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办好民生实事,擦亮幸福底色
主题:办好民生实事,擦亮幸福底色
嘉宾: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石 韬
时间:2021-03-31
访谈背景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状况体现了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水准和文明程度,事关亿万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厕所革命”作出批示指示。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吉林延边时指出,农村也要来场厕所革命,让农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为“厕所革命”指明方向和路径:“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要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场硬仗,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并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其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致力于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福祉的理念。在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的正确指引下,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将农村改厕纳入重点民生实事,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切实提高农村改厕工作质量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分区分类、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累计建成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179个,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圆满完成三年行动任务。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历史新阶段,实施新一轮农村“厕所革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的具体举措,我市将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用心用情用力把农村“厕所革命”这件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奋笔书写民生幸福新答卷,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最大力量!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韬。欢迎石局长的到来,首先我们想请石局长跟我们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

【石韬】好的,主持人 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石韬。非常高兴通过今天的节目同大家在线交流,也非常感谢大家对农村改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石局长,我们知道党中央、国务院是高度重视“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是关心农村改厕工作,多次在考察工作中作出了重要的指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明确要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场硬仗,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并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推进。您能给我们说一说为什么要在农村开展“厕所革命”吗?

【石韬】 好的,长久以来农村“猪圈当厕所,苍蝇蚊子多”是传统农村厕所留给大家的印象。厕所不卫生、不方便,成为当前农民生活质量不高的突出表现,也是不少长期生活在城市的外出农村居民不愿回农村、城里人不愿意去农村的重要影响因素。同时,厕所脏乱差也是农村地区蚊蝇滋生、疾病传播的重要原因。早在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吉林延边时就指出,“小厕所,大民生”,农村也要来场厕所革命,让农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为“厕所革命”指明方向和路径,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致力于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福祉的理念。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历史新阶段,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将农村改厕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加快补上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解决好这件农民群众的“烦心事”,把乡村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持人】看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更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了,那么我们想请石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农村改厕要改成什么样呢?

【石韬】目前农村改厕的趋势是无害化卫生厕所。无害化卫生厕所指的是符合卫生厕所的基本要求,同时具有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按规范进行使用管理的厕所。它是卫生厕所中的高级形态,与普通卫生厕所的区别就在于无害化卫生厕所有三格化粪池等能够为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的设施,并且定期进行清理维护。从建设标准来看,无害化卫生厕所要有墙、有顶、有门,室内有标准便器,清洁无蛆蝇,基本无臭,化粪池要达到粪便无害化处理,并且不渗、不漏、密闭有盖。

【主持人】刚刚我们听完了石局给我们介绍了无害化卫生厕所的介绍,那么我现在想请教一个问题了,就是咱们农村的地形地貌还有房屋形态各不相同的,那么在改厕的时候是不是也要因户施策呢?

【石韬】我们农村地区有平地、有丘陵、还有山区,农户的房屋结构也是各不相同,不同的地势和房屋,选用的改厕类型也就不同。根据不同的情况,我市农村改厕主要推广三格式化粪池、三联通沼气池、完整上下水道水冲式厕所和老式旱厕改造这4种模式。各地在改厕模式的选择上,按照农户居住形态,充分尊重农户意愿和利用好现有农村粪污收集处理资源,因地制宜确定改厕技术模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改造,不搞一刀切,实行一户一策。同时,为了避免将来重复建设,我们现在是能够改成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尽量改成无害化卫生厕所,尤其是在我们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的村,省上也明确要求示范村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90%以上。

【主持人】石局你刚刚说到了这农村改厕要充分尊重农户意愿,并且示范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90%以上,那么在推进农村改厕过程中,如果遇到不愿意改或者是不适宜改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做呢?

【石韬】我简要说一下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我们推动农村改厕不搞行政命令、不搞一刀切。首先是在确定农村改厕项目村的时候,首先考虑到群众意愿,优先实施改厕意愿强的村。其次是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有三种情况可以缓一缓或者不改:一是已列入搬迁撤并类的村;二是3年内有搬迁计划的农户以及空挂户;三是举家外出1年以上且书面征求意见不愿意改厕的农户。在2019年的时候,我们就对这三类情况进行了摸排,全市属于这三类可以暂不改厕的农户大概有6.93万户,全市改厕基数达到63.54万户。

【主持人】刚刚我们从石局您所介绍的情况来看,我市需要改厕的面还是非常大的。那么国家在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有什么支持政策吗?

【石韬】从2019年开始,国家启动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以财政奖补的方式支持和引导各地推动有条件的农村普及卫生厕所,实现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在补助方向上,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主要支持粪污收集、储存、运输、资源化利用及后期管护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设施设备建设。各地可根据工作实际确定具体支持内容,具体补助资金和补助标准由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实行政府补助+农户投资投劳。补助对象侧重补助完成整村推进任务的村和户。2019年、2020年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用于支持全国超过2000万农户实施改厕。除此之外,中央预算内投资中新增专项资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项目,还对整治成效明显的县区予以激励。省上也拿出真金白银实施农村“厕所革命”重点县项目建设。凡是成功申报重点县项目的县区将获得不低于20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县区财政也将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资金配套。这些支持政策目前还在继续实行。

【主持人】从刚刚石局长的介绍中,我们看到各级党委和政府是抓好农村“厕所革命”这件民生实事的决心和魄力。那么石局,您前面刚刚提到了我们全市农村改厕的基数达到了63.54万户,那么目前我市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一个什么进展呢?今年又有什么样的计划呢?您能给我们详细的说一下吗?

【石韬】目前,我市利州区、朝天区、昭化区都已争取实施了中央或省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县项目,其他县区也都实施了一定数量的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截至2020年底,全市拥有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3.87万户,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累计建成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179个,示范村的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以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县等项目实施为抓手,以点带面、分类有序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根据前期工作对接,初步确定的是今年全市将实施不少于45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和2.6万户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同时引导推动有条件的村普及无害化卫生厕所。

【主持人】我们农村“厕所革命”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那我们如何来确保农村这么大的一个范围内的改厕工作质量呢?

【石韬】2019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提高农村改厕工作质量的通知》,我市结合实际,强调农村改厕工作要严把“十关”,确保优质高效完成改厕任务。一是严把领导挂帅关。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县乡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二是严把分类指导关。明确不同地区农村改厕目标任务,严禁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强行推开。三是严把群众发动关。把选择权交给农民,不搞行政命令、不搞一刀切,未经农户同意,不得强行推进农户改厕。四是严把工作组织关。在摸清农户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制定改厕计划,不能简单地自上而下层层下指标、分任务,建立完善农村改厕档案。五是严把技术模式关。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经过试点示范、科学论证之后再全面推开。六是严把产品质量关。严格确定选择的质量标准和技术参数,杜绝质量低劣产品。七是严把施工质量关。建立由政府主管、第三方监督、村民代表监督相结合的施工全过程监管体系。八是严把竣工验收关。由县级组织有关部门、乡镇工作人员逐户验收,将群众使用效果、满意度等纳入验收指标。九是严把维修服务关。明确厕所设备定期巡查和及时维修机制,配套建立长效服务体系。没有落实好维修服务措施,宁可不开工、不建设。十是严把粪污收集利用关。优先解决好粪污收集和利用去向问题,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机衔接、统筹推进,实现厕污共治。

【主持人】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政府部门把好这“十关”,农村改厕工作的质量就能得到农民群众的认可了。这里我还想问一个问题,就是在咱们改厕中,我们政府是如何处理好和农民群众的这个关系的?

【石韬】我们首先要把握的原则就是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党委政府重点抓好规划编制、标准制定、示范引导、政策支持和宣传发动,不能大包大揽,不替农民做主,不搞强迫命令。各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群众历史形成的居住现状和习惯,把选择权交给农民,引导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改厕过程中注重发挥农民作为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的主体作用。

【主持人】确实,农民才是建设和使用厕所的主体,他们满不满意也直接检验我们改厕的一个成效,那我们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过程中还存在哪些困难、问题吗?

【石韬】当然有,我市地处山区,农户居住分散,一些北部高寒山区的厕屋简陋、没水冲、冬天冻,厕所粪污要进行无害化处理需要建设化粪池或配套污水管网,资金需求量大,适合适用的技术少,后期长效维护机制不健全,这些都需要逐一破解。另外,现在农村普遍存在的人口老龄化现象,需要创新宣传形式,发动乡村干部参与,提高群众对改厕的认知度和积极性,确保改厕工作顺利推进。总之,农村户厕改造是好事,也是难事,需要规划好,宣传发动好,县、乡、村、农户配合好,充分发动群众的力量,考虑各方面的因素,积极稳妥的推进,做到改一座群众满意一座,不一哄而上,不下任务强推,真正把改厕民生工程做成暖心工程。

【主持人】刚刚听了石局长的介绍,我们对农村改厕工作是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今天关注我们节目的网友们也有很多想问我们石局长的,跟我们石局长进行在线交流,那我们接下来就看一下网友都提了哪些问题。

我们的网友“张媛”问:农村地区千百年来用的都是旱厕,现在推行使用卫生厕所,好处是什么呢?

【石韬】感谢这位网友对我们改厕工作的关注。通过改厕,粪便经过无害化处理,灭杀细菌、病毒、寄生虫卵,用于还田、浇菜或者排放时,不致于造成污染和传播疾病,还可以减少儿童腹泻发病率和蛔虫病感染率。同时,卫生厕所无蝇蛆、无臭,既舒适、卫生,又方便、安全,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改善了家庭环境卫生面貌。

【主持人】我们接着来看这位网友“海哥”问:水冲的厕所就是卫生厕所吗?

【石韬】感谢这位网友对我们改厕工作的关注。水冲的厕所不一定是卫生厕所,如果水冲后的粪污进入符合规定的化粪池、沼气池、污水管网等处理设施,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或者排放要求,这就是卫生厕所。如果只是地上有水冲的便器,但粪污没有规范收集、随意排放,或者处理设施不符合要求,导致粪污处理达不到无害化,就不是卫生厕所。

【主持人】我们网友“暖暖的笑”问:我们家的旱厕现在已经改成了三格化粪池厕所,用第三格的粪水浇田灌地,但是这第三格的水比较清的,也没有什么粪渣,是不是肥力不行呢?

【石韬】感谢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很多老百姓经常提出的疑惑。旱厕改造成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后,粪便经过密闭、厌氧、发酵等无害化处理,保氨效果可达95%以上,肥效增高2~3倍。用第三格的清水来浇灌农田,不仅不会降低肥力,还可培肥地力,改善农田有机质状况,同时便于农作物吸收,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有利于发展农业。

【主持人】我们还有一位叫“偶然”的网友问:听了石局长介绍,今年我们至少要实施45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就想问一下石局长,将在哪些地方来实施整村推进项目?

【石韬】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今年,我市将按照省上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工作部署,优先安排以部分改厕的合并涉改村实施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这里说的“合并涉改村”是指“两项改革”后,由前两年实施了整村推进的项目村和非项目村合并成的村,现在这些合并的村的户厕部分已改、部分未改、未达到整村销号。经统计,全市这样的合并涉改村有43个,将优先纳入今年改厕范围,力争到年底全面补齐这些村的户厕建设短板,达到整村销号。

【主持人】我们再一次感谢石局长今天能跟我们一起交流农村改厕工作,那么听了石局长的介绍呢,相信很多的网友都跟我一样,都应该对咱们农村“厕所革命”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那么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我们想问一下石局长有什么想最后想跟我们在线网友说的吗?

【石韬】好的,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农村改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民生实事,其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忠诚履职、真抓实干,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用心用情用力把农村“厕所革命”这件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奋笔书写民生幸福新答卷,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好的,我们也是再次感谢我们的石局长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