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利州区发展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机构: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 2020-04-17 10:23 字体: [ ]
利州区位独特,地处川陕甘三省交汇处,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县中的非贫困县。自2016年全面正式发展电商商务以来,发展的重点主要在农村电商,其中,食用菌、水果、农产品加工产品等为主要线上销售商品。该区为刺激农村电商的发展,2016年财政拨款500万建设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2018-2020年,列支200余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支持电商企业、有志青年等在淘宝、京东、苏宁等平台开设广元馆、旗舰店或拓展销售渠道,辖区食品、饮料企业80%都开设了网店。截止2019年底,该区电商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区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160余家(其中跨境电商企业2家),微商1400余个,从业人员4000余人。有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家、企业2家。建成区、乡、村三级电商网络(建成1个区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9个乡镇、54个村服务站(点)。
一、存在问题
(一)缺乏持续政策扶持。在农村电商发展领域,虽然基本建成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基础设施,具备了农村电商发展的基本要素,但是多因乡村位置偏远,产业不成熟,物流成本极高,农村电商又缺乏后续财政经费支持,导致存在多数电商站点营业情况较差。以利州区为例,最远的金洞乡距离市区近80公里,产品在运输到市区的物流成本是平时的2倍以上;在建成的54个贫困村电商站点中,有28个属于经营状况极差,缺乏产品,从业人员因工资低而流动率高,缺乏固定工作人员,在农产品品牌培育、站点运营、企业培育方面后劲动力不足。
(二)缺乏龙头企业引领。对于小城市来说,电商发展存在分散,规模小等特点,多数电商企业规模小,经济实力薄弱,存在大量的同质化竞争,且产品生产效率低,产量低,质量差。以利州区为例,全区开展电子商务的160余家企业中,约100家是小企业,年收入不足100万元,80%以上的企业都是销售农产品,主要集中在食用菌、橄榄油等,发展其他商品的电商企业不足20家,且90%都是小型企业。部分企业不是以发展壮大自身为目的,只是来进行投机生意,无法带动电子商务产业走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三)缺乏电商专业人才。对于小城市来说,与发达地区相比,地区吸引力严重不足,且因地区收入水平较低,外地人才引进难、本地人才稳定难,人才流动大,流失率高,存在行业的快速发展与人才供应不足的矛盾。以利州区为例,广元市辖区内仅有几所专科院校,本地专科电商专业人才培育一年仅100余人,目前,本科及以上人才在电商企业中的比例不足10%,且在美工、平台运营人才、销售人才等非常缺乏。在成都从事电商行业的人员工资平均收入约在6000元以上,而在利州区却平均不足4000元。
二、工作建议
(一)加强电商发展支持力度。专门出台支持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区及革命老区商务发展专项支持政策,设立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区及革命老区电商发展专项基金,支持产品规模化生产、品牌化建设、村级电商站点质量提升专项资金,建立农村电商发展物流补贴政策,加大对电商企业的扶持力度。
(二)加强电商人才支持力度。建立东西部在人才交流上的协作机制,形成东部发达地区对西部中小城市电商对口帮扶模式,充分抓住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支持贫困地区与浙江省高职院校联合办学、师资共享。鼓励本地专职院校聘请优质电商专业老师授课,并增加电商专业招生名额,加强本地人才培育力度。通过对企业聘请本科及以上专业人才进行补助、扶持,鼓励企业引进专业人才。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