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情系群众解民忧,驻村帮扶办实事——记利州区应急管理局派驻白朝乡永久村第一书记 鲁正明 » 详情
情系群众解民忧,驻村帮扶办实事——记利州区应急管理局派驻白朝乡永久村第一书记 鲁正明
发布时间: 2021-01-14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信息类型: 工作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通讯员 童桎)“情系群众解民忧,驻村帮扶办实事。”近日,白朝乡原永久村4组组长王逢明带领本组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和部分脱贫户,给第一书记鲁正明送来一面锦旗。“鲁书记,你对我们的帮助,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给我们解决了那么多实际困难,群众纷纷要求送你一面锦旗,以表达我们对你的感激。

这些“感谢”还得从鲁书记驻村帮扶路上的点点滴滴说起。

为民解忧用心帮扶

“鲁书记,两个老堰塘还在漏,在过一段时间,村民们就没有水吃了。”2020年初,鲁书记遍访脱贫户时,4组老党员王钦汉拉着鲁书记的手焦急的反映。“我们去看看吧,大家一起想想办法,老堰塘的问题我们必须解决。”鲁书记很坚定的安慰他。从这以后,鲁书记三天两头查看老堰塘的水位,走访周围群众收集治漏建议,对接区乡两级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召开党小组会、群众会落实治理人员、材料和机械。

“王队长,老堰塘治漏已经立项了,你组织本组村民施工。一来可以发挥群众监督,二来可以让群众挣点务工收入,三来质量方面也好把控。”一番忙碌后,2月26日,挖掘机挖下了第一铲土,轰轰烈烈的老堰塘治漏开始了。治漏时,鲁书记再三叮嘱把好质量关,多次语重心长的对王逢明说“这次治理,再治不好,你王逢明就是4组的罪人,就要背负治漏不力的骂名。”

通过清淤、扩塘、治漏、建蓄水池、安装饮用水管等措施,两个老堰塘漏水问题不仅解决了,水也更干净了。现在,驻村工作队走访时,再也没有群众反映缺水问题,群众心里最大的疙瘩顺利解开了。

“老王头,修建厕所的补助资金给你打到卡上了吗?”鲁书记到原永久3、4组走访时,很关心群众的资金到户情况。“那到了,我都收到银行短信了。”脱贫户王钦汉高兴的回答“现在党的政策好,政府给补助建新厕,我们厕所卫生了,生活上的变化也很大。”原永久3、4组修建厕所时,遇到了资金、材料等很多问题和困难,鲁书记一件一件的缕,一件一件的做,新厕最终还是艰难的完成了。

以心换心用情帮扶

“鲁书记,你种的空心菜长的挺好,我昨天晚上摘了一把。”家住村委会旁边的刘大姐,不好意思的告诉鲁书记。“你摘就是了!村上老百姓大多外出务工,家里没种菜,我种这么多蔬菜,就是给务工群众准备的,大家都可以摘去吃。”鲁书记很关心群众的生活。刘大姐夫妻两常年在外务工,这两天抽空回家清理老房周围的杂草。

“要不是鲁书记帮忙,我还不晓得咋整哦。”说起鲁书记,脱贫户王仕兴感激连连。新冠疫情爆发后,婚丧酒宴被突然叫停。1月28日是王仕兴出嫁女儿的佳期。早在年前,酒宴食材已全部备好,面对一袋袋不能长久保存的蔬菜和肉类,王仕兴急得团团转。而在“叫停”宴席的背后,鲁书记四处打听,以帮着转卖食材,同时发动亲友和同事“以购代扶”帮助消化,替王仕兴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元。

因户施策用脑帮扶

村建制改革后,原永久3、4组划转至徐家村,虽然群众已经是徐家的村民,但他们脱贫奔康的大事依然牢牢装在鲁书记的心里。“徐书记,原永久4组脱贫户唐华清,全家三口人,父母亲年老体弱,母亲常年慢性病,药不离身,他自己也常年患病。家庭经济收入主要依靠老父亲。”在与徐家村支部书记徐金莲沟通原永久3、4组部分脱贫户办理低保政策时,鲁书记对脱贫户家庭情况如数家珍。“他家经济收入差,生活水平低,符合低保政策条件,我们应该给他们办理这项政策。”在经过会议讨论、公示、报批等一系列程序后,对原永久3、4组唐华清、王树花等脱贫户实行了低保政策兜底。

“清林,你今年油菜栽的不够多哦,村委会周边才栽了2亩。魏家嘴那上面你的地还多,要多栽一些哦,再栽个6亩,一年能收获1800斤油菜籽,仅油菜就能收入4500余元。”鲁书记很关心群众的生产,总是鼓励群众多栽多种、多养多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罗福龙家医疗救助2人、低保兜底2人、技术培训2人、种植桃树20株、梨树100株、核桃90株,养鸡50只;王仕元家技术培训2人、医疗救助4人、外地务工1人、养羊100只、养猪2头、养蜜蜂10箱、种油菜4亩、种玉米4亩、种牧草1亩……”脱贫户家家户户都有适宜的年度产业发展规划,这本账,鲁书记时刻装在心里,记在脑里、落实在行动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