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副区长杜剑在2019年全区春运工作会上的讲话 » 详情
副区长杜剑在2019年全区春运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9-01-17   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类型: 领导讲话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在2019年全区春运工作会上的讲话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杜 剑

(2019年1月1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区春运工作会议,目的是贯彻落实省、市春运部署及相关会议精神,动员各地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为做好全区春运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民生为本,正确把握全区今年春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春运工作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头连着幸福,一头连着平安。做好春运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家统一部署,2019年春运工作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这段时间前后客流量相对较为集中,预计我区铁路客流量较去年将会有所增加。今年我区春运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中短途运输和长途运输压力叠加。我区内的国、省干道既是连接川陕甘的重要通道,也是连接市内各县(区)、乡(镇)的主要通道,春运期间,各种走亲访友、婚庆嫁娶、民俗活动增多,中短途运输和农村客运量大,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的任务繁重。二是异常天气因素偏多,致使安全压力剧增。春运期间,也正是冰冻、寒流、大风、大雾、强降雪等气象灾害多发时段,加之我区部分地区复杂的地形条件和道路特点,极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三是铁路客流量增多,增加管理难度。兰渝铁路、西成客专的开通有利于缓解客流压力,但列车开行密度大,客流量激增,管理难度增大。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春运特点,对困难和问题要有充分的认识,做好充分的准备。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春运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满足群众安全出行、便捷出行、温馨出行、满意出行要求,保证重要物资的运输,确保旅客出行需求和春运安全平稳有序。

二、周密部署,扎实开展春运工作

(一)科学组织运输调度,确保春运平稳有序。春运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区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间的密切协作和配合。一是增加运力调配供应。围绕重点地区、重点线路、重点站点、重点时段的运输保障,科学预测旅客和货物春运需求,合理制定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对客流量较大的地区和线路,要提前调配运力,增加客车班次。区交通部门要优化运输组织,科学制订运力调度方案,尽最大努力确保旅客进、出快捷顺畅。二是强化运输方式衔接。加强不同运输方式的统筹,既要发挥各自优势,又要互为补充,相互配合共同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区交通运输局、区运管所要统筹城市公共交通与干线运输时刻衔接,合理安排运力资源、运营时间和发车频次,尽量缩短旅客中转候车停留时间。三是加强运力调度指挥。在集中力量抓好旅客运输的同时,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组织好煤炭、成品油、粮食和重点企业的原材料运输,特别是要安排好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粮食、蔬菜、肉类、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运输,保证生产生活需要和节日市场稳定供应。

(二)强化安全监管,确保春运安全顺畅。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区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组织有序、优质便捷”的原则,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明晰各工作岗位的安全职责,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一是形成合力抓好春运工作。区公安(交警)、交通、安监等部门要加强路面交通秩序管理,严管超载、超速、酒后驾驶、违法载人、客车校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要对事故多发地段、山区急弯和危险路段进行行车管制,增设道路警示标志和道路安全保障设施。要抓好长途客运车辆超载和夜间禁行时段的管制工作。要对全区重点路段、桥梁设施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维护和应急处理,确保路面畅通。区教育部门要在放假前集中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特别加强对幼儿园校车和运送师生车辆的安全管理。区旅游部门要加强旅游行业交通客运秩序管理工作,特别要加强对重点景区、景区重点路段和旅游高峰期的客运秩序管理。区公安、交通运输、海事、农业等部门要加大农用车、拖拉机、船只等的监督管理,严查不安全运行、非法从事客运等行为。二是加强营运车辆源头管理。区公安、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严把“四关”。一要严把车辆安全技术关。参与春运的所有车辆必须进行综合性能检测,对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一律不允许参加春运。二要严把驾驶员准入关。对证件不齐和未参加春运安全培训的驾驶员,一律不准参加春运。三要严把“三品”查堵关。各汽车客运站、码头、机场、摆渡船等都要设立“三品”检查站,“严查死堵”坚决杜绝“三品”上车。四要严把文明执法关。所有参加春运执法人员既要严格执法又要文明执法,树立好执法形象。

(三)增强应急应对能力,确保春运和谐稳定。一是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区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总结历年春运应急经验教训,修订完善各类安全应急预案。要做好恶劣气候条件下以及其他安全突发情况下的车辆通行及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特别要提前落实好防冻、防滑、防雾、防火、防爆等安全措施,并组织开展相应的演练活动,确保预案可执行、能见效。二是加强应急响应能力。区整治办、区应急办要强化统筹、畅通信息,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迅速反应、准确判断、科学处置,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做到反应快速、应对准确、处置果断,合理有效地控制事态,尽快恢复交通秩序。

(四)增强创新服务意识,确保春运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倡导温馨服务。各运输部门和企业要认真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活动,积极帮助旅客提供订票、包车以及绿色通道等方面服务。车站、机场、码头等要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车(机、船)环境,为旅客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出行环境。二是坚持文明服务。各运营企业是春运的“窗口”单位,要利用春运之际,更好地展示本行业、本企业的精神风貌,做利州良好形象“代言人”。要切实加强对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倡导文明服务、礼貌待客。要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服务质量,确保服务无重大投诉,提升春运文明服务水平。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各相关乡镇(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要引导旅客依托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在“12306”、“四川汽车票务网”等网上进行实时查询班线、班次、客运票价等相关信息和购买车票,依托“互联网+”做好时代的春运服务工作。

三、加强保障,圆满完成春运任务

(一)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工作任务。各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督查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层层落实管理责任,及时研究春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工作具体落实到岗,将任务具体明确到人,做到领导、组织、措施、服务、保障“五个到位”,确保今年春运工作组织有序,落实有力,平稳安全。

(二)严格整治,规范春运市场秩序。区公安、交通、运管等部门要联手合作,严厉打击“拉客、倒客、宰客、拒载、乱涨价、欺行霸市、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擅自停班、不按核定的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守护良好春运秩序。

(三)广泛宣传,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春运有关的政策措施、工作安排和运行动态,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春运工作情况。区交通部门要及时发布汽车开(停)运、公路封闭(开通)、安全注意事项等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参考和帮助。新闻媒体要开辟春运宣传专栏,提高旅客出行的自我保护意识,大力弘扬好人好事,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对春运工作的舆论监督和促进作用。

幸福满满回家路,平平安安保春运。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春运各项工作,全力打造“便捷春运、温暖春运、平安春运、诚信春运”,确保全区春运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喜庆、祥和、平安的春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