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聚焦“五大”优势产业,奋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主题:聚焦“五大”优势产业,奋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嘉宾:广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 权君
时间:2021-06-10
访谈背景
“十三五”以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实施铝产业转型、食品饮料产业扩能、电子机械产业升级、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战略新兴产业倍增“五大产业发展计划”,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66亿元,为2015年的1.9倍,年均增长13.6%;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43.9亿元,较2015年实现翻番,年均增长17.2%。 “十四五”时期,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也面临着区域产业激烈竞争、外向型经济薄弱等内外挑战,立足新时期、新阶段、新挑战,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大优势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内容等成为广大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重点。 为系统阐释和解读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何聚焦五大优势产业,加快建设千亿产业集群,特别是未来如何打造“1个千亿级产业引领+3个百亿级产业支撑+战略型新兴产业推动”产业体系,进行深入访谈。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权君。权书记,您好!

【权君】: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同大家在线交流,也非常感谢大家对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权书记,我们都知道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广元的工业经济发展贡献很大,但还有很多市民朋友对咱们经开区不是特别了解,那首先请权书记给咱们介绍一下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吧。

【权君】: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辖盘龙镇、下西坝、袁家坝和石龙4个镇(街道)、33个村(社区),直接建设管理面积109.04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0万人,是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核心增长极。近年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全市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的集聚区”的定位,聚焦“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和产城深度融合现代化城市新区”的两大目标,依托五大优势产业,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全区目前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18家,2020年,我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全区工业经济逆势而行、稳中向好,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43.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3,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超50%。“十三五”期间,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主持人】:那看的出来咱们广元经开区这几年是发展迅速,工业挑大梁的作用也是日益凸显,那接下来请权书记给咱们介绍一下广元经开区目前工业发展的一个现状。

【权君】:近年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推动工业发展的主责主业,确定了五大优势产业即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电子机械、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按照“集群化培育、高端化提升、品牌化带动”的产业转型思路,通过盘活存量、并购重组、技改扩能、科技创新等途径,产业基础基本形成,产业规模逐步壮大,产业质效稳步提升。

2020年,五大优势产业总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70%以上。这里我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铝产业发展,如今,我区的铝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是全区的首位产业,也是全市的重点支柱产业。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支持广元壮大铝基材料产业,为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政策支持。

“十三五”期间,我区引进了中孚、林丰等重点原铝生产项目;2020年又引进了国盛环保、美裕集团、久达科技、元铝新材等铝基材料精深加工项目;今年又引进了总投资超10亿元的湖北实美年产10万吨铝型材及高端铝制品项目。2020年,铝产业实现产值134.6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0%,同比增长61.7%。截至2020年底,铝产业企业中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以上的企业5家,超5亿元以上企业9家,规模以上铝产业工业企业达20家。园区已建立起以绿色水电铝为龙头,以铝板带、铝轮毂、建筑型材、工业型材、泡沫铝、汽摩零部件、电缆等铝基材料产业为重点的铝产业集群和“阳极炭素-绿色水电铝-铝精深加工-绿色循环再生铝”的铝产业链条。

同时,其他产业也按照“一个产业一个专业园区”的思路规划建设了盘龙医药产业园、石龙电子产业园、王家营食品饮料产业园、石盘工业园、盘龙空港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以专业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主持人】:那权书记咱们广元经开区“十四五”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呢,“五大优势产业”又如何发展呢,请给咱们介绍一下。

【权君】:在“十四五”期间,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奋力打造全市产业发展主阵地、城市建设新样板、改革开放新高地,做强国家级开发区开放发展引领功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贡献力量。我们着力构建新型工业化体系,聚力打造“1个千亿级产业引领、3个百亿级产业支撑和战略型新兴产业推动”的主导产业结构,形成产业区域竞争新优势。重点推动中信戴卡高端铝型材、湖北实美铝型材、美裕铝业汽车零部件、索通铝用炭素材料等一批强有力的支撑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力争2025年园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

其中,铝产业通过招商引资打造具备承载75万吨绿色水电铝、100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500万吨铝精深加工生产能力的铝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实现工业产值500亿元,营业总收入实现600亿元。食品饮料产业依托水资源优势,做好“水文章”,重点发展酒水、饮料、休闲食品项目,力争2025年实现工业产值150亿元,营业总收入实现200亿元。电子机械产业重点推动长虹电子实施技改扩能、满产达效、提质增效,同时发展电子元器件、手机装配智能制造等,力争2025年实现工业产值120亿元,营业总收入实现15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依托亿明药业、国药集团等企业重点发展生物制剂、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和医药衍生品产品,力争2025年实现工业产值100亿元,营业总收入实现115亿元。战略型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大数据、天然气清洁能源发电、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等信息技术和新材料产业,力争2025年工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30%以上。

【主持人】:权书记那我们都知道这两年创新驱动发展被摆在越来越高的位置,那么咱们广元经开区聚焦五大优势特色产业,奋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那么咱们的科技创新它是如何凸显的呢?

【权君】:近年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发展,辖区企业科技的创新能力逐步的提升,2019年我区也被省科技厅评为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加大科技投入,近三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自主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由0.3%提升至0.55%,今年有望突破0.6%,呈逐年增长的态势。二是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全区现已建成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铝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省、市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29个。三是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我区创新实施了“六个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奋力打造工业经济新增长极,元泰达生产出了超大规格泡沫铝坯锭,刷新了目前世界上大规格泡沫铝产品规格;欧亚高强铝业研究轨道交通用高性能铝合金大规格铸棒工业化生产技术,提出了铝合金铸棒的质量控制要点;劳特巴赫精酿啤酒研发出了国内一流的IPA产品,现已成功量产上市。四是加大创新主体培育,我区现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占全市高企总数的1/3以上,拥有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0余家。五是加强科技人才培养,着力打造“人才特区”,引进专家教授,铝产业方面我们邀请了张新明院士、中南大学邓运来教授,食品饮料产业方面我们邀请了首届国家高级酿酒师孙金成、四川农业大学田孟良教授、四川大学赵志峰教授来我区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指明方向。同时加大本土专业人才培养,与中南大学合作启动铝基新材料硕博人才联合委培计划,目前已有3名机关干部就读博士。

【主持人】听了权书记的介绍,我们对广元经开区这个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天关注我们节目的网友有很多想与权书记进行在线交流的,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网友提了哪些问题。

这位网友“闲云飘”问:广元经开区都有哪些好的特色产品,能给咱们推介一下吗?

【权君】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的产品很多,今天我重点推荐几款食品饮料产品。这些年,我们在做好“水文章”上下功夫,引进工业加工企业,打造广元优质产品。这是我们君安天源公司生产的劳特巴赫啤酒,引进德国十星级力格勒酒庄生产工艺,双酵母发酵,零添加、不勾兑,口感纯正,这一款是啤酒中的高端产品叫IPA。这一款是两升装的典藏精酿啤酒,适合大众消费。同时我们去年也还产出了一款苏打水,这是我们白龙湖饮品公司生产的天然苏打水,富锶含量很高,可以中和人体的酸碱平衡度,适合各类人群的饮用。同时我们食品饮料还有老品牌的娃哈哈,生产的AD钙奶、八宝粥、果饮料等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也还有橄榄油产品,科拉蒂专注于母婴市场,剑门牌适合大众消费。产品还有很多,就不一一介绍了,希望大家多多支持“经开造”产品,宣传“经开造”产品,努力扩大产品的影响力,消费者的喜爱度。

【主持人】那这儿还有一名叫“小太阳”的网友问:咱们广元经开区有这么多大企业,用工需求如何呢?有没有适合我们的工作岗位?

【权君】: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企业700余家,企业用工人数超过33000人。为解决辖区企业用工需求,我们联合了市人社局,多次组织辖区企业召开多场招聘会并常年在万达政务中心四楼开设的有招聘点,同时也将企业用工需求及联系方式通过市人社局的网站,广元经开区的官网、微信、QQ群等互联网平台向公众告知。近期,我们就有很多招聘的岗位,比如娃哈哈正在招聘一线工人,今年新引进的大项目实美科技,也正在招聘财务会计、电工、施工管理员、采购员等岗位;我们还有晟合鸿科技公司正在招聘工程管理员、技术员,前瞻服饰也正在招聘车间主管、缝纫工人、会计等岗位,广融科技正在招聘办公室文员、机修工人、门卫,还有很多其他的岗位可以联系我区社会事务保障局等相关部门了解,肯定有适合大家的,当前产业工人、技术人员、管理和营销人员普遍紧缺,同时随着园区的发展,一些大项目大企业落地建设投产,用工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在此我们诚挚的欢迎大家来经开区发展兴业。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权书记今天跟我们一起交流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业经济发展,我相信听了咱们权书记的介绍,相信很多市民朋友都跟我一样,对咱们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权书记您还有什么想对咱们广大网友说的吗?

【权君】:非常感谢大家对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关心和支持。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市的开发区,是投资的热土、发展的高地、政策的洼地,地域不到全市的1%,但工业产值贡献了全市的1/3,当前发展基础牢固、势头迅猛,我们将抢抓机遇、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真诚地希望大家关心关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让我们一起奋斗,一起见证,一起成长,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权书记作客我们的演播室,那观众朋友们我们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朋友们,我们下期再见!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