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民政局:科技创新赋能智慧社区建设,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服务质效 » 详情
区民政局:科技创新赋能智慧社区建设,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 2023-02-08   来源: 区民政局   信息类型: 工作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聚焦组织发动,打造“熟人社区”共同体。构建以网格全科化、群团枢纽化、社会组织专业化等为一体的社区微治理矩阵体系,实现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治理“双线融合”。打造网上议事厅,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协商共治矩阵体系的议事空间,实现居民事居民找、居民听、居民议、居民办、居民晓和社区事务线上议、线下商、共决策。截至目前,指导社区创建微信公众号及微博8个,开展网上议事16次。

二、聚焦共治共管,打造“平安社区”共同体。激活系统(智能)终端,智能设施一线链接。构建街道、社区、院落、家庭四级安全体系,实现公共设施在线监管、安全隐患在线预警、特殊信息在线分析。通过整合社区物联网、视联网、党政外网等资源,实现人防、物防、技防一网融通;整合街道智慧治理分中心、社区综治中心、社区警务室等专业力量,实现自治和综治融合、管理和服务融合。截至目前,在全区20余个社区设置安保监控室,全覆盖社区安全角落,努力打造智慧社区、平安社区。指导芸香社区、体育场社区等20余个社区为社区内孤寡老人及困难老人安装室内摄像头600余个,有效保障了特殊人群的生命健康安全。

三、聚焦多元互动,打造“宜居社区”共同体。延伸各类政务服务,打造社区家门口服务站,实现“多让数据网上跑,少让群众路上跑”;开源开放的数据端口,实现放大志愿服务、链接商业服务;整合民政、人社、卫健、群团等各单位服务资源丰富社区服务内容,加强社区养老、医养结合、社区文化、社区教育、社区就业、志愿服务等全息生命周期服务,实现烦心事、困难事“一呼百应”,形成业务部门、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家庭等“五位一体”服务关爱格局。指导石马坝、新民等14个社区建立了社区慈善基金,开通了慈善会网上捐款渠道。在南河街道体育场等3个社区建立了慈善超市,引入社区网上购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