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召开农民工党建工作推进会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召开农民工党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05-16   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类型: 利州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本网讯(记者 任开维)5月16日,广元市利州区召开农民工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全省农民工党建工作座谈会和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现场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农民工党建工作。区委书记刘襄渝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襄渝指出,农民工党建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课题,把党建工作向农民工群体有效延伸,有利于满足优秀农民工追求进步的政治需求,有利于增强党对农民工群体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全区各级党组织务必要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从服务乡村振兴全局和找准农村基层党建突破口的角度来认识把握抓好农民工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抓好农民工党建作为重中之重、关键之举,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刘襄渝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农民工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民工工作为主线,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发展潜力大的农村基层骨干队伍,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要聚焦组织体系建设,切实把农民工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要着力提高流动人才党组织覆盖率,加强驻外流动人才党组织和区内流入人才党组织建设,保证利州籍农民工分布集中的城市全覆盖。要着力强化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大力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优化职业技能鉴定服务,提高农民工自主创业就业能力。要持续优化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及时了解在外农民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进一步加强“三留守”关爱服务,为农民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他们在外安身安心安业。

二要聚焦引凤归巢,着力把在外优秀农民工引回来。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地缘”“血缘”等优势,用乡音乡情联络感情、回引人才,引导他们回乡创业、回家发展。要推动项目合作,精准包装一批投资规模适度、市场前景较好、符合本地发展实际的优势发展项目,用项目引人。要突出政策支撑,认真把各项政策措施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确保见到成效。要强化政治激励,按照相关规定,将优秀农民工推荐提名、协商提名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要加大表扬宣传力度,引导广大优秀农民工反哺家乡、带头发展。

三要聚焦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在青年农民工培育上发力见效。要在选优选准上下功夫,及时将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范围。要在发展农民工党员上下功夫,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农民工党员发展专项计划下达工作,加大发展优秀农民工党员力度。要在培育致富带头人上下功夫,选拔一批理念新、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优秀农民工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因地制宜推出一批特色产业项目交由优秀农民工领办。

四要聚焦定向遴选与使用,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要结合村党组织换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村“两委”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持续加大从优秀返乡创业农民工中选拔村“两委”班子成员尤其是党组织书记的力度。要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全面推行优秀农民工书记、主任“一肩挑”。同时,要按照政策规定,结合乡镇(街道)编制、岗位实际情况,从优秀农民工中公开考录一批基层干部。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刘襄渝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坚定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切实为农民工兄弟姊妹排忧解难,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调兵遣将,以争先攀高的“比武”态势推动农民工党建工作落地见效,奋力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综合实力一流的现代化市辖区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祖国母亲70华诞献礼致敬。

会上,刘襄渝还就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基层党建工作作了特别强调。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宗虎主持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