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千佛崖 » 详情
千佛崖
发布时间: 2017-07-31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景区推荐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千佛崖位于四川广元市城北5公里的嘉陵江东岸,古栈道险阁——石柜阁就在崖南头,与皇泽寺隔江相望。千佛崖是四川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1961年4月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唐代石刻是一个鼎盛时期。在整座群雕中。最大的一尊大佛高5.5米,为唐长庆年间雕刻,是石刻群体中的主佛。是千手千眼观音像,充分体现了唐代追求丰满圆润的艺术风格。其余小佛或为三躯一龛或一佛四菩萨,有一佛一龛,或坐或立。神态或慈祥,或虔诚,或天真,或喜悦……丰富生动,栩栩如生,无一雷同。“以形写神”,“神形兼备”,富于写实又兼收并蓄了民间艺术中想像丰富、生动夸张的艺术表现手法,民间佛教造像艺术的独创精神和我国古代历代雕刻艺术在吸取外来文化时表现出的艺术民族化的独特风格。[1]

广元千佛崖位于广元市城北5 公里的嘉陵江东岸,古栈道险阁——石柜阁就在崖南头,与皇泽寺隔江相望。千佛崖是四川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1961年4月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千佛崖摩崖造像始于北魏时期,历经了近1500年,在高45米,南北长200 多米的峭壁上,布满了造像龛窟,重重叠叠13层,密如蜂房。据清咸丰四年(1854年)碑文记载,全崖造像达“一万七千有奇”。可惜在1935年修筑川陕公路时,一半以上造像被毁。 现仅存龛窟400 多个及大小造像7000余躯。全崖造像以大云洞为中心,分南北两段。南段龛窟有:大佛洞、莲花洞、牟尼阁、千 佛洞、睡佛龛、多宝佛龛、接引佛龛、供养人龛、神龙大佛、如意轮观音、单身佛窟等;北段龛窟有:三世佛龛、无忧花树窟、弥勒佛龛、三身佛龛、节行僧龛、菩提像窟、伎乐天人窟、地藏 王龛、力士龛、卢舍那佛龛、十一面观音像、阿弥陀佛龛、飞天 窟、清代藏佛洞等。 大云洞居于千佛崖中心位置,规模最大,共计造像234 尊,左右两壁雕有148 尊莲花观音像,窟正中一大佛立像为弥勒佛。 据说该尊弥勒佛是武则天的化身像。

唐天授元年(690 年),武则天正式登基时,白马寺法明和尚薛怀义等12名和尚为迎合武则天当皇帝的需要,撰写《大云经》呈武则天。《大云经》中称武 则天是弥勒佛降生,应代替李唐做皇帝。武则天看后大喜,亲笔 作序,颁布于天下,且令各州要营州,当地百姓就在千佛崖造大云洞,并且刻了这尊弥勒佛立像和后壁龛中二圣——高宗李治、武则天。按中国传 统应男左女右,而该二圣的排列是女左男右,佛龛男高女低,这 体现出设计者的巧妙构思。广元市文物管理所修建完善了崖壁楼阁走道,有阶梯攀 登,可通达各龛窟参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