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立足资源优势 加快康养基地建设 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四川天曌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情况汇报 » 详情
立足资源优势 加快康养基地建设 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四川天曌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8-30   来源: 天曌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   信息类型: 景区推荐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广元市利州区以建设中国旅游康养名市核心区为契机,紧紧依托天曌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景观、森林空气环境、森林食品、森林生态文化等优势资源,狠抓养生休闲及康疗服务设施配备和功能完善,大力开展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活动,天曌山森林康养基地已初具雏形。

    一、资源及基础现状
    (一)基本情况。天曌山森林康养基地处四川天曌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广元市利州区,距离市城区19公里,是全国距离地级市城区最近的森林康养基地之一。天曌山,2003年,晋升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12年建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建成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015年被省林业厅授予首批“四川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称号,2017年1月被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授予“四川省首批国家级森林氧吧”,2017年6月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二)主要优势
    1.生态良好。一是森林覆盖率96.5%。二是平均海拔1350米。三是空气质量好,负氧离子高达5300个/立方厘米。四是日照时间长。五是山水相融。适合开展生态体验康养游、老年群体修养以及儿童及老中青群体康养度假。
    2.资源独特。一是天然食材丰富,特别是天麻、野菌、野生猕猴桃、反季节高山蔬菜等品质极高。二是佛道合一,适宜养生养心。
    3.交通区位好。距离市城区19公里,飞机场18公里,西成客专、兰渝高铁17公里。可以满足400-500公里以及北上广深杭目标人群森林康养需要。
    (三)基础现状。一是森林康养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日臻完善。二是森林康养服务设施逐步改善。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星曌酒店、康疗康养中心、停车场、游步道、厕所、道路系统、邮政电讯设施,基地公共服务能力相对提高。三是森林康养基地品质有效提升。建成西滨道具有浓郁仿唐文化的基地标志性大门,梵天寺及日月湖景点群,女皇文化标识标牌、雕塑墙、石牌楼、文化景观石等设施,以文化为魂的精品特色森林康养基地逐步成型,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主要举措
    (一)抓紧高起点编制天曌山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把森林康养与女儿镇、生态旅游、脱贫攻坚、山地运动、医疗卫生、养老、食疗宗教养生、森林康养文化等项目融合发展。开展森林浴、森林步道、养生温泉、养生饮食、森林茶馆、森林观鸟、运动养生、康养指标检测等项目建设,加强体验项目指导培训服务,建设完善森林康养标示标牌和解说体系,增加游客体验愉悦感和满意度。分层次建立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标准体系。
    (二)多措并举强化环保工作。环境保护是康养基地建设的重要前置条件,天曌山国家森林公园暨天曌山4 A级旅游景区规划范围内规划环评、建设项目以及开展活动情况均严格按照国家环保相关规定执行。多措并举,强化落实环保工作。一是依法监管,强化职能;二是明确职责,压实责任;三是保障安全,不留隐患;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追责制度;促进了景区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提升生态康疗服务功能。新建莲花岩、军民水库、艮台观、狮子包等森林体验和康养区;建设日月湖康养湿地、建设智慧森林康养基地开展林相改造、森林抚育,培育大径级林木和彩叶景观林,加大芳香植物等具有保健功能的树种营造;建立森林康养环境监测体系,适时发布森林康养基地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建设森林康养研修中心和研学基地,提升森林康养功能和服务能力。
    (四)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改善进出道路条件、拓展森林康养体验步道;加强森林康养基地饮水、厕所、停车场、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增强森林康养基地的可进入性和吸引力,满足康养生态体验需求,建成自然生态康养体验教育基地。
    (五)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包装储备森林康疗产品体系,围绕天曌山及广元森林康养食品、饮料、化妆品等特色产品,打造区域特色养生保健品牌。开展康复疗养等医疗健康服务。发展候鸟式、度假式养老模式,积极开发中高端养老市场,提供特色优质养老服务。发展医疗保健、养生养老、旅游度假等多种功能的康养地产。目前已与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50亿元,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打造以天曌山为主体的康养产业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