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 2020-08-30   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类型: 利州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8月30日上午,广元市利州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201人,闭幕会实到代表17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是:李昱隆 、陈内召、王超、李映文、杨光、赵健、郑启洪、胡广平、张英辉、吕武、王占弟。陈内召主持会议。

政协主席陈蕾出席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选举何坤德为广元市利州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广元市利州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广元市利州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广元市利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广元市利州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在与会代表的监誓下,依法进行了宪法宣誓。

区委书记、区长李昱隆在大会闭幕前作了讲话。他说,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展示了全体人大代表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回顾去年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后,李昱隆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坚决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李昱隆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大考临近、交卷在即,越到最后关头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有丝毫大意和放松。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一户一户地筛、一村一村地查、一项一项地补,确保高标准接受脱贫普查、高水平通过年度成效考核。要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抓实抓细问题隐患动态排查、贫困状态动态监测、贫困标准动态调整、返贫致贫动态阻击,加快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要在乡村振兴战略框架下,加快推进解决相对贫困试点,积极探索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在产业、规划、政策等方面的有效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过渡,加快推进“五个振兴”。

李昱隆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涉及方方面面,既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最大短板;又要全面完成年度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全面小康的成色和质量。我们要坚持“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昱隆强调,要按照“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北向开放门户,努力构建面向成渝地区生态康养示范区,着力建成

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和产业协作配套基地”的目标定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交通物流、生态康养、产业体系、生态环境、机制创新、开放合作、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成广合作、拓展渝广合作,积极谋划一批全局性、引领性、支撑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把“任务书”变成“施工图”“进度表”,力争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实质性成效。

李昱隆强调,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要准确把握外贸形势走向和国内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动向,加强招商引资方向和重点分析,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有效性。要持续推动区域合作,协同推进开放通道、开放载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建设,深化与成渝、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的合作对接,谋划建设一批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合作项目,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必须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就业等重点问题入手,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要分类分级、精准施策,对通过努力可以解决和落实的民生问题,要倾斜资源、加快节奏,力争尽快解决到位;对深层次复杂问题,要拿出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路线图”和“进度表”,加快实施落地。要动态管理、跟进保障,密切关注疫情带来的民生新问题、新情况,扎实抓好特殊困难群体兜底救助,切实“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

必须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要树牢底线思维,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要高度关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密切注意疫情发展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全面梳理排查政治、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主动出击、分类处置、有效防范,坚决守住红线底线。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扎实做好防汛减灾、森林防灭火、危化品、矿山矿企、交通运输、消防等领域安全整治,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昱隆指出,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关心人大工作,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他要求,“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执行人大决定,积极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虚心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代表知情议政、履职尽责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宪法和法律至上,围绕全区大局依法行使职责,统筹做好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全体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人大代表这一荣誉和使命,立足本职工作,把本次会议精神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以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身边群众,为决战脱贫攻坚收官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与力量。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武部的领导同志和部分区级老领导,区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等出席闭幕会。

列席闭幕大会的有: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区监委副主任、区法院副院长、区检察院副检察长; 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乡镇长、人大主席团主席,街道办事处主任、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