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五——“五一”消费警示 » 详情
消费警示五——“五一”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 2023-04-25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类型: 深入推进民生工程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五一假期将至,外出游玩将迎来高峰。广元市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元市利州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文明出行,同时呼吁商家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慎重选择旅行社。旅游消费不能只看营销宣传单,要了解旅行社的资质,选择旅行社时注意查看《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同时,要重视合同落实,应与旅行社签订正规书面的旅游合同。合同应对旅游的内容、行程安排、费用、交通、住宿、餐饮、退团、合同变更、双方权利义务进行约定。特别是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一定要明确,谨防字面歧义。同时要妥善保管旅游合同、旅游行程表、收据、购物凭证等。

二、理性购物消费。“五一”假期,商家促销手段繁多,面对热闹的场景、促销诱惑,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最好到证照齐全的超市、商店等商品销售点选购,做到理性消费,不要因商家的打折、返券等促销活动而一时冲动购买自己并不需要或质次价高的商品。外出就餐要事先查看菜谱、价格和收费标准,留意是否明码标价,用餐后结账时核对价格,并索取发票。

三、谨慎办理预付卡。小长假是消费高峰期。经营者会提供多种优惠条件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但预付式消费会出现个别不法商家不按照承诺履行、商家跑路、消费者退卡难等消费隐患风险。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预付卡时务必要理性谨慎。办卡充值前要注意检查经营者的营业执照是否齐全有效,经营单位是否拥有较高的市场信誉度和较好的经营状况。办卡充值时,应签订书面合同,通过合同约定商品或服务的数量质量、价款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等内容,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广元市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广元市利州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如遇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一定要保留好消费凭据,及时拨打当地12315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