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审计助力预算执行审计 » 详情
大数据审计助力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 2021-05-10   来源: 区审计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适应审计发展新趋势,积极推广以大数据审计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新方式,利州区审计局组建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助力预算执行审计。

一是坚持“数据先行”理念。前期大数据分析团队从区财政局等单位采集了预决算、财务账套、非税收入、公务卡支付还款等电子数据,对数据进行整理导入,重点对预决算编制、资产资金、预算绩效管理、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管理、政府采购、预算绩效管理、部门共管资金分配管理的规范性和资金使用绩效等内容进行数据分析,前期共分析单位164个,分析出36个方面疑点数据1200余条。

二是变“沙里淘金”为“易如反掌”。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现场核实”的审计思路实施审计,从财政资金指标下达到资金拨付、使用、结转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数据分析,清晰掌握每笔财政资金的具体流向和用途,提高了数据的可读性和价值性。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选取金额大、疑点精度高以及关系到民生的资金进行重点核查,提高了审计效率,拓展了审计深度。

三是深入推进审计“两统筹”。以大数据审计分析为契机,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统筹管理,在前两年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的基础上,今年首次实现了二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进一步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全面提升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