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 2023-03-27   来源: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信息类型: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1

(一)职能简介 1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7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7

(一)收入预算情况 7

(二)支出预算情况 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8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8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8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9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10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10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持平 11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11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相比预算持平 11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1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1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1

十一、名词解释 12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职能简介:

单位基本情况: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性质是为区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保留参公管理。统一信用代码125107010084547951,预算编码317301,在职人员总人数131人;其中:参公人员6人,事业管理人员11人,其他人员114人,退休8人。

主要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机关事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拟定机关事务工作规划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区直机关事业单位机关事务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2.负责区直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的管理、调配和维修改造工作。

3.承担区级公务用车管理涉及的事务性工作。

4.承担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5.负责全区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会务服务工作。

6.负责集中办公区机关食堂管理服务工作。

7.负责集中办公区文印室管理和保密工作。

8.负责集中办公区相关后勤服务工作。

9.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10.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内设机构及职责

1.办公室。协调机关政务工作,制定机关内部工作制度;负责文电、信息宣传、机要、安全、保密、档案、群团组织、机关事务培训、环保等日常工作;承担廉政建设,绩效管理、机构编制、人事、财务、综治等工作;负责推进落实全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相关工作;负责区级公务用车管理涉及的事务性工作。

2.资产股。负责区直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的管理调配和维修改造工作。对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维修项目审核并提出实施建议,负责检查办公用房维修质量和安全等工作。

3.机关事务股。负责会务中心日常管理、大型重要会议保障;负责集中办公区机关职工食堂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区委政府三个集中办公区安全保卫、治安防范、群众来访、消防应急、设施设备维护工作。

4.公务用车保障中心。承担区本级保留的机要通信和应急车辆及调研工作用车的集中管理;负责司勤人员日常管理及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区级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定点租赁服务机构评选工作。

区机关事务中心事业编制7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股级职数3名。

(二)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重点工作:

一是推进党建工作再严格。一是规范组织建设。健全党建督查考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二是深化后勤保障。以党建+服务,聚焦职能职责,切实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效能,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重视主题党日。按照主题党日活动安排计划,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关心党员干部业余文化生活,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支部各项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争当清正廉洁表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带头展示勤俭节约的政府形象。守牢廉洁底线,加强对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着力防范和化解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能。

二是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更高效。一是重点推进能源节约。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能耗统计监测与能耗定额管理试点区建设工作,加强能耗票据直报管理,积极推进票据溯源,提高能耗统计数据质量;强化重点用能领域、单位、部位节能管理,着重抓好数据中心能效提升;推进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大力推动建筑节能改造,强化绿色运行管理,持续提高绿色建筑比例。二是大力推广新能源项目发展。鼓励全区各级公共机构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大力推广光伏发电、雨水(中水)回收利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等新能源项目,继续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作为机要通信车、相对固定线路执法执勤车辆等,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按照规定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今年2月,全区停车位数量摸排与核查工作已全面完成。经统计,全区各级公共机构(含文体场馆)共有停车位2100余个,下一步我中心将按照充电桩建设任务联合相关部门持续跟进建设工作。三是不断推进示范创建。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能(水)效领跑者、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高标准完成2022-2023年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验收准备工作,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发挥行业部门指导作用,及时跟踪,查漏补缺,确保创建顺利达标;继续创建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会同行业部门全面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推动节水护水,抓好全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以节水型单位建设带动各级各类公共机构加快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提高节水器具使用率。四是深化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坚持设立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监督岗,督促区级及以上机关食堂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联合开展世界粮食日和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和群众爱粮节粮,拒绝浪费。继续推广“分批次出菜”“按需取餐”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推动餐饮浪费监管常态化、长效化。五是不断创新节能宣传。深入开展中国水周、世界地球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绿色出行月、绿色办公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官网、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和报纸杂志等媒体平台,持续厚植节约适度、绿色低碳办公生活理念。六是开展“节能人员赋能”行动。结合工作新要求和新需求,联合部分单位、高校和专业第三方机构,开展公共机构节能专业教育培训,为从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人员提质赋能,提升全区公共机构节能专业度和服务质效。七是实施节能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聚力乡村振兴有关培育健康文明生活工作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计划,积极推动节能工作下沉村级公共机构,开展设施设备更替与节能宣传入户,倡导村民养成节约低碳、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

三是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再深化。突出深化改革创新的引领作用,以省市“一张网”为中心,着力推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领域集中统一管理取得新突破。一是办公用房管理做好“三个全面”。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全面启动。今年3月,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坚持尊重历史、兼顾现状,依法合规、分类施策,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简化手续、重点保障的原则,建立上下联动、协作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高质量推进。办公用房安全巡检工作全面推进。针对全区办公用房使用、维修等情况,联合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开展全年为期2次巡检工作,通过“查使用、检质量、排问题、抓整改”四步骤增强办公用房管理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及安全意识,不断提升机关办公用房安全和使用管理水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工作全面提升。紧密结合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精准梳理每一处房产的不动产权信息,在系统中力求对号入座,房证合一;信息填报耐心做好政策解释、方法指导,切实提高填报质量;针对重难点问题做好信息收集,联合相关部门找寻解决办法,各个击破。二是公务用车管理做好“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将安全行车抓实抓牢。定期召开公务用车安全管理工作会、驾驶员作风纪律教育警示会,进一步提升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继续保持安全行车“零失误”的佳绩。今年2月已召开驾驶员纪律作风警示大会和春季安全工作会议,会上将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岗到人,教育驾驶员牢守安全底线、纪律底线,为打造安全、高效、廉洁的公车服务保障队伍奠定基础。二是坚持用活动凝心聚力。今年预计上半年将陆续开展公务用车驾驶员技能“大比武”活动、家风家教心理辅导讲座等活动,以活动促提升,以争优提内核,树立队伍“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作风争先”的鲜明导向,争做文明行车、安全行车、规范行车的表率。三是坚持将厉行节约贯穿始终。抓实公务用车管理精细化,下半年将完成公务用车定点维修、保险服务项目招标工作和全区公务用车信息统计工作,合理有效配置公务用车资源,将节约集约落到实处。

四是推进后勤保障服务再革新。以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为抓手,强化法治保障,健全业务领域具体制度标准,拓宽服务思路,提升保障接待服务品质,在重大保障活动中做出特色。一是食堂管理有新意。高质量推进绿色机关食堂建设,建立奖惩机制,强化宣传教育,实现管理服务双提升;高要求提升机关食堂安全管理水平,今年2月通过召开职工安全会、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安全大排查,聘请专业公司清洗排烟管道,改造老旧硬件设施四种手段提升区委区政府机关食堂餐饮保障能力。下一步将深入省内各市州学习特色亮点经验,切合实际完善食堂细节管理,继续推进菜品深研细究,力求餐饮工作推陈出新。二是会务服务有新意。在人员管理、服务流程、考评机制上严格把控,引入新经验新手段,力争做到设备、人员、服务科学规范有序。三是物业管理有新意。重新修订管理制度,针对管理漏洞及时完善,在日常检查中做到有据可依。做好集中办公区管理服务,全力推进第一办公区加装电梯相关工作;创新激励机制,吸引年轻团体加入物业服务队伍,壮大服务力量,力争管理再上台阶。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其他事业单位1个(公务用车保障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收支总预算2212.67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8.3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减少244.38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专项业务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收入预算2212.6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36.08万元,占10.6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76.59万元,占89.33%

(二)支出预算情况

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支出预算2212.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8.5万元,占12.13%;项目支出1944.17万元,占87.8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212.67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8.3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减少244.38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专项业务费。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76.59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6.0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53.3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4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212.67万元,比2022年预减少18.3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专项业务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53.3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4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201(类)机关服务03(款)行政运行03(项)2022年预算数为94.95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正常运转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基础绩效奖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本单位正常运转。

一般公共服务201(类)专项业务及机关事务管理03(款)行政运行05(项)2022年预算数为1942.0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机关食堂运行经费、房屋租赁服务、一、三办公区运行经费、节能减排工作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本单位正常运转。

一般公共服务201(类)机关服务03(款)事业运行50(项)2022年预算数为116.38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正常运转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基础绩效奖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本单位正常运转。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行政事业单位退休05(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05(项)2022年预算数为27.6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缴纳职工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 (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项)2022年预算数为1.06万元, 主要用于缴纳职工的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及生育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210(类)行政单位医疗11(款)行政单位医疗01(项)2022年预算数为9.15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缴纳职工的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210(类)行政单位医疗11(款)事业单位医疗02项)2022年预算数为1.04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缴纳职工的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缴费。

住房保障支出221(类)住房改革支出02(款)住房公积金01(项)2022年预算数为20.4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68.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36.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31.9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51.9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49.91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持平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69辆,其中:轿车17辆,商务车5辆,越野车47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49.91万元,用于69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全区党政机关改革工作调研、乡村振兴、监督检查、应急公务出行及重大活动保障等。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相比预算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68.5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95.19万元,上升35%。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3人,公用经费提高,其他业务经费压减。

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底,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共有车辆69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应急用车69辆。单位价值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69辆。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项目资金1712.33万元,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2年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同时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xx局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