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主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嘉宾:广元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王彦
时间:2021-10-18
访谈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极为关键的五年,是广元市实现追赶跨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国资国企转型升级和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机遇期。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0-2022年)关键年,为推进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落实落地,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提升改革综合成效,我市围绕国资国企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状况,积极采取措施提升国有企业质量,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王彦。欢迎王书记,首先请王书记跟咱们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王彦】: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王彦。首先,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广元国资国企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栏目,我将在这里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真诚倾听大家对国资国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荣幸能邀请到王书记作客我们的节目。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支撑。一直以来,国资国企都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那么,请王书记能不能给咱们简单介绍一下我市国资国企的基本情况呢?

【王彦】:广元市国资委成立于2005年12月,2019年机构改革后,更名为广元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2020年市委市政府将原12户市属国有企业进行重组优化整合,形成了“1+9”市属国有企业总体构架,主要涉及产业、城建、农业、文旅、交通、物流、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其中,“1”是广元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任务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资本投资和资本运营;“9”是指文旅、交旅、城发、交投、三江建投、农发、健康产业、同圣产投、供排水9家市属国有企业,整合后,国有经济和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优化,资源资本配置效率和集中度进一步凸显,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形成国资国企特色优势发展集群,将更加有力支撑和推动全市重点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发展和重要公共服务及民生改善。                                                                                                                                                               

【主持人】:看得出来我市国有经济的体量还是不小的。那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资国企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那么,在十三五时期我市国资国企发展状况怎么样呢? 我们请王书记给咱们简单介绍一下。

【王彦】:“十三五”期间,我市国资国企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行资本布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提升有效投资,狠抓企业管理,国有经济取得一定进步,对全市经济的主导力和带动力显著提升。

一是着力推进国有经济质效稳步提升。2020年,全市国有企业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251.98亿元,资产总额迈入全省国资国企千亿俱乐部。全市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税较“十二五”末相比分别增长91.01%、67.73%。其中,市属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和利税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79.46%、84.12%。

二是着力发挥国资国企支撑引领作用。投发、城发、园投、京兆四户企业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国有企业投融资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多渠道、宽领域争取落实各类资金802.6亿元,有效保证了万缘片区、三江新区、081产业新城等一批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新兴铝基复合材料和绿色家居两大重点产业园区取得突破性发展,文旅康养、建筑建材、现代物流、特色农业产业等产业集群加速形成。蓉欧、渝欧班列广元组货基地相继投运,广元保税国际直采中心正式运营,上西、下西物流园区建成投入使用,沿江沿铁等一批物流项目陆续布局,空铁陆水综合物流体系加速形成。

三是着力深化国资国企重点改革。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促进国有企业规范高效运转。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制度文件,党委会、董事会、经营层的权责边界进一步理清。稳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累计完成34户企业混改,引入了社会资本5.47亿,有力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

四是着力完善国资监管体系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监管,外派监事会和财务总监委派制走在全省前列,创新构建“阳光采购”平台,国资国企监管手段和服务能力得到明显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进一步整合优化重组,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构架初具雏形。结合广元实际,出台了“1+29”国企改革若干文件,国资国企科学、规范、高效监管的“四梁八柱”得到夯实。

五是着力强化国有企业民生保障和社会担当。“十三五”期间累计为3231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和借款1003.6亿元,积极破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积极助力脱贫攻坚,落实各类项目198个,总投资2.5亿元,投入帮扶物资、资金1700余万元,有效推进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面对突发新冠疫情,主动为3103户减免租金2824.72万元,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主持人】:那看得出来在十三五时期我市国企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年来一直在讨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落地落实,那王书记能不能给咱们介绍一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呢?

【王彦】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新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就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国企改革走深走实,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按照中央、省的要求,我市制定出台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涵盖了七个方面58项重点任务,其中:41项任务要在2021年底完成,占全部重点任务的70%以上。通过三年时间,力求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国有企业质效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和国资监管上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新征程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主持人】看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意义重大。那请问王书记,你认为在新的征程上怎样才能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改革任务呢?

【王彦】:我们将紧紧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统揽来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国企引领支撑作用引导国资国企向我市“6+2”新型工业、“4+5”现代服务业、“7+3”现代特色农业产业聚焦,重点打造千亿级铝产业和五百亿级绿色家居两大特色产业园区,加快构建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着力培育一批区域性龙头领军企业。持续推动资源向主业企业和优势企业集中,加大我市国有企业子公司之间同质化业务整合力度,做优质量。积极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集中集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升级步伐,构建我市国资国企“1+4+N”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是着力质效提升,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落实落地。坚持把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完善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制改革,引入有品牌、有市场、有信誉的外部股东,实现要素资源整合、经营机制转变、资本协调发展。持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到2022年,国有企业子公司经理层成员全面实行任期管理,签订聘任协议和业绩合同,按照约定严格考核、实施聘任或解聘、兑现薪酬。

三是突破瓶颈制约,强化国资国企发展保障推进国有企业提升主体信用评级,“十四五”期间力求新增主体信用评级AA企业3家和AA+企业1家以上。全面压降资产负债率,建立重大风险管控体系,严控高负债企业新增投资和高风险业务投资,力争用3年时间使资产负债率压降到合理范围以内。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国有企业“跳出广元”寻求发展,“借船出海”主动争取与央企、省企合作投资,促成“省企广元行”活动。加快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定期组织国企开展“高校行”,建立企业管理、技术、技能等多维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晋升通道。

【主持人】:听了王书记的介绍,我们也对我市的国资国企有了一定的了解。那我们今天的节目有很多网友想与王书记进行在线交流的,那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我们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北斗星”问:国有企业改革,对我们基层员工有什么影响吗?工资升降或者人事变动有没有具体规范呢?

【王彦】:在国企改革过程中要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和全员绩效考核和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对标国内先进企业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指标,科学设置岗位职位,合理确定用工总量。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优化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强化岗位动态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对中高层管理人员实行末等调整,依法与不胜任工作的员工解除劳动关系。到2022年全面实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全员绩效考核。调整优化工资总额管理方式,推进竞争类国有企业和符合条件的功能类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备案管理落实到位,探索实施周期预算管理。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按岗位、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一岗一薪、易岗易薪,破除平均主义、“高水平大锅饭”,调整不合理收入分配差距。推动薪酬分配向科研人员、核心管理骨干等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一线关键苦脏险累岗位倾斜。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沈慧”问:请问王书记“十四五”期间广元市国资国企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呢?

【王彦】:国资国企的发展目标是到“十四五”末,资本布局结构优化、经营效益更好的国有资本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力争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500亿元以上,所有者权益突破5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30亿元,累计实现利税突破8亿元。布局结构更加优化,运营效益更加向好,国企治理更加科学,监管体制更加完善。

【主持人】:谢谢王书记对我们网友非常关心的问题进行细心的解答,那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王书记还有没有什么要对咱们在线的网友说的呢?

【王彦】:好的,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和市民对广元国资国企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深化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在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龙头带动作用,为助力广元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再次感谢王书记作客我们的演播室,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们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朋友们,我们下期再见!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