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广元“网约车”的管理及发展现状
主题:广元“网约车”的管理及发展现状
嘉宾:吴国勇:广元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总支书记、副局长
时间:2018-09-03
访谈背景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共享经济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兴起。一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共享经济模式——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因充分利用地理定位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在乘客、驾驶员、车辆之间建立连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乘客与车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缓解了传统出租汽车结构性“打的难”难题,优化了出行信息、工具、人力等资源的配置共享,其快捷、方便、灵活的特点受到了广大乘客欢迎和媒体热捧。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后,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一系列政策法规的落地实施,明确了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和规范网约车市场的具体思路和要求,由于网约车驾驶员准入门槛低、流动性大、分散作业,利益性、关联性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难组织、难管理、难监督、难规范,网约车服务平台跨区域、管理政策法规跨地区、管理部门跨行业,导致网约车管理难度大、漏洞多,影响了网约车健康快速发展。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广元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 吴国勇,吴局长,欢迎您的到来!

[吴国勇]: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广元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吴国勇。首先,衷心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我市道路运输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栏目,我将在这里与大家一起进行在线交流,真诚倾听网民朋友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共享经济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兴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乘客与车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缓解了传统出租汽车结构性“打的难”的难题。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也因其快捷、方便、灵活的特点受到了广大乘客的欢迎。但是由于网约车驾驶员准入门槛低、流动性大等特点,导致网约车管理难度大、漏洞多,请问吴局长,我市有没有关于网约车管理的政策出台呢?

[吴国勇]:主持人、广大网友,在此可以肯定的回答:有,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多次研究部署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国家、省,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统一安排部署及政策规定,综合考虑我市城市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交通发展状况以及出租汽车行业现状,在经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并借鉴其他省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经验基础上,制定了我市《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广元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于2016年12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实施。

[主持人]:那么请问吴局长我市网约车政策的主要特点有哪些呢?

[吴国勇]:主要特点呢,有六个方面:一.我市网约车管理政策明确了网约车发展原则:这个原则就是坚持这个公交优先发展、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同时明确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这也是当前我们全国通行的执行的一个运价,必要时可实行政府指导价。

二.对网约车平台公司提出了要求:在我市服务所在地建立具备相应服务能力的服务机构,根据经营区域向相应的县、区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三.对网约车辆要求:这里面就有如下要求,1、规定了7座及以下乘用车才能从事网约车;2、安装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和视频监控设备及应急报警装置,并按要求接入出租车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3、对车辆技术性能提出了要求,就是要符合营运车辆安全相关标准;4、根据我市各县、区经济发展水平情况,仅对这个是针对我市发展情况来定的,车辆排气量不低于1.6升或1.4T。那么具体车辆标准、型号由县、区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5、车辆登记地为服务所在地,并在公安车管部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也就是车的性质要发生变化;6、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对网约车驾驶员要求:除符合国家规定的条件外,还要求在我市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具有广元市户籍或者广元市居住证。

四、特点就是对平台公司的经营管理、安全责任和营运服务以及驾驶员的培训、教育、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五、落实了交通运输、公安、经信、网信、发改、人社、税务、市场监管、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工作职责。因为这个网约车属于新兴业态、它是跨地域跨行业,所以说涉及的职能部门比较多,我市网约车政策体现了简政放权、属地管理、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原则,符合我市“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统筹发展”理念和“大开放大合作、大保护大转型、大统筹大联动”三大发展战略总体思路。

[主持人]:那么我市对于网约车的许可情况是怎样的呢?

[吴国勇]:目前,在我们市城区就是利州区有5家已经取得了合法的经营资格,这五家分别是重庆呼我出行、深圳万顺叫车、北京飞嘀、成都悠途、四川巴运5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在这个市城区也就是利州区取得营运证照。同时,有477名驾驶员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发放网约车车辆营运证1张。但是从这个数据,广大网友也看出一些问题,这个虽然利州区注册了合法的网约车服务机构也就是平台公司,但是登记的车辆,就是合法登记的车辆非常少。

[主持人]:那么我市对规范网约车管理的具体措施有哪些呢?

[吴国勇]:(一)及时出台配套政策。一是加强部门协作。我们交通运输、公安、网信、工商、经信等部门相互协作,对网约车车辆性质登记、出租汽车驾驶员资格条件审查等进行了明确。二是规范经营许可。我们及时印制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只要取得这三证,就符合这个合法的网约车出租车公司和这个网约车,第三就是编制了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题库,这个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它分公共科目和地方科目,完善了网约车相关配套政策。

(二)规范网约车市场管理。一是加强市场监管。我市网约车新政实施至今,交通运输部门共查处从事非法营运的网约车300余台次。二是约谈违规经营网约车平台公司。先后2次约谈“滴滴平台”公司负责人,因为这个滴滴平台目前在我市还没有取得合法的经营资格和5次约谈了在我市从事网约车的代理商。要求“滴滴平台”公司及其代理商尽快办理合法经营证照,依照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主持人]:既出台了相关政策又明确了具体的措施,我市网约车发展应该就不会存在什么问题了吧?

[吴国勇]:客观的讲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改革推进缓慢。我市市级层面出台网约车管理落地政策较早,交通运输部其部委管理办法出台以后,我们在当年的12月份,就出台了广元市网约出租汽车管理的暂行办法。但7个县、区中截至目前仅有利州区出台了网约车管理具体实施方案,其他县区尚未出台制定改革的具体措施,也没有明确具体工作推进时间表。

(二)新业态监管难。在国家、省、市未出台网约车政策前,网约车平台上已聚集了大量的车辆和人员,需要网约车平台公司积极主动配合行业管理部门按照现行的管理规定进行规范。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多次约谈在我市开展网约车业务的“滴滴平台”公司,督促其按国家、省、市管理政策及规定完善在我市经营的相关手续,但网约车平台公司至今未在我市办理有关经营证照,造成网约车市场经营主体不明确,网约车驾驶员和网约车车辆无法办理相关手续,其经营仍然属于“非法营运”,新业态难以有效纳入监管。

(四)监管未形成合力。网约车管理具有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隐蔽性强等特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难度大,仅靠我们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难以实施有效监管。网约车监督管理它涉及交通、经信、公安、网信、发改、人社、市场监管、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尚未有效建立,部门协作需要加强。

[主持人]:谢谢吴局的解答。今天有不少网友关注我们的节目。网友‘王海东’请问吴局长我市网约车授权许可的平台有哪些呢?滴滴打车软件在我市取得了合法的经营许可证吗?

[吴国勇]:前面已经介绍,目前,已有重庆呼我出行、深圳万顺叫车、北京飞嘀、成都悠途、四川巴运5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利州区取得营运证照。滴滴打车尚未在我市取得合法经营证照。

[主持人]:谢谢吴局长的解答。网友‘李志国’说:我是一名自由职业者,现在有一辆小轿车在自用,我可以注册成为网约车司机吗?具体有哪些规定呢?应该在什么相关单位的平台上进行操作呢?

[吴国勇]:任何职业者及其所拥有的车辆,只要符合国家和我市对网约车驾驶员和网约车车辆的规定,并取得相应合法证照,均可在我市已经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的平台公司注册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目前来讲就是利州区那取得合法经营资格的那五家网约车服务机构。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在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办理,这个具体的咨询电话可以打我们的3560492。

那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在服务所在地运管所办理。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利州区服务,就在利州区运管所去办理,在其他县区你就在其他县区办理。

在此之前,应先到公安车管部门将车辆属性登记为预约出租汽车客运。咨询电话是3273210。

[主持人]:我代表网友谢谢吴局长。还有一名网友‘郭晓’想请问吴局长,我市对这些网约车有没有具体的管理办法和制约措施呢?

[吴国勇]:有,国家7部委16年7月27日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和广元市人民政府2016年12月24日印发的《广元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也就是暂行)》(广府发【2016】38号)等法规及政策都明确了网约车的具体管理措施。对未取得相关合法营运证照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交通运输及其具有相关管理职能的部门将依法予以进行严肃的查处。

[主持人]:听了吴局长的解答我们也了解了目前我市对于网约车的政策和相关规定。那么我市有没有引导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思路呢?

[吴国勇]:有的,(一)深化行业改革。将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和规范网约车市场管理纳入县区政府深化改革和社会综合治理目标任务,督促县区尽快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和网约车管理实施方案,统筹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促进出租汽车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二)强化市场管理。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完善经营手续,落实主体责任,比如说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对滴滴公司等这些还没有取得经营资格证这些企业,进一步完善相关手续。清退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和驾驶员。各有关部门要依法对平台公司进行管理,稳妥把握执法节奏,加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执法监管力度,对违规车辆予以查处,对违规网约车平台依法进行处罚,通过“以打促管、以打促稳”,加强网约车平台监管,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三)提升信息化水平。建立和完善政府监管信息平台,实现各政府管理部门、网约车平台公司数据的实时准确传输,依靠信息化手段构建精准化、全程化的监管体系,为各部门实施有效监管提供有力保障。

(四)建立联合监管机制。由政府牵头建立交通运输、公安、网信、工商、经信等联合监管机制,定期分析研究网约车行业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建立部门间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强化协同执法能力,做到各司其职、协作配合、齐抓共管。

(五)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制定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驾驶员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网约车服务质量测评,将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车车辆统一纳入服务质量测评,及时向社会公布本地区网约车平台公司服务质量测评结果,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在事中事后监管作用。建立完善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促进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驾驶员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规范经营行为。

(六)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在引导网约车健康发展的同时,要充分考虑传统巡游出租汽车行业发展,通过市场调节和政府引导,实现网约车新业态与传统巡游出租汽车融合发展。

[主持人]:感谢吴局长今天参加我们“在线访谈”节目,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大家如果还有什么不清楚的,请拨打广元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电话3560492咨询,也可以直接登录广元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提问。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吴国勇]:再见!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