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做好服务保障 着力提升在粤川籍农民工幸福感获得感>>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95247504 关 键 词 要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1/21 8:52:44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做好服务保障 着力提升在粤川籍农民工幸福感获得感
【字号:
打印

1月19日,忙了一下午的深圳市四川商会工作人员何李梅,端起杯子喝了口茶,“现在是取票高峰期,商会全体人员加班加点为老乡服务。”春节将至,为方便在粤川籍务工人员订到返乡车票,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组织各驻粤机构、商协会,会同共青团四川省委驻广东工委等部门申请了返乡专列。

在广东,常年有450多万川籍农民工。近年来,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要求,在省经济合作局、省人社厅等有关部门和市州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农民工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开展农民工就业、维权救助、关爱慰问等服务工作,当好新时代在粤川籍农民工的“娘家人”。

深度对接

搭好就业创业平台

元旦假期刚过,在佛山务工的22岁彝族小伙苏当史收到好消息:由于工作出色,公司将调整他的岗位。“每月能挣4000多元,还管吃住,条件很好。”

苏当史的家在凉山州雷波县咪姑乡米丰村。去年5月,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会同广东省就业局、佛山市人社局、顺德区人社局等单位在凉山州多个县举办“粤企彝区藏区行”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8家广东省知名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招聘会结束不久,苏当史就来到佛山市顺德区凯恒电机有限公司从事质检员工作。

推进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助力实现“脱贫奔康梦”,这是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服务农民工的头等大事。“一方面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促进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输出就业;另一方面引导广东企业和知名川商在贫困地区投资兴业,解决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搞好就业,还要更多“深功夫”。不久前,佛山新明珠陶瓷集团的德阳籍农民工李辉,收到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工作人员送来的“礼包”:《川籍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宣传手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手册》及一张农民工服务联系卡。“办事处通过网站、微信为我们提供就业信息,定期来企业跟我们交流,提供帮助。”下一步,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将积极推动川粤两地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并对有需求的在粤川籍农民工提供职业技能鉴定服务。

为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创新我省在粤商协会联席会机制,打好“乡情牌”“乡愁牌”“事业牌”,并搭建对接平台推介项目。

排忧解难

建好川籍农民工之家

让广大农民工在外安心工作生活、创业兴业,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及时帮忙解决困难,让老乡们在千里之外感受到家的温暖。

2018年初,身有残疾的左代见到广州找工作,没想到第二天钱财、证件、手机等就被盗了。在老乡的指点下,左代见来到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寻求帮助。当天工作人员就为其提供救助金,并解决临时食宿问题,还免费赞助手机一部和电话卡一张。随后,又对接广东绵阳商会,发动商会企业帮他顺利找到工作。去年以来,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共接待来电来访川籍农民工1100余人,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

“感谢家乡政府和热心人,帮我解决了大难题。”谈及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帮其维权,达州人蔡莉难掩激动。蔡莉的丈夫生前在佛山一家家具制造公司工作,去年9月不慎在工地坠楼身亡。噩耗传来,蔡莉从达州赶到佛山,寻求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的帮助。了解情况后,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与佛山市禅城区人社局对接。经过共同调解,涉事公司向死者家属赔偿了86万元。

用心用情关爱,“娘家人”很贴心。去年,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依托省总工会驻广州法援站等单位,为285名川籍农民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案件代理等法律援助服务,还专门设立川籍农民工临时救助资金。同时,“川穗办川籍农民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和农民工服务热线也相继开通。

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还探索建立农民工综合服务网络,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灵活设置党组织,充分发挥农民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将省委省政府对农民工的关怀关爱转化为具体行动,聚焦最急、最难、最愁、最盼的问题,真正为在粤川籍农民工排忧解难。”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伍力)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