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情况的困难问题及期盼建议 » 详情
广元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情况的困难问题及期盼建议
发布时间: 2021-02-02   来源: 区水利局   信息类型: 工作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情况的困难问题及期盼建议

水库既是水源工程又是防洪工程,为防御洪水灾害和保障国民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各种原因,许多水库存在着防洪标准偏低,达不到有关规范、规定要求,以及工程本身质量差,工程老化失修等问题,形成了部分病险水库,严重威胁这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或不能充分发挥其兴利效益,所以这些险库急需抓紧除险加固。

一.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措施(以广元市利州区邓家沟水库枢纽除险加固工程为例

1.设置挡水建筑物

通过洪水计算,扩宽溢洪道后坝顶高程满足规范要请,本次设计坝顶将原有钢管栏杆拆除,新建仿木栏杆,考虑风浪影响,坝顶上下游栏均采用空心结构仿木栏杆。

为防止坝体继续风化及坝面散浸,拟对坝体上下游坝面采用M10水泥砂浆勾缝。在下游坝脚平台钢筋砼进行浇筑,并在平台两侧设置截水墙,采用砼浇筑。

溢流堰采用幂曲线和圆弧组成,将原有条石拆除,采用C25砼浇筑,与原条石结合部位采用Φ20mm的锚固钢筋,纵横间距20cm,锚进原坝体内30cm,溢流堰出口采用挑流消能,出口位置高程为636.61m,溢流段全长23.0m,设三孔,首尾孔净宽6.0m,中孔净宽8.0m,溢流段顶部采用钢筋砼现浇人行桥板,桥板共计3块,首尾人行桥板宽2.0m,长7.0m,中间桥板长9.0m,宽2.0m。人行桥设置两个支墩和两个边墩,支墩采用C25钢筋砼浇筑,支墩统一高1.6m;边墩采用C25钢筋砼浇筑,宽0.5m,长2.0m,边墩统一高1.60m。

在大坝下游坝脚设计消力池,长8.0m,水深2.0m,消力池左、右侧采用30cm厚的C20砼护坡,并设置梯步,消力池坝体采用重力式挡墙结构,采用C20砼浇筑,直线段长7.66m,弧线段长14.70m,顶宽0.5m,墙高3.0m;底板采用50cm厚C25钢筋砼浇筑,并在池底设置DN200mmPE冲砂管。出口位置设置控制闸阀。

    2.放水建筑物

本次设计拆除原有放水卧管,然后新建卧管,设置消力池,设置放水孔,并设置钢筋砼孔塞,孔塞设有橡胶止水圈,共设置19个放水孔,每级放水孔高0.5m,在卧管一侧设置C20砼现浇梯步,梯步从坝顶直接到消力池,消力池4.0m长,0.8m宽,1.6m高,对大坝上游坝脚进行清淤,然后在设置消力池处采用大块石抛填,并对消力池三面采用M7.5浆砌块石衬砌保护。

原有引水涵洞处,设置无缝钢管连接卧管和引水渠,无缝钢管四周采用C20砼封堵,并在穿坝进口设置止水环。

卧管在高程626.00m位置钻孔,然后插入无缝钢管,并在穿坝进口设置止水环,在钢管进口设置不锈钢滤网,钢管外侧采用充填灌浆,防止坝体渗漏,放水管出口位于大坝下游新建消力池内。

    3.慢滤池

本次设计在大坝下游坝脚原有清水池旁新建1座慢滤池,采用矩形结构,水池长3.5,宽3.0m,深3.45m。采用C25钢筋砼结构浇筑,在池底部设置0.1m的预制滤板,然后铺设6层不同粒径的石英砂,粒径大小从下到上逐渐减小。慢滤池被预制滤料分割成三个区域,水池进水管连接水库放水管,在水池距离顶部30cm位置设溢水管,接入消力池中。在进水管处设置DN110mm控制闸阀,并设置智能水表1个。慢滤池连接清水池。

    4.工程安全监测设施设计

为了监测大坝的水平位移和垂直位移,在大坝左、右岸岸坡上各布置12个工作基准点。

在大坝上游坝坡处布设水尺一把,监测水库水位。

5.附属工程设计

大坝现有土路195m到达坝顶,需对该段土路进行整治,本次设计3.5m宽20cm厚C25砼路面,并设置20cm后砂砾石垫层。并在内测设置排水沟,外侧设置C20砼路沿,在整治道路起点处,设置15m长的重力式挡土墙.

    6.生态修复和水文化展示设计

为让百姓民众了解到国家现在对水利工程的重视,以及关心普通百姓的生活、生产质量。本着节约成本、不铺张浪费、不做作的本意,在临防汛抢险公路内侧,绘制彩画,重点宣传国家对水利事业方面的关注;用大字书写本水库的修建历史,及本次整治后,水库发挥的社会效益等;于大坝两侧树立保护水源标识牌。

7.具体成效

排空库内恶化水体,控制污染源头,使水库的水质得到极大改善水生态环境和库区环境不断优化。生活饮用水源的水库水质Ⅲ类;工业、灌溉用水源的水库水质高于Ⅳ类。将“清水工程”实施情况和水库水质作为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竣工验收时的重要内容之一。实现“整治一座水库,还一库清水于民”的目标。

面临的困难

    1.地方单位管理不到位

截止2020年底利州区共有小()型水库28座,水库为山区水库,以农业灌溉为主。除天池湖水库属天曌山林场林场管理外,其余27座水库其产权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其相应的管理单位为水库所在地的村民委员会,其安全管理责任主体为水库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水库的日常维修养护不到位。如幸福水库,库边杂草繁多,水面垃圾物漂浮情况严重,出水口有所堵塞,巡查管理人员专业水平不高,对水库相关知识了解不够,以致管护不到位。

    2.运行年代久远,利州区现有小二型水库均建设于上世纪50-70年代,如宝轮镇富乐湾水库,鉴于当时设计原因,不能满足水库规范化管理需要,缺少动态预警系统,检测系统。曾经的设计理念,讲求边设计边修建边修改,导致水库修建完成后,部分硬件或软件上的设备缺失无法弥补。无法和当下遵循设计图纸施工相比。

    3.当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农村青壮劳动力缺乏,小二型水库需配至少一名养护员,一名检测员。青少年的缺失,中老年的专业水平不足,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型水库的管护。

4.预警监测系统配套不完善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我区已完成20座水库的预警监测系统安装工作,但仍有其在内的8座水库的预警监测系统尚未安装。一套小二型水库动态监管预警系统设备约在4—5万左右,该款项原则应该由业主即村民自身共同承担,但具体效果很不理想。已安装的预警监测系统由于缺少运行维护资金,缺少维护,设备老化,不能及时进行维修更换,导致系统不能有效运行。

.建议

1、意见和建议

1)建议把水库预警监测系统年度运行费用及采购费用纳入财政预算,还未安装预警系统的水库,应加快落实。

2)每个水库需考虑设置1-2名管理人员,并定期进行专业培训,能够独立的完成水库的清洁,管护,检测,以及监测数据的按时记录和上交。并把管理人员经费纳入财政专项预算。

3)对各小二型水库要定期进行安全核查,出现问题的应当及时安排相关专家对相关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4)加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资金安排力度,适当向山区和贫困地区倾斜,对水库的硬件设备要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

5)加大基层水利知识普及,了解相关水知识,以及水库的基本维护,明示水库的水质问题与农业灌溉的相关利弊,用积极的方法带动地方群众能够主动的投入到自愿管理、乐于管护的行动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