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副区长王超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暨2018年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副区长王超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暨2018年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11-05   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类型: 领导讲话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暨2018年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安委会常务副主任  

2018年11月2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现就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讲几点意见,后面文辉区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务必抓好落实。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从总体形势看,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实现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切实保障了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和国庆假期等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安全稳定,为广大市民和来广游客营造了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我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执法大整改大落实专项行动得到省安委会第二轮第十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但一些部门、单位、企业在思想认识、制度落实、安全监管等方面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从事故情况看,大家也要深刻认识到,省内外安全生产事故形势依然严峻。8月6日,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梓木戛煤矿发生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3人死亡、7人受伤;8月25日凌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北龙汤泉休闲酒店发生火灾,造成20人死亡;10月28日1750分,天津市滨海新区一润滑油仓库发生火灾,过火面积达2万平方米;10月28日,重庆市万州区发生公交车坠江事故,目前已发现13名遇难者2人失联10月25日,内江市双鹰煤炭有限公司老鹰岩井发生1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9月28日,杨家岩街道东区社区发生1起室内天然气燃爆事故,造成1人受伤;10月3日,宝轮镇花园棚户区在建工地发生1起起重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从以往经验看,四季度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气温下降,群众用电取暖、烧荒行为时有发生,火灾隐患增多;雨雪、雾天增多,道路交通安全压力激增;一些企业为创“开门红”,开足马力生产甚至设备带病运转;烟花爆竹进入产销旺季,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增多;特别是一些在建项目抢工期、赶进度,往往忽视安全生产。对此,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四大”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确保年终岁末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圆满完成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二、紧盯目标,狠抓重点,坚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现在距离年末仅有两个月时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各地各部门务必增强大局意识、安全意识和担当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采取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管用的办法、更加高效的手段,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一)切实加强督查整改工作。9月28日,省安委会第二轮第十督查组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查,指出了具体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对照督查指出的问题,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和整改预案,确保按时整改销号。对区安办列入挂牌督办的重大事故隐患,要挂图作战,合力攻坚,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隐患彻底消除。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要跟进开展“回头看”“回头查”,防止死灰复燃。区安办要根据不同时段的实际情况,确定当月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督查内容,并将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当月“回头看”。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制定安全监管权力和责任“两张清单”,依法履行监管责任,确保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到位。

(二)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按照省市对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各地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在前一个阶段检查基础上,针对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进行一次全面督查,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进行跟踪复查,全面查找事故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和“整改不完决不收兵”的观念,做好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工作。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做到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企业直接责任人、部门监管责任人、政府督办领导“六个明确”。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通报曝光。要深入检查、全面排查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存在的各类安全风险点,通过下矿井、进车间、到一线查隐患、找问题,发现各地在安全管理、安全防范等方面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要求和处理意见,倒逼企业落实安全责任。

(三)深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结合冬季天气寒冷干燥、雨雪冰冻灾害多发的气候特点,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安全宣传力度,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工作,从源头上防止事故发生,确保冬季生产安全。交通运输方面,交通、路政、运管、公安等部门要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力度,严格查处超载、超速、检验不合格等违法违规车辆,做好低温、雨雪天气下的道路安全应急处置工作。森林防火方面,区林业、消防及乡镇(街道)等部门要加大森林火灾防控力度,切实做到及时预警、全面监测、分级设防、信息共享、联动处置,力争有火不过夜,把山火消灭在初发状态,确保每起森林火情、火警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民爆和烟花爆竹方面,公安、安监、经信等部门要严格执行民用爆炸物品守库、押运检查规定。要开展对雷管、炸药、烟花爆竹等方面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制贩、储存、经营爆炸物品行为,特别是乡镇(街道)派出所要对居民楼进行严格排查,杜绝违规存储烟花爆竹行为。建筑施工方面,住建部门要对在建工程进行拉网式检查,防止高空坠落、触电、物体打击和坍塌事故的发生,杜绝施工企业因抢工期忽视安全生产的现象。在建项目必须按照制定的工程进度,组织安全施工,严格禁止因抢工期、赶进度,而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危险化学品方面,安监、公安、交通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储存、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日常监管,特别是对剧毒品、液体化学品、液化气体等储运和经营环节要逐一落实责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非法经销行为。特种设备方面,质监部门要重点检查电梯、游乐设施、锅炉、起重机械等设备运行、年检等情况,严防各种设施带病运行。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该查封查封、该停运停运,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矿山方面,区安监、煤管、国土等部门及相关乡镇(街道)和企业要全面、系统、彻底排查煤矿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和查处超层越界、超能力生产、超强度作业、超定员生产行为。食品药品方面,食药部门要加大对学校、酒店、餐馆、农村宴席、药店等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人员密集场所方面,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对学校、车站、网吧、商场及大型活动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厉打击封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

(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做到值班电话“随响随接、随接随办、随办随记”,全面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的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为科学决策、提高事故处置效率提供有力保障。今年国庆假期,省、市政府总值班室对我区县级领导在岗带班情况和相关单位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了抽查,总体情况较好,按也存在脱岗、漏岗现象发生,各地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区督查督办、安监、应急、效能等部门要不定期对各地各部门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对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五)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建立全面、科学、合理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是做好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落实工作的基础。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考核工作,按照《广元市利州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认真开展自查,切实做到目标任务、重点难点问题、解决问题措施三个心中有数,做到全面衡量、重点考评、奖惩并重、注重实效,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

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全面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安全生产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构建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安排,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人头,切实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工作上更加细致、措施上更加有力,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加强协调,形成整体合力。区监、公安、食品药品、住建、林业、消防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狠抓落实,健全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信息沟通与共享,形成整体合力,真正建立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针对本辖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立即研究整改措施,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整改或经整改验收仍然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要予以关闭,从源头上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进一步健全机制,提升安全保障。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是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的重大制度改革,是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牛鼻子”工程,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好,要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切实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扎实构建事故应急救援最后一道防线。

(四)进一步严肃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委区政府督查督办室、区效能办、区安办要深入乡镇(街道)、重要领域督查安全生产落实情况,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安全生产工作强大动力。

同志们!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地,努力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