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调整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解读 » 详情
《关于调整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9-18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信息类型: 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关于调整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

9月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调整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对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设计、工作保障5个一级指标下的22个二级指标的分值,以及对应的评分细则,进行了有针对性地优化调整。

这次调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2019年4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为了促进我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贯彻执行好国办有关要求部署,省政府办公厅随即制定印发了《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并从当年开始实施。时至今日,已经开展了5次半年检查。从检查数据分析来看,得分率逐年上升,今年上半年的市(州)政府网站有20个指标得分率达到100%,占检查指标总数的46.5%,部分市(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检查得分达到130多分。这既反映出我省政府网站的运维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也体现了指标的指引作用。但是,要清醒地、主动地看到我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短板。例如,有的地方、部门(单位)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应解读、未解读,应关联、未关联,解读质量还有待提高;办事服务指南内容不够准确等。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我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运维管理水平才能再上一个台阶,进一步缩短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差距。为此,对做得好的、得分率高的指标,相应降低了分值,对有待改进、得分率偏低的指标,相应提高了分值,引导各地各部门(单位)瞄准先进、看到问题,更加注重补短板、强弱项。

这次调整体现功能实用、用户思维。政府网站是各级政府在互联网上的“门面”,“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也适用于政府网站。“门好进”,看网站域名是否规范,注册、登录是否便捷;“脸好看”,看网站栏目规划设计是否层级清晰、布局合理;“事好办”,看想找的信息是否搜索精准、快速,咨询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否及时得到回应、答复等。这些问题的解决正好涉及指标中的域名名称、统一登录、一号登录、站内搜索、留言公开、办理答复、“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二级指标,每一项都指向了政府网站的实用性、好用性。一个好的政府网站,一定是站在用户角度来规划设计、建设运维、优化升级的。相应地提高这些指标的分值,就是要引导各地各部门(单位)在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运维管理中,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网站运维管理的基础性、根本性问题进行整改提高。例如,要进一步抓好集约化网站建设,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信息共享,提升群众用网体验感。

这次调整强调平稳过渡、稳中求进。考虑到我省政府网站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新指标总体上保持了结构不变、名称不变、内容不变、数量不变,有利于各地各部门(单位)在已经比较熟悉原指标的基础上,能够准确理解和贯彻执行新指标。这也是为了避免因指标的实质性内容发生较大变化,导致个别地方、部门(单位)不能及时作出有效调整,影响了下半年检查、评估成绩。总而言之,各地各部门(单位)要以不变应万变,认真按照国办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进行建设、运维、管理,就一定能够夯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发展基础,不断提升各级政府、部门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我省数字政府建设。

调整后的指标从公布之日起执行,以往发布的指标不再适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