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2019年第三季度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 详情
利州区2019年第三季度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 2020-01-13   来源: 区审计局   信息类型: 督查审计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广元市利州区审计局对利州区截至2019年8月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审计涉及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打赢脱贫攻坚战、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情况。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减税降费方面

一是全面落实收费公示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国家和省行政收费的有关规定;三是2019年5月社保降费政策执行以来,降费率覆盖单位1253户,覆盖缴费单位达100%,累计减费额1341.14万元;四是利州区现有地方准金融机构5家,未发现“不服务、只收费”增加企业融资成本等现象。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

区经信科局和区财政局进一步落实责任、健全机制、分解任务、细化措施,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相关要求,建立完善清欠工作台账。2019年6月至8月利州区各部门、单位按照欠款偿还计划,积极争取上级专项及安排筹集资金,偿还欠款860.61万元。

根据区财政局提供的资料,宝轮镇人民政府拖欠广元市通利工程建筑有限公司工程款100万元。

(三)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

1.着力推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

根据区扶贫局提供的资料,大排查情况如下:

(1)根据排查,利州区脱贫户不存在愁吃、愁穿方面的问题;(2)利州区义务教育保障全面达标;(3)2户2人因未办理户籍,未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助范围,通过采取DNA鉴定,确定亲属关系办理户籍,已落实医疗保障政策;(4)住房安全保障方面,针对存在的地质滑坡隐患,安排专人进行预警监测,确保农户人身财产安全,并由自然资源部门进行鉴定,能治理尽快治理,不能治理及时纳入避险搬迁;对房屋裂口等问题,由住建部门进行鉴定,立即整改,确保住房安全;(5)利州区脱贫户安全饮水全面达标。

2.促进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实效情况

利州区于2018年7月31日,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摘帽”后,利州区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摘帽成果。2018年利州区对尚未脱贫摘帽的4个贫困村、187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

3.就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一是对9个乡镇150个村的精准扶贫对象培训、就业及家庭信息进行摸排调查,并不断完善“一库五名单”,动态管理,按季更新;二是开展“技能提升+常态”培训;三是2018年底通过走村入户、电话调查等方式开展专项调查,全面掌握返乡农民工、农村贫困劳动力等求职人员的就业意愿;四是利州区制定《促进返乡创业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创新服务理念和模式,不断优化投资硬环境。

4.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推进情况

截至目前,利州区办理社会保障卡总数56万余张,全区享受补助人员持卡6.9万余张。各乡镇(办)已完成应发省定19项补助资金数据导入、签订单位零余额帐户补助资金银行委托支付协议等发放前期准备工作。

(四)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方面

一是2019年一般性支出比上年压减5.5%,将节省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支出等;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三是兜牢财政“三保”底线。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

根据区财政局提供的资料,宝轮镇人民政府拖欠广元市通利工程建筑有限公司工程款100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利州区财政局已要求宝轮镇积极筹集资金,尽快偿还,偿还资金来源主要为争取上级专项及本级筹集资金安排。

四、以前阶段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存在的问题。

1. 2019年6月-8月利州区各部门、单位偿还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共计860.61万元。

2.未建立涉企保证金台账的问题。区经信科局和区财政局转发了《广元市涉企保证金台账管理办法(试行)》(广利经信科发〔2019〕14号),要求各单位分别于每年7月5日和次年1月5日前向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报送当年半年度和上一年度涉企保证金收取、返还及结存情况,并抄送区财政局、区审计局。

(二)涉企保证金方面存在的问题

龙潭乡经多次催促,但企业办理退还手续不主动、不及时,龙潭乡政府于2019年7月22日在利州区政府网站进行了退款公告,企业可随时办理退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