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 详情
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4-20   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类型: 利州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4月17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成绩,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动员和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式,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三农”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昱隆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王超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全区2019年“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2020年“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并就如何抓好‘三农’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省委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省委彭清华书记在我市调研期间对“三农”工作,尤其是贫困群众就业、农副产品运输和销售等提出具体要求。市委王菲书记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对做好全市“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加快建设“5+3”现代农业体系,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全区各地各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努力实现思想观念上的新引领、方法路径上的新突破、工作职能上的新转变,推动利州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提升农业综合效益的同时,更加突出农业发展的经济效益,坚持市场导向,提高产出效益,提升产品价值,抓实精准保障,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要在积极拓展外部市场的同时,更加充分用好主城区这个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服务城市、富裕农村”这个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合理规划产业,搞好市场对接,帮助利州农产品实现就近就地消纳,全力做好服务主城区这篇“大文章”;要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更加积极推动传统农业提质增效,扎实抓好撂荒地整治和生猪生产工作,保障粮食安全,完成生猪出栏任务;要在坚持主导产业引领的同时,更加注重多元化产业发展效益,既大力发展绿色果蔬、生态养殖、道地中药材、木本油料和四季花卉等农业主导产业,又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同步发展市场销路好、小而快的特色增收产业或配套产业,拓宽农民群众增收渠道,降低产业发展风险;要在推动农业产业适度规模化的同时,更加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精品农业,着力打造“产业布局区域化、产品生产标准化、产业经营集群化、农业环境生态化、农业保障体系化”的现代精品农业体系;要在突破性发展第一产业的同时,更加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一产接二连三”,推进农业与工业深度融合、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农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要在抓好农业产业统筹的同时,更加充分考虑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确保农业产业规划布局保持相对稳定、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布局要求;要在抓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的同时,更加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全面提高农业产业的经济效益;要在抓好示范引领带动的同时,更加注重激发农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鼓励业主通过流转适度规模的土地,带动农民群众进行发展。

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发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经验做法,持续推行农村“党员联户”机制;要深入推进以公开理财、公平惠民、公正议事为主要内容的三公治村模式,着力提高党员、群众乡村治理参与度;要积极推动监察工作向村居基层延伸,强化对基层公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政府治理、社会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不断增进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以更严的责任、更实的作风,确保中央、省市“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四个优先”要求,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机制;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纠正“三农”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到基层、多接地气、多倾听群众意见,“实打实”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要完成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任务,坚决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从严开展督导考核,持续完善“三农”工作考核制度,健全工作约谈、追责问责、正向激励等机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疫情防控等工作。会上,龙潭乡、大石镇、宝轮镇分别就粮油生猪生产工作、现代特色农业“5+3”产业体系建设、撂荒土地复耕复种工作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区领导李兴鸿、赵健、张磊,区级有关部门主要(常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