室标准建设项目履约保证金不规范等问题,区中医院修定完善了《药品盘点制度》《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等相关内控制度,调整了相关账目,拨付了有关资金,已整改完毕;关于区人社局支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时未按规定取得培训机构税务发票(非行政事业单位)问题,区人社局已取得相关票据293.39万元,对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的购入设备已纳入固定资产账务核算。

(7)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相关审计中,关于违规扩大就业扶贫资金使用范围8.80万元问题,区人社局已责令乡镇人社所将资金全部追回;关于已完工的22个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未进行区级验收问题区水利局已于1216日完成22个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区级验收。

以上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问题的已整改问题的总体情况,具体整改情况以附件形式印送各位委员。

2.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方面

20187月至20197,区审计局组织实施对雷家河水库、军民融合产业园、宝轮镇花园棚户区、大石城中村棚户区、陵宝快速延伸路宝轮段、广元芳香南山游客接待中心、白朝近月湖治漏工程和利州区乡村振兴体验馆暨农民技术培训中心宿舍等17个重大项目27个标段含现已实施完毕的10个标段)开展跟踪审计,共发现94个问题,项目单位认真落实审计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对施工过程资料滞后、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措施不到位和无图施工等问题,建设单位已督促施工单位按项目进度完善过程进度资料,增设现场安全文明设施,催促设计单位已按要求出具正式施工图等,加强了过程控制,规范了建设管理。截至201911月底,已整改73个,整改中21个,整改率为77.66%。具体整改情况以附件形式印送各位委员。

(二)尚未整改到位问题情况

1.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方面

(1)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决算草案审签中,区交通局未及时将置换债券资金251.74万元用于偿还存量政府性债务问题,区交通局已支付宝轮、三堆征地补偿款9.09万元,对工程欠款部分正在进一步核实,待核实准确后再行支付;对各预算单位往来事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问题,因涉及的事项多,人员更换,部分事项年代较早,整改还需一定时间,区财政局已要求涉及的各预算单位建立整改清单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截至10月底通过清理已收回借款7.07万元

(2)乡镇财政决算审计中,金洞乡对历年超支经费挂账问题形成原因进行了分析,完善相关制度,予以逐步化解。

(3“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中,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已对企业未实施的技改项目申请的财政补助资金60万元下达追缴通知,但因企业资产拍卖未成功,暂未收回该专项资金;关于2016、2017年农村安全饮水和水利维修项目43个未经区级验收问题,区水利局目前已完成42个项目验收,剩下的1个项目因存在质量等问题,暂未验收,区水利局已责令该项目村201912月底前完成整改,2020110日前完成乡级验收,120日前完成区级验收;对荣山镇高旗村和花园村目2016年小农水项目存在的问题,区水利局已要求荣山镇督促高旗村和花园村完善项目变更依据,高旗村和花园村正在对有争议的工程量重新进行复核和认定。

(4)区属国有企业审计中,区利东担保公司对违规给已发生代偿损失、代垫利息、未支付担保费的广元天湟山核桃食品有限公司(吴志平)办理新的贷款担保问题,区利东担保公司后期将加强对上述企业的保后监管力度,并逐年压缩其担保贷款总额;区城发集团所属区安居公司账面留存福康花园经适房、天台林场购房款合计225.51万元未上缴区财政问题,区城发集团承诺收完剩余房款,办理产权证缴纳税费后将余款上缴区财政;区利远水投公司已办理了罗家沟项目财务决算,其他3个项目正在区财评中心办理,待财评中心办理完成后一周内整改到位。

2.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方面

对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发现的施工进度缓慢、建设程序不规范、工程变更手续滞后和现场人员与投标人员不一致等21个问题,项目建设单位明确了整改时间,正在督促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完善施工过程中相关手续,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质效,确保按时完成整改。

三、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处理情况

(一)大石镇前哨村2016年通村硬化路项目工程结算不准确、超付工程款移送事项,区纪委责成大石镇纪委对村书记李银秀、村主任曾友林进行批评教育。

(二)大石镇青岭村2016年省级幸福美丽新村项目支付依据不充分移送事项,区纪委责成大石镇纪委对村书记母海山、村主任罗安贵、报账员凡伟进行批评教育。

(三)大石镇高坡村2016年通村硬化路项目工程结算不准确、超付工程款移送事项,区纪委监委正在审查中。

(四)三堆镇三星村2016年小农水项目工程结算不准确、超付工程款移送事项,区纪委监委正在审查中。

(五)四川天赋元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涉嫌骗取科技扶贫资金移送事项,区纪委监委正在审查中。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由于体制机制改革、程序履行等原因,部分问题的整改尚需一定时日,需加大措施继续推进,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尚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也作出了相应安排和承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督导,落实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和审计机关的相关责任,推进整改落实;二是加强审计机关与巡察、政府督查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大整改督促工作力度,确保真整改、改到位;三是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进整改落实。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积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促进完善制度机制,防患于未然,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推动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