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 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1-01-07 15:19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广元市利州区审计局2020年2月24至2020年4月30日,对广元市利州区财政局具体组织的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对财政存量资金、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和国库库款管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事项进行了专项审计,对区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签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6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合计213656万元,加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调入资金,区级公共财政预算可用资金32765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7308万元,加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支出共计327650万元。当年收支平衡,年末无结余。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6174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债务转贷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可用资金100385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100385万元,当年收支平衡,年末无结余。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61万元,本年支出3万元,调出资金58万元,年末无结余。

(四)社保基金总收入4957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社保基金总支出3681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当年社保基金结余1276万元,历年滚存结余13467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区财政局坚持“重效益、强管理、防风险”的理财思路,把工作重点落在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防风险、强管理上,财政收支运行情况总体良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但在预算执行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需要纠正、改进的地方。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存在的问题

1.非税收入2119.68万未及时足额缴入国库。

2.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不规范。

3.暂付款消化方案未经审批。

4.暂付款新增控制不力。

5.库款保障水平过低。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签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未统筹考虑上年结转结余。

2.存量资金未按规定进行清理盘活。

3.部门决算报表相关信息不准确。

4.会计核算不规范。

5.预算执行率低。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缴入国库问题,区财政局在审计期间已足额缴入国库;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要求加强对政府债券资金的规范管理,指导、监管债券支付资料收集、整理;对暂付款消化方案未经审批问题,区财政局在审计期间已报区政府审批同意;对暂付款新增控制不力问题,要求加大清理力度;对库款保障水平过低问题,要求在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的基础上,合理控制库款规模;对预算编制未统筹考虑上年结转结余问题,要求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存量资金未按规定进行清理盘活问题,要求及时盘活存量资金;对部门决算报表相关信息不准确问题,要求督促相关单位准确编制报表;对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要求督促相关单位规范科目设置;对预算执行率低问题,要求督促相关单位采取措施及时按计划推进项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财政局进行了认真整改落实,具体整改结果由区财政局向社会公布。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